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反法西斯国家都会举行隆重而盛大的纪念活动。这种纪念对于反法西斯国家是为了铭记历史,不忘那流血的沉痛教训,不忘先烈们的奉献与牺牲,不忘反法西斯阵营团结互助的患难真情,不忘和平的来之不易与珍贵。对于曾经的法西斯国家则是一种提醒,提醒他们必须正视历史。
只有正视历史,才能不再重蹈覆辙,陷自己和他人于灾难之中。二战不但使反法西斯国家遭受巨大伤亡和重大损失,就是法西斯国家自己也遭受了近乎毁灭性的打击。以日本为例,其战败时以东京为首的119个城市几乎被炸成废墟和焦土,广岛和长崎更是被美国的两颗原子弹夷为平地;据日本政府经济安全本部(经济企划厅前身)估算,侵略战争使日本约42%的国家财富被破坏,252万人丧命,包括伤员在内的受害者数量达875万人;当时的日本加工工业几乎全部停工,矿业、电力、运输大部分停产,国内市场濒于瓦解,海外贸易几乎完全断绝,粮食、燃料等基本物资奇缺,国内经济几乎崩溃和瘫痪。德国的状况也差不多,而且还分裂为东德和西德两个国家。可以说,正是因为他们所发起的侵略战争,使被侵略的国家和人民落入了苦难的深渊,将自己的国家和人民推向了万劫不复的境地。
只有正视历史,才能重新得到国际社会的信任,重新融入国际社会。正面的案例是曾经作为法西斯主体之一的德国,二战后,联邦德国的历任总统和总理都曾对纳粹德国的罪行进行过真诚道歉,甚至采取下跪忏悔和发表赎罪书等方式,并在战后60多年间不间断地为受害国家及受害人累计赔偿数百亿美元,还立法严禁为反犹太行为翻案;这一切让国际社会真正从心底原谅了德国、接纳了德国,而将联邦德国与纳粹德国进行了明确区分。反面的案例则是曾同为法西斯主体之一的日本,战后一味地企图遮掩、否定和篡改历史,一再地参拜靖国神社,从来不愿承担起对侵略所负有的责任,不断地觊觎他国固有领土,近期还透着危险气息地将代表着主动战争权利的集体自卫权进行了解禁……虽然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一再表达不满、进行斥责,日本却依然故我,丝毫看不到正视、反省和悔罪的姿态,因而尤其得让人警惕和担忧。在这种警惕和担忧里,信任便谈不上重建;没有信任,重新接纳便无从谈起;中国在广交朋友,日本却在到处树敌。在这个全球化时代,这无疑是在走一条不归路。
历史是一面镜子,可以照见过去,也可以照见未来;如果没有正视和反省,那么历史中曾经出现的,未来就很可能还会出现。中国所秉持的外交理念是合作共赢,不敢和不肯正视历史的国家只能制造两败俱伤。值此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所有站在反法西斯立场的国家和秉持和平理念的人们,在纪念历史、缅怀先烈的同时,也不能忘了敦促那些未能全面而真诚地正视历史的国家。这不是讨伐,对于我们这是“为了忘却的纪念”,对于他们则是“为了警醒的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