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是奥地利作家费利克斯·萨尔腾的著名作品,是一部能走进孩子内心并能打动孩子心灵的经典童话。整个故事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讲述的是斑比与母亲之间的爱与温馨;第二部分主要讲述了在斑比的母亲不幸被“他”所杀之后,斑比是如何变得坚强,如何独自成长;第三部分主要讲述了老鹿王在向斑比展现父爱的同时还传授给他一生所需的生存知识与技能。阅读这本书时,我与孩子跟着斑比的脚步,共同经历了森林的和谐、动物的有爱;环境的恶劣、动物的争斗;可怕的人类、动物的无助.......在斑比一点点了解外部世界的同时,我与孩子的心灵也在不断地接受冲击与洗礼,我们也在不断地思考人类与自然、命运与成长。
当读到“现在的斑比脑子里有很多问题。他特别喜欢跟妈妈问这问那,然后再听听妈妈怎么回答,不断问问题是他最开心的事情。对于他那随时都会冒出来的层出不穷的问题,他一点也不感到奇怪,相反他会很高兴。”这一片段时,我和孩子都会心一笑,她迫不及待地问:“妈妈,是不是每个孩子都喜欢问妈妈问题?是不是每个孩子的脑袋里都装了很多问题?”我微笑着回答:“是呀,因为孩子是上天派来送给父母的礼物,他特别喜欢这个世界,他特别好奇这个世界,他特别期待走进这个世界,所以脑袋中会冒出许许多多的问题。”我庆幸自己的孩子如故事中的斑比一样,有一双善于发现世界的眼睛,有一颗对外面世界充满好奇的心。我也庆幸自己如故事中斑比的妈妈一样,从来都不拒绝孩子的提问,而是与她一起探讨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引导孩子认识世界的同时参与她生命的成长。
当读到“现在斑比觉得妈妈和原来不一样了,因为每当他累了,想在妈妈身上靠一会儿来缓解疲乏时,妈妈就会站起来,不让他靠近,还会跟他说:斑比,你不能这样做,你已经是个大孩子了。还有时候,当她站起来想要离开时,已经不去注意斑比是不是跟在她身后或是待在她身边了。”这一片段时,孩子心领神会地对我说:“妈妈,我现在有点知道你让我独自一人睡觉的原因了,因为我是大孩子了。”我笑着抚摸孩子的头:“是呀,你现在长大了,可以独自做一些自己能做的事情了。”回顾陪伴孩子的历程也如故事中斑比母子一样,从小时候的紧紧相握到现在的逐步放手,孩子学会了自己穿衣、吃饭、睡觉;孩子学会了自己阅读、作业、绘画......作为孩子生活中的引路人,生命成长中的指引者,我很欣赏龙应台女士的一段话: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因为你参与了他生命成长的一段旅程,足矣。
当读到“那天早上,‘他’带来了一个又长又亮、身上长满牙齿的玩意儿,将老树咬断了。当时老树特别痛苦,它大喊大叫,我们看了都于心不忍。可是没有谁敢过去阻止‘他’。最终,老树还是倒下了。”这一片段时,我和孩子都沉默了,我们的内心和那颗老树一样的痛苦。孩子带着哭腔用责备地语气询问:“为什么‘他’要锯断老树?难道‘他’没有感觉到老树的疼吗?‘他’真是太残冷了,我不喜欢‘他’。”听了孩子的抱怨我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语言去劝慰她,因为平时呈现给孩子的教育都是人性善良的一面,所以孩子的思想世界是美好的,人与自然的关系也是美好的。还是孩子打破了僵局“妈妈,我们不要学习那个‘他’,我们不要做伤害小动物、伤害树木的事,我们要与小动物、树木交朋友。”孩子不仅是这样说的,她也是这样做的,记得孩子上大班时,孩子和她的爷爷在植树节亲手种下了一棵松树,为大自然增添一抹绿色;去年的学雷锋纪念日,孩子主动走进蜀冈风景区,捡起别人乱丢的垃圾,为大自然增添一片清洁;每次去瘦西湖看到鲜花上飞舞的蝴蝶,孩子总是步伐轻轻,就怕吓跑了可爱的小精灵,为大自然增添一丝灵动。无需我的解答,孩子心中已有了人与自然相处最佳答案。
让我们从今天开始,从这一刻开始,与孩子一起:参与生命的成长,善待自然的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