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很荣幸能站在这里跟大家谈有关文明的话题。每每谈起文明,我们中国人似乎总有说不完的话,探其究竟,中国是素有“礼仪之邦”之称的文明古国,文明礼貌是中华传统美德。然而什么才是文明,怎样做才能算得上真正的文明呢?
曾看过这样一篇报道,在日本广岛亚运会结束的时候,六万人的会场上竟没有一张废纸!全世界的报纸都登文惊叹:“可敬可怕的日本民族!”
再看欧洲,比利时的出行观念是,“行人第一,自行车其次,汽车最末”,也许有人无法理解,但一位坐在私家车上的女士这样告诉我们:“我已经享受到别人所享受不到的待遇了,有什么理由和他们去争抢那一步呢?”
而我们中华民族素来是一个温文尔雅、谦恭礼让的文明礼仪之邦。古有孔融让梨,四岁即知兄弟姐妹该相互礼让、相互帮助。更有北宋才子杨时,年过四十,仍尊师重道,成就了“程门立雪”的典范。今有辽宁15岁女孩潘娜威,用5年时间,捡了6000多枚废旧电池。以自己真诚的环保行动向我们诠释了少年人的文明。
我国伟大的思想家荀子就曾经说过:“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礼的观念尚在古代就已建立,而且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那么对于现代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文明礼仪对
于我们还重要吗?答案无疑是肯定的。文明礼仪不仅是一个民族精神面貌和凝聚力的体现,也是体现个人道德和修养的尺度。
那么代表民族未来的我们,究竟要以什么样的精神风貌,什么样的思想品质和什么样的道德水准去接过人类文明的接力棒?
南开大学校长在镜子上写了一句箴言:“面必争,发必理,衣必整,钮必结,头容正,肩容平,胸容宽,背容直,气象勿傲勿怠,颜色宜和宜静宜装。”作为一名中学生,保持大方、得体的仪表,这是最为根本的。是对老师、对同学的一种尊重。
文明存在于我们每一天的生活和学习当中,每个人的仪容仪表和行为习惯都是它最细致的表现。文明就是当老师和同学们从你身边经过时,你点头致以微笑与问候;文明就是当你与老师和同学相处时的宽容和理解;文明就是就是当你排队时做到的有序和礼让;文明就是当你看见校园内发生违纪行为时一声礼貌的劝阻。
文明和谐的校园,不践踏草坪是一种文明,不随手摘花是一种文明,在公共场合保持安静是一种文明,在考试中诚实守信,公平竞争也是一种文明。生活中的细节最能体现您的文明素养。这大千世界,万事万物其实都是一面面镜子,虽然他们用的方式和方法都不同,却都可以如实的反映出一个真实的你。
文明是由很多细节构成的,反思我们的所作所为,文明离我们还有一段距离。细心的同学会发现,在我们的校园里,楼边的绿草地总有纵
横交错的痕迹。我们都知道两点之间直线最短,那么我们是不是也该认识“小草悠悠,踏之何忍”的标识?草地上一块块的踏痕,像是人脸上的淤青,若我们在意自己的形象,那么也请在意校园的环境。
再看插队,当我们去食堂或者商店买东西图方便插队时,你可曾想过,后面那些讲文明讲规矩的同学辛苦的排着队,而队伍却如斐波那契数列一样只增不减,他们又会有何感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你的行为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如果我们都自觉的加入队伍,那么我想原本等待的焦急心情也会变得平静,原本长长的队伍也会变成校园的另一种美丽景观,那是文明的体现。
鲁迅先生也曾说过:“中国欲存争于天下,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后凡是举。”立人的意思便是要完善人的思想和文明修养。正如古人所说: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我们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我们伟大祖国的优秀文化需要我们来继承和发展,我们来到学校是为了变得更优秀,然而,真正的优秀不只是试卷上的高分,光荣榜上的名列前茅,还有体现素质的文明行为,彰显涵养的优雅举止。当改变从我们开始,我相信再过几年我们的美丽校园会变得更加美丽,我们的伟大祖国会变得更加伟大。
有一种美,飘逸在浮云上,深埋在古垒中,这是一种可以吸引灵魂的美,它——深藏不露,有一种美,给生命带来激情,给生活带来温馨,给我扪一个安逸的环境。这种美就是文明之美。同学们,让我们一起把
文明落实下来,多走几步路,多等几分钟,从这样的小事开始去诠释我们中国人,我们黄高人的文明。
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文明是我们素质的前沿,拥有文明,那我们就拥有了世界上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同学们,我们是学校的主人,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学生会向全体师生发出倡议: 请全校的老师、学生共同行动起来,塑造美好的文明心灵,并树立良好的外部形象,让文明之风吹遍校园每个角落,构建人人遵守纪律和制度的氛围,让令行禁止变成自觉行为,让高尚情操内化为自我需求。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满腔热情地投入到“文明礼貌月”活动中来,团结一心,共同努力,让黄冈中学成为环境优雅的成长沃土,成为文明之花盛开的校园。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