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女儿自由优秀作文
我家上溯三代,从祖父到父亲再到我,没有人擅长丹青。后来我师从永厚先生习书法,先生首先是大画家,然后才是书法家,他希望我学画,于是对我说:“我给你纸,给你颜料,你来画画。”老爷子的意思是,画画容易激发人的创造性,而书法很难走出前人的束缚。
我支支吾吾不说话:一来,我对画画不感兴趣;二来,我自知天资不够,画不好,会辱没老爷子的名声。
女儿出生之后,我们家族历史上无人画画的历史发生了改变。抓周时,一地的东西,她东看看、西看看,最后先是抓起了银行卡,之后又拿起了毛笔。她到两岁时,对画画的兴趣已经非常浓厚了。有时候带她出去游玩,看到漂亮的风景,她会跟我说:“爸爸,回家拿画板,我要把这里画下来。”还别说,这个小家伙好像真的有些绘画天赋,画什么像什么,而且还透着一股灵气。永厚先生曾经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跟我说:“你女儿用笔比你强。”
对女儿,我一直自认为很超然。我常常跟朋友们说:“我对她没要求。”
干吗要有要求呢?只有自私的家长才会把自己没有完成的理想强加到孩子身上,孩子嘛,快乐成长就好。我是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有时候,我都挺羡慕女儿:她老爸我是多好的父亲啊!可是女儿并不觉得,她觉得一切原本不就应该是这个样子吗?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她上小学,有一件事情改变了我的淡定,而我更为忧虑的是:这会不会改变女儿?
事情是这样的:虽然是无心插柳,但是女儿的绘画天赋还是受到了众人的赞誉。在女儿幼儿园毕业的时候,她的幼儿园老师郑重其事地要求女儿为她画一幅画像。我笃定幼儿园老师是真心喜欢女儿的画,因为有一次我无意中听到这位幼儿园老师对别人说起,她们班上有一个孩子画得特别好,她不知道那时我刚好在她附近,而她口中的那个孩子就是我女儿。上了小学之后,女儿再一次成为她们班上公认的画得最好的孩子,并且被学校推选去参加“徐悲鸿杯”全国小学生绘画大赛。
我承认,我不淡定了,我希望女儿能够拿个名次。在此之前,我常常带女儿去画家许宏泉兄那里学画。宏泉兄是女儿的偶像。虽然她很喜欢在宏泉兄的画室里写写画画,但是女儿晕车很厉害,每次坐车去宏泉兄那里,对于她而言都是一个挑战。在她没有被推选去参赛之前,我的态度一直是放任自流的:她愿意去,我就带她去;她不愿意去,没有她打扰,我正好可以和宏泉兄好好聊聊天。
但是在得知她参赛的消息之后,我不淡定了。我和女儿商量:“这段时间,我们每周去宏泉伯伯家一次好不好?”
女儿回答得很干脆:“每次都要坐车啊,不好。”
不好怎么行?在一个周末,我和爱人使出了种种手段,威逼利诱,甚至都发了脾气,女儿终于勉强同意去。
可是那一次,到了宏泉兄的画室,不管我怎么说,女儿都兀自拿着手机玩,即使她的“偶像”宏泉伯伯发话,女儿也不肯拿起画笔。
可想而知,我很生气。从宏泉兄的画室出来,我沉着脸不说话,女儿假装没有看见。我终于忍不住了,便问她:“你还喜不喜欢画画?”“喜欢啊。”她说。
我忍不住爆发了:“那你为什么不肯画?”“我不喜欢你们强迫我。你平时跟我说成绩不重要,可是这一次你却这么强烈地要求我拿名次。”她回答。忽然间我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我不应该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她。女儿似乎和我较起劲来,从那次以后,她很少拿起画笔,不管我怎么言之谆谆。人们常常说父母的爱是无私的,其实,父母对子女的爱常常暗自包藏私心,这个私心,不是要求什么回报,而是希望子女按照自己期望的模式去成长。很多父母常常不懂孩子的世界,一句“为你好”,堵死了孩子辩驳的后路,也常常扼杀了孩子的天性。
我和女儿的老师章老师在电话中说起这件事,章老师狠狠地批评了我一顿:“艺术是来自心灵深处的需求,来不得半点勉强。而你的女儿对绘画绝对是有感觉的,越是这样,你就越不能勉强她。况且,只要她善良和正直,又有什么比这更重要的呢?我现在想起来,我父母给我的最重要的东西,不是他们教给我的那些知识,而是他们通过言传身教赋予我的品质。”“写你自己,莫看别人。”这是永厚先生对我说过的话,他的意思也是说:“艺术的归宿是自由,不能勉强。”
一到关头,这些话我竟然都忘记了。女儿用她的逆反,给我上了一课。
我决定,给她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