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夜里,星汉满天,流萤飞舞。各家的孩子都哧溜溜地从河里爬上来,草草地套件衣衫,便搬着竹椅,抬着凉席,一路向槐下奔去。晚饭后,忙了一天的人们,带着一身的疲惫,拿把蒲扇,三三两两地来到槐树边的凉平地。槐树下热闹极了。
槐树笑着看着这一些。
我们这些小兵们一窝蜂地跑到槐树后面,玩起了捉迷藏,抓特务。那些大我们十几岁的哥哥姐姐们,在一旁欢快地起舞。中年人聚在一块儿,男人一边喝酒,一边谈论庄稼的收成;女人嘛,谈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老年人,靠着竹椅,看着晚辈,讲自己过去的故事。有的养养小猫,喂喂小狗。
我们玩厌儿了,就去捉几只萤火虫。乡村里,总有捉不完的萤火虫。大家各施其能,穿梭在平地上的凉床间。大伙儿捉到的萤火虫都关在一个小瓶子里,瓶子亮闪闪的,散发别样光彩。还有些萤火虫忽上忽下,忽明忽暗,挑逗似的飞舞着。我们对这事早有经验,不慌不忙,嬉笑地追逐,一接近萤火虫就把手中蒲扇轻轻地摇一摇,萤火虫便掉在了地上,成了我们的俘虏。
萤火虫捉够了,我们也跑累了。倒在凉床上,我们缠着爷爷奶奶们讲故事。听得入迷了,圆圆的蒲扇在习习的夜风中,“噗噗”地有节奏地扇动。
老人们摇着扇儿给我们讲的,是“牛郎织女”,是“玉皇大帝”等不知讲了多少次老传说了。但几乎每次,他们都像第一次讲的那样,有板有眼,韵味悠久。
我们百听不厌,讲完了一个,嚷嚷着又要讲第二个第三个,听着听着,带着微笑沉入了梦乡。
听故事的还有月亮,她躲在月亮槐树后面。皎洁的月光照着轻轻晃动的槐树叶儿,这时人声静下来了,静得只剩下故事本身。
凉床儿夜夜搬,蒲扇儿天天扇,搬走了年年的酷暑,扇走悠悠的岁月。十几年过去了,什么都再变,不变的是槐树,和它淡淡的夜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