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我们同住一颗美丽的星球上。地球是是人类的居住的地方,人类要在地球上安居乐业,就要爱护地球,爱护大自然。地球是茫茫宇宙间唯一艘有生命的航船,我们人类是这艘船上的乘客。当船漏水的时候,谁能说拯救地球与我无关?
如今,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正遭受着威胁:空气污染严重、土地遭到破坏、温室效应、化学污染日益严重等问题不断出现,作为一名学生,保护生态环境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倡导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家园,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首先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节约资源。现在大学校园里大部分人为了不那么麻烦,吃饭的时候都选择打包带走而不是自己带饭盒。这种现象弥漫在校园里,不仅使大学校园多了很多白色污染,也让我们吃的不健康。研究表明吃不完的饭菜用一次性塑料盒带、叫外卖用一次性塑料饭盒盛装、来不及食堂的食物也用一次性塑料盒外带这现象极危害到人体的健康,塑料盒进行实验后发现遇到乙酸乙酯,瞬间融化。而化学家指出,烹饪中所有的料酒和醋,生成的产物就是乙酸乙酯,盛装到一次性塑料饭盒后,饭盒的塑料很可能会迁移食物中被吞入到人体。所以我们应当尽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饭盒或者不使用一次性饭盒,这样既能节约资源又能防止塑料盒对我们人体的危害。
美好的环境每个人都喜欢,但美丽的环境来自我们每个人的共同的努力与文明的做法。学生应该做的的就是维持美丽整洁校园环境以及寝室整洁。最近学校推出了“共建文明寝室”的政策,就是把宿舍楼的每个楼层的垃圾桶清空,然后给每个宿舍发垃圾袋,这是为了让每个学生自觉养成不乱扔垃圾的好习惯。当这个政策实行之后,我们可以看到宿舍楼的每层都很整洁,而且宿舍楼每层楼代替原先摆放垃圾桶的花卉也是一如既往的青翠,让人觉的心情舒畅,再也闻不到垃圾的臭味了!在大学校园学习,学生们就应该让自己的学习环境变的整洁美丽。平时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垃圾一定要入娄,不要乱扔垃圾!同时爱护好身边的一草一木,不要随便吐痰,乱拔花草树木,争做文明学生。
绿色是生命的源泉,绿色是生命的希望,而绿色的主要代表者是树。3月12号是每年的植树节,每年的这一天学校就会有社团组织大家种植树木,宣扬保护环境的主题。我觉的这是一种很好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有效做法,自身也愿意加入到这个活动中去。在种树期间我们可能会很劳累,但是当看到自己的辛勤劳动有回报时,便会感到无比的欣慰。这个活动对扩展大学生知识和见识,丰富大学生生活有实在性意义。举行种树实践活动使我们对环境保护有一个亲生体会的
感受,让大家知道环保并不难,环保离我们并不远,增强大家对环境保护的认识,让大家有环境保护意识,使有环境保护意识的人有机会为环保出力。所以保护环境需要我们携起手来植树,绿化环境,绿化我们的家园,使我们生活在美丽的天空下,漂亮的环境中。
以目前的形势来看,我国的在环境保护及节能减排上还有所欠佳。最近北京出现的雾霾便影响了北京人的生活,产生雾霾的原因是由于汽车排放的尾气,导致大气污染。雾霾问题让我们意思到环保和节能减排的重要性所以实行环境保护,倡导生态文明迫在眉睫。构建生态文明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我们应从自身做起。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我们可以尽量使用环保的交通工具,比如自行车,即节能又让我们的身体得到锻炼。除了自家与自家小区,保护生态也要遍及社会。我曾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清洁工”,他的“工作岗”是我们中国的骄傲之一—长城。一天,他像往常一样,在长城上走着,巍巍的长城承载着我们中国人们自豪之情。此时,一个外国旅行者随手将一个矿泉水瓶扔在长城上。那位“清洁工”看见了,默默地将水瓶捡起来,旅行者见了,说:“噢!中国人,你真棒!你是唯一个捡起水瓶的人!”看似一句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称赞,却深深地刺痛了那位“清洁工”的心。从此,长城上常常可以看到一位男士牵着女儿的手,在过道上捡着垃圾??如果人人都能这样做,那地球上的环境将会变得多么的优美啊!那我远在长城,而我的故乡在运河旁,现在建起运河森林公园,我应在空余时间去那里。注意!我并不在那儿游手好闲、单单欣赏运河美景,而应看是否有垃圾,用拾夹捡拾垃圾,能让运河变得更美更好。河水十分清澈,天空湛蓝深远,空气清新,甜润绿树成荫鲜花遍地??不正是我们所想要的吗?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保护环境,构建生态文明”这个严峻又紧迫的口号又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和战略意义。我们正经历严峻的考验,保护环境,每个人都在思考这个问题。有人问:“我们能做什么?”答案很简单:“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因为,你与我都是浪花里的一滴水,无数滴汇聚起来,会是澎湃的波涛,才有波澜壮阔的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