有关自由高三作文
在很久以前,狼和狗是同宗同族的兄弟。但是,后来由于性格不同,狗受不了大自然恶劣的生存环境,愿意接受人类的训导;狼却非常有傲骨,为了保持自己吃肉的尊严,宁愿在恶劣的环境里生存,也不愿像狗那样放弃自由,跟人类过杂食生活。于是,动物界出现了两个长相类似,性格迥异的动物群类——狼和狗。狼和狗是本家,但由于志趣不同,走上了不同的生活道路,并且各属于敌对的阵营。
一天,一只饿得就剩皮包骨头的狼在森林里遇到了一只强壮的迷了路的大狗。这只狼想到狗的“背叛行为”,想起饥肠辘辘的肚皮,就想冲上去袭击狗,把狗撕碎,但是此时自己正有气无力,贸然进攻,不但没有胜算,说不定还要搭上自己的性命。于是,狼装出一幅很温和的样子,上前跟狗打招呼说:“狗兄弟,几天不见,你发福了。”
狗看着狼瘦骨嶙峋、低声下气的样子,也放松了警惕,开始和狼聊了起来:“是吗?兄弟,看来你这一段时间打猎经常放空枪呀!要不……”
狼很自然地点点头说:“是啊。我哪里能和兄弟您的高官厚禄相比呀!最近运气是差一点!……”
狗说:“你也真是不可救药,为什么非要迷恋打猎呢?作为同族兄弟,我愿意帮你到人类那里谋一份差事,保你跟我一样的待遇,每天吃好、喝好、玩好、睡好!”
狼说:“我怕不习惯吧!再说人类跟我有过节。”
狗说:“这个你放心。我在人类那里可受宠了!他们疼我都来不及,只要我出面向他们提,他们一定会给面子的,再怎么说,我也是他们的守门大将呀。只要你愿意离开森林荒原,我保证让人类好好待你。你看看,就是你们那一股不识时务的骨气,跟人类斗,结果只能像流氓乞丐一样,躲在森林荒原里过着穷极寒酸的日子。你们不是用鲜血换来一餐‘夹生饭’,就是忍饥挨饿。听说,每年还有不少兄弟饿死。哎,你们也太可怜了,跟我一起去弃暗投明吧!保证你的命运将从此改变!“
狼说:“我除了打猎外,什么都不会干,我到人类那里能做些什么呢?”
狗说:“看,看,你们打猎的时候,自信得敢打老虎,现在怎么这么自卑了?你到了人类那里,就会相我一样,什么都不用干,只要见了拿棍子的人和乞丐就拼命地赶他走,见了主人就摇头摆尾,用人类的话说,就是去拍主人的马-,讨主人欢心。你每天的工作就是这些,不用栉风沐雨,风餐露宿,忍饥挨饿,得到的酬报还肯定比你们打猎得到的要丰富的多。各式各样的残羹剩饭,猪肉骨头鸡肉骨头有的是,而且都是煮熟了的,既有营养,又保健身体,还可以延年益寿。主人高兴的时候,还会把你抱起来千般爱抚……”
没有等狗说完,狼就感动得流泪了。虽然兄弟之间平时有一些隔阂,但是毕竟患难见真情,狗兄弟真心实意地为自己指了一条走向光明幸福的道路。狼赶紧说了几声“谢谢”,就请求狗带它到人类那里去“接受重用”。
正当狗准备带狼去晋见新主人时,狼发现了狗颈上有“受伤”的痕迹。狼意识到去人类那里生活可能不像狗说的那样美好,要不,狗颈上怎么会有伤呢?于是,狼忍不住好奇地问狗:“您脖子上怎么有一道伤痕?”
狗说:“这哪里是伤痕,这只是掉了一点毛而已!”
狼说:“不会吧?我看就像绳索勒伤。”
狗哈哈大笑:“你真多疑,这哪里是什么伤痕,这是戴项圈留下的一点痕迹而已。”
狼说:“您经常在脖子上戴一个项圈吗?”
狗说:“不是经常,只是在家的时候,是主人要求戴的。”
狼说:“是不是戴了项圈,就不能到处自由自在地跑?”
狗说:“不总是这样。但吃了人类的饭,就要受人类管,这点小委屈又有什么关系?”
狼说:“我认为这大有关系,您那各式各样的饭菜我一概不稀罕,即使是珍宝,花这样的代价我也宁可不要。”狼说着拔腿就跑,一溜烟地跑进了大森林的深处。
这就是有傲骨的狼!它宁愿在大自然里面忍饥挨饿、欲血奋战,也不愿意牺牲自由,为了“嗟来之食”而不顾尊严地向主人摇头摆尾。
狼是如此的热爱自由,人类也是如此。尤其是处于成长阶段的孩子,他们对自由更是充满了渴望。但是,在生活中,我们的许多孩子并不自由。
在应试教育环境里。一切以考试为中心,许多父母几乎从孩子生下来的那一天起,就为孩子设计好了将来的人生道路。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只能沿着这条道路前进,不能有“非分”之想。
然而,孩子是天生热爱自由的,他们对自由的渴望不亚于对自己生命的尊重。有位诗人说的好:“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尤其是进入青春期后,随着自我意识的觉醒,他们会努力地为自己争取自由,对父母给他们设计的人生道路开始抵制。当然,这样的行动会导致父母的不满,并进一步处处限制他们。一场自由与反自由的斗争由此拉开序幕。
对此,的教育工作者孙云晓说:“中国的父母正在辛辛苦苦地酝酿着孩子的悲剧命运,争分夺秒地制造着孩子的成长苦难。实际上,我们的父母在和自己作战,用自己的奋斗来击毁自己的目标。”父母限制孩子的自由,实际上是在制造孩子的自己的距离,在某些时候会导致“控制”和“反控制”的斗争愈演愈烈。
某15岁的初三女还对父母一直把她当小孩子,限制她的自由感到特别烦恼。她说,父母就像看劳改犯一样管着她,有时比看管劳改犯还要紧。她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父母给她安排的。她感觉到自己像一个玩具,毫无自由可言,连每天吃什么、穿什么、看多长时间书、做多长时间功课、练多长时间古筝、看多长时间电视、几点上床、几点起床,甚至连她日记中写的什么内容,父母都要干预……尤其让她感到不舒服的是,学校就在家的对门,父母还要坚持每天接送她,这让她在同学面前很没面子,感觉自己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囚徒……
这个女孩的遭遇让我们想起了不慎被人捕捉,被关在笼子里面的狼。狼在笼子里双目低垂,视游人而不见,狼不发威,不倦怠,不虚张声势地吼叫,不肯安于现状地昏睡,更不屑于低三下四地向人们乞讨食物。尽管身陷笼中,它那富有弹性的脚步和充满活力的肌肉总是给人一种向前的节奏和冲动;它在笼子里迅速走动,撞到铁栏扭头再走,让人感觉它时刻都在准备着破笼而出,不返山林誓不罢休。它们虽然很安全,不用努力就能够吃得很好,但是“池鱼思故渊”,它们很向往以前自由自在的生活。
孩子处在年少好动的阶段,渴望自由是他们的天性使然,当父母的无论把他们看管得多紧,他们呢,还是会想方设法去冲破种种管束,就像笼子里的狼,不管你给它什么好吃的,它们永远都处于不安分的状态。只有自由的天地才是强者生存的土壤,为了自由,狼宁愿去搏杀,在险象环生的处境中生活,也不愿享受“被限制了自由的富贵”。因为狼是强者,敢于自由自在地挑战一切。我们的父母要想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为生活的强者,就应该多给他们一些自由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