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街头见闻作文
(一)
“唉,又堵车了,中国要是只有两亿人该多好哇!”我又在爸爸的车中嘀咕起来了。放眼马路四周,几股车道上的汽车大军就像洪流般,浩浩荡荡,伸向远方,爸爸的车就象“车河”中的水滴。眼下,这股洪流停滞了,在某个地方打结了。
经济发展了,汽车越来越多,堵车率也越来越高,有时汽车甚至还没自行车跑得快。这次是一辆面包车在高架桥下违章变道,结果害得周围几股车道全体堵塞,叫骂声、喇叭声响成一片。有的司机脸色铁青、一脸焦虑;有的司机怒气冲天、指指点点;有的干脆破口大骂、咬牙切齿;有的无奈地摇头叹气、靠在座位上看报。肇事的面包车也因前后受阻而进退两难。赶着上学的我急得衣服都汗湿了,脸也涨得像只熟龙虾,头伸得象长颈鹿一样往前看,拍着椅背不停地喊:“怎么办呀?怎么办呀?”连一贯斯文礼貌的爸爸也开始骂骂咧咧。整个路堵得就像那种连交警也解不开的“华容道”。
这时也有人挺高兴,就是那些穿梭在车流中卖栀子花、卖报纸、散发名片和小广告的人,他们一脸期盼地来回穿梭、不停询问,寻找着买主。我烦躁地摆手拒绝着,又不禁想:他们干的这活计可真够危险的,每天还得吃多少汽车尾气哦,生活可真不容易!
看着自行车队河水般从旁边淌过,铃铛声清脆地响着,我心里急呀!爸爸往后面扫了一眼,发现没车,便擦了把汗,果断地掉转车头换路走。结果同学们早操都做完了我才赶到学校门口。
堵车,已经成了早晨并不少见的街头一景。车,固然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方便,但是车太多也会造成不便,尤其是在大家不遵守交通规则的情况下。这就是物极必反呀!
(二)
我们经常会在大街上看见许多乞丐:有的是年老体弱的;有的是缺臂断腿的……他们衣衫褴褛、不能劳动,应该得到人们的帮助。但在大街上,有时也会有些特殊的“乞丐”。
有一天,我和妈妈去华联百货,到火车站时我们看到了一个中学生模样的女孩在路边乞讨,她面前放着一张纸,上面写着:“我需要两块钱回家,请大家发发慈悲吧!”我看来来往往的行人,心中一颤:竟没有一个过往的行人给这个女孩钱!妈妈拉了拉我,说:“这个女孩肯定是骗人的,你瞧!”我仔细打量了这个女孩,马上改变了我之前的看法:这个女孩脸长得挺清秀的,衣服挺干净的,而且又没有残疾,为什么不去劳动挣钱呢?她看上去也有十八十九多岁了,也成年啦!她完全可以去劳动挣钱的。她就是懒啊!我忽然想起前些天在电视上看到一则新闻:某些中学生在中山路乞讨,他们手脚健全,但却不愿劳动,说是要去找同学,但在记者要帮他们打电话时,他们却拒绝了。这说明了他们在骗人。这时,妈妈叫我回头看,我一看心中又一颤:有两个中学生给那个女孩钱!难道她们没有发现这个女孩是个身体健全、可以劳动的人吗?她们没有发现这个女孩是个骗子吗?唉!
我想: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尊严,应该用自己的双手挣得自己的尊严,不应该在街头毫无尊严地向过路人乞讨。我想起上学期我们语文课本学过的课文:《为了他的尊严》中,女主人帮助独臂乞丐找回自己的尊严。文中的乞丐可是缺了一只手臂啊!但现实生活中的乞丐可是双手健全的啊!!连独臂的乞丐都能找回自己的尊严,为什么,双手健全的乞丐不能呢?
尊严,是每个人都需要的东西。我们不能光顾眼前的利益就放弃尊严。
(三)
今天天空晴朗。我按照妈妈的嘱咐到大街边买青菜。
我走在阳光路中,(.)突然一个身影在我的眼前晃动,瘦小的身材,白球衣,蓝裤子,扎者两根羊小辫,黝黑的小脸,一对洁白的牙齿,乌黑的大眼睛,隐隐露出悲伤的眼神。她便是一个卖青菜的小女孩。
我那轻盈的步伐变得迟钝起来,两眼盯着她。最后,我的脚步被这个小姑娘定了起来。
只见一个大人正在与小女孩讨价还价。平时青菜只卖5角钱一把,可那个人还嫌贵,说:“这么贵,谁要你的青菜,我负两角钱买一把。”小女孩说:“不卖。”那个人伙冒三丈,把驾着青菜的车推,再用脚把菜踩得稀烂。
我见小女孩哭了,大声说:“你怎么能这样呢,别人不卖就不卖,干嘛动手。”周边的群众也大声骂道:“没教养。”那人被吓呆了,狼狈得跑了。
这时,一为爷爷走了出来,给了小女孩5员钱,他把小女孩扶了起来,说:“孩子,回家去吧。”
可是小女孩并没有离开,她说:“谢谢爷爷。”随后扶起自行车,抽噎了一下,把钱还给了刚才那位爷爷,消失在人流中,他或许是到别的地方卖青菜了。
这次街头见闻后,我觉得这个小女孩很坚强,他要靠自己的双手赚钱,真值得我们学习。此时我联想到许多儿童因没有钱的缘故而被剥夺了学习的权利。同时我们应该学习老爷爷关心他人的品质,不仅要懂得爱,得到爱,还要用我们的爱去关怀别人。
这次街头见闻使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