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教室里杂乱的音乐声中突然响起了一声清脆而急促的叫喊,玲冲到了教室门口,望着坐在轮椅上、脸色苍白的未来,眼眶湿润了起来。她一下子搂住了未来,并带着哭腔问道:“你怎么了,未来?”
“叮铃铃——”正点的钟声响起了。班主任看着已空无一人的教室,复杂情感都写在了脸上。他轻叹了一口气,面色凝重地对着教室门外说道:“进来吧,未来。”一年前的夏天,一如既往的鸟语花香,宁静的校园让人忘却了学习的紧张,难得的宁静、悠闲。
午饭时间过去了,教室里已坐满了人,大家都好奇地看着坐在教室后排角落里的未来。头发扎成了两条很长的双马尾垂在身后,白皙的脸庞,显得楚楚可怜。未来在大家的注视下有点不知所措,脸上一下子浮上了一抹绯红。
“咳咳。”班主任来了,“这就是我之前说过的转学生,未来。由于时间关系就不让她进行自我介绍了。大家要和她好好相处,多帮助她。”随后,班主任又对着玲说道:“玲,你把位置换到未来旁边去,平时多帮助她。”玲应了一声,随后就开始搬课桌。虽然玲对班主任眼中流露出一丝忧虑有些不解,但还是对这位可爱的新同学很有好感。
“未来你好!我叫玲,以后我们就是同桌了。请多指教!”玲刚一坐到未来的旁边就热情地打招呼,真挚的笑容里满透着热情。
“你——你好。”未来似乎有点怕生,但玲的热情又让她很是欢喜。她想和玲说话,但又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便红着脸坐在那里绞弄着手指。
“呐讷,玲,你的名字真好听。”未来道出了这样一句话。也许是因为过分尴尬,未来不好意思地看着玲,引得玲扑哧一笑。
“谢谢夸奖!我奶奶说我的声音如铃声一般清脆动听,所以就给我取了这个名。但我觉得你的声音更好听呢!”听到这句话,未来立即转过脸去,不安地掩饰着自己那张羞得通红的脸。
“呐,未来,你的名字为什么叫未来呢?”“我,我没有未来……”玲感到感到十分诧异不解:“你怎么没有未来呢?”
“没——没什么,我和你开——开玩笑的。”未来有些结巴地说。
事情很快就过去了,玲没有再多问,未来也没有再说。
一年的时间里,未来同玲和同学们相处得很融洽。记忆中的未来总是微笑着的,那么纯洁的微笑,触动了班级里的每一个人。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未来脸颊上的一抹绯红色也渐渐苍白,如夏花般灿烂的微笑也是愈发地勉强,看起来是那么的吃力。
但发现这一切的,似乎只有玲。每当玲问起时,未来都是微笑着说没事。
玲很是不甘,但又似乎已经习惯。除了未来特别爱笑这点,其他关于未来的,玲一点也不知晓。玲每次邀请未来一起去食堂吃饭,未来都是羞红着脸从抽屉里拿出便当盒对玲说道:“对不起,玲,我有带便当……”每次放学后,玲邀请未来一起回家,未来也总是抱歉地说:“对不起,玲,我还有事,你先走吧。”然而玲并不知道,未来总是最后一个离开教室,最早一个来到教室。
时光荏苒。高考前的一天晚上,教室里每一个人都被点燃了激情,玲也不例外。所以,玲未能觉察到未来的异样。
“未来,明天要好好加油哦!我们约定好了的哟,将来要上同一所大学!”玲激动地说着。
一直呆坐在那儿的未来像是受了什么刺激一般,打了个寒颤。白皙的脸庞不带一丝血色,眼眶中闪烁着晶莹,嘴角微微抽搐着,随后艰难地从喉咙里挤出了一个字:“嗯。”
那一晚,未来一如既往地拒绝了玲的邀请,玲也没说什么,她认为未来有什么难言之隐。她打算等高考结束后,再去“盘问”未来。在玲和未来打了招呼离开教室后,未来终于忍不住心中积蓄已久的痛楚,在课桌上洒下了朵朵泪花,空无一人的教室里,传出了阵阵抽泣声。
而后的两天里,玲没有见到未来,就像是突然间消失了。在询问班主任无果后,玲抱着疑惑的情绪结束了两天的高考。
在庆祝晚会上,同学们都欢呼雀跃,尽情玩乐着。只有玲一人,怅然若失,呆呆地坐在那里。突然,她想到未来以前说的那句话,猛然望向门去。
“未来!”教室里杂乱的音乐声中突然响起了一声清脆而急促的叫喊,玲冲到了教室门口。望着坐在轮椅上、脸色苍白的未来,她似乎一下子明白了很多,眼泪夺眶而出。她一下子搂住未来,带着哭腔问道:“未来,你怎么了?”
音乐停了,教室里两个女生的哭声久久回荡。随后,未来被她父母接走了,班主任也来到了教室。
“未来她,癌症晚期。在她生命的最后一年里,她选择了和你们一起度过。”说到这时,班主任拭了拭眼角的泪,“她让我转告你们,感谢你们一年来的帮助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