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上小学一年级了,本以为可能因为作业太多等方面的原因而与女儿一起读书的时间会减少,没想到李老师特别强调亲子阅读,作为家长我感到特别欣慰。
女儿上小学前,就问我小学生与幼儿园小朋友有什么不同,我告诉她最大的不同就是很多事情要自己做,不能再依赖父母和老师了,而且以为我们家长应该比女儿上幼儿园要轻松一些,很多事情在学校有教师教孩子就足够了,但亲子阅读,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女儿的教育需要我们家长与学校共同来完成。亲子阅读,更加融洽了我们家长与女儿之间的关系。女儿上幼儿园时,回家我们家长也会抽时间陪她玩包括角色扮演的游戏,但在一定程度上都是女儿自己编的,而在与女儿一起读书的过程中,我们时常会停下来模拟故事中人物来表演,与女儿讨论各类人物的行为正确与否,增加了与女儿互动交流的机会,我们家长与女儿的关系显得更加融洽了。
当然,作为家长,我们认为亲子阅读最为重要的是为女儿养成了每天读书的好习惯,并且从阅读中学到了很多知识。例如昨天,我与女儿一起阅读了一篇《小黄花的言与行》,我就告诉女儿遇到困难时应该抱一种什么样的态度去面对,并针对她平时的类似行为提出了善意的批评,女儿很乐意地接受了,我感到这比单纯的说教甚至大声斥责的效果好多了。
总之,我们感觉亲子阅读不仅提高了孩子的阅读能力,增长了知识,同时也让我们家长从亲子阅读中体味到教育子女的快乐、责任,以及对自身素质的提升。我们真诚地希望也非常乐意与李老师一起将亲子阅读一直进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