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冬天的景色的作文
1冬天的长江
我的家乡张家港坐落在美丽富饶的长江三角洲,这里风景宜人、气候温和,它多次被誉为全国卫生城市,滔滔不息的长江水更为张家港添加了一抹别样的色彩。四时的长江各有特色,但我最喜欢的还是冬天的长江。今天我就欣赏了长江的清晨与夜晚。
冬天长江的日出格外迷人。早早地来到江边,踩在柔软的沙滩上,望着远处水天一色的美丽风景,任由还有些冰冷的潮水亲吻着我的脚丫,任由有些凛冽的海风掠过我的脸庞。这时的太阳还没升起来时,天空灰蒙蒙的。远处,大海和天空连成一线,分不出哪儿是天,哪儿是海。突然,东方出现了鱼肚白,天上的云彩、雪白的浪花以及沙滩上的冰花都被染得红通通的,天地之间似乎有一团火在跳动。啊!是太阳!火红火红的太阳,正一跳一跳地向上升起。于是,大海被映红了,像披上了一件红色的轻纱。海面上、沙滩上,闪耀着一串一串五彩缤纷的光环,美丽极了。这时,渔民们坐上一条条小船,迎着凛冽的寒风开始工作了,新的一天开始了。
夜晚的长江也别有一番风味。晚上,大海的颜色是深蓝色的,在朦胧的月色、稀稀攘攘的星星、远处船只的灯光照耀、映射下,大海更加动人了。我迎着带有丝丝凉意的海风,注视着波光粼粼的海面,听着大海哗哗的涛声,沿着沙滩漫步,呼吸着海边的新鲜空气,使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沙滩上也留下了一串串的脚印。
我爱长江,更爱冬日的长江,爱我最亲爱的母亲河!
2童年·冬阳·长江
我生长在长江之边——这座璀璨的丰都城,我喝着长江水长大,我的童年就是在这长江之边度过的。特别是在冬天,来到这长江之边,你才能真正体会到水天一色。阳光暖暖地照着大地,给大地镀上了一层金黄,也给人们穿上了一件纱衣。
在防河大堤上,映入眼帘的却只有块块农田与层层云雾,人们都会奇怪——长江水呢?细细一看,是因为大雾笼罩了整个长江,模糊了人们的视线。走近一看,江面上微波粼粼,还起伏着小波浪。江边,黄色的沙和形色各异的鹅卵石是最受人们青睐的。我们在沙滩上堆沙堡,砌长城,甚至像在雪地里一样掷沙球。欢声笑语盖过了码头上机器的“隆隆“声累了,坐在石头上休息;脏了,旁边就是长江,直接将手伸进江水里。呀,一股凉气从手上一直贯通全身。有时,我们还会捧起点点水,洒向欢乐的人群。
虽然现在是冬天,但我们南方的冬天并不冷,还有人在放风筝呢!你瞧,那位老爷爷的蜈蚣风筝可真长啊,好几十米呢!老爷爷放风筝的本领可真高超啊,“蜈蚣“竟稳稳当当地在蓝天上“飞翔”。
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生活不断提高,我的家乡——这座举世闻名的鬼城丰都也发展迅速。这不,一座防河大堤东始龙河大桥,西至峡南期大桥,整整三公里啊!全部都是精工细料,都是工人一点一点砌成的。防河大堤上还装饰着古色古香的石栏,上面还雕刻着一些精美的图案。
这长江边,不仅景色优美,还蕴藏着许多“成功”。据说在十年前,我们一校的有一位同学在长江边玩,一看到跟十二生肖相似的鹅卵石就带回家。也不知过了多久,他收齐了最像的“十二生肖”,还装裱起来拿去参赛。你猜怎么着,居然得了全国的一等奖。着难道不是长江的功劳吗?
我的童年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度过。偶尔想起那些些往事,我都会感到丝丝温暖!
3家住长江边
九十年代,我出生在长江江畔。
从我记事起,我就深深的爱上了长江。从我家的窗前,可以看见江水从远方滚滚而来,惊涛澎湃。乘船逆流而上,便可以亲自领略“重岩叠嶂,隐天蔽日”的三峡风光;亲耳聆听“哀转久绝”的猿鸣声和清脆的流水声;亲自触摸“清流见底”的长江水。
夏天的傍晚,天气总是十分闷热。吃过晚饭后,我们一家总会到江边乘凉,大人们总是在旁边聊天,我则总是在一旁玩耍。有时候,爸爸会带我坐到河滩上,把脚放到冰冷的江水中,顿时感到凉爽极了,这时,我就会把手放入江水中,拨起一朵朵浪花。一阵风吹过,一股江水独有的腥味扑鼻而来,好闻极了。有船经过时,一簇接一簇的浪花打在岸上,发出“哗哗”的声响,美妙极了!
冬天的时候,长江两岸银装素裹,到处一片白色,长江水却没有结冰,依然日夜不息的流淌着,江边的人少了许多,树也只剩下了枝干,一片苍凉的景象。但是我知道,它孕育着新的希望,来年春天,这里的风光依然如旧。
“三峡的孩子爱三峡”,我生在长江边,长在长江畔,是长江的孩子,离不开长江水,忘不掉长江景,舍不了长江情,我为自己是长江的孩子而感到骄傲、自豪。可是这些年来,长江水一天比一天浑浊了,河水中多出了许多本不该有的东西:塑料袋、饮料瓶、饭盒等,漂浮在水面上,不堪入目。时间久了,河面上多出了许多已死去的鱼虾。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如今,人们已共同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各部门也已加大力度来保护长江水,建造了许多污水处理厂,也对长江中的垃圾进行了多次清理,通过查找资料,我了解到,近50年来,长江保护与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积累了十分宝贵的经验,已经基本建立起流域水资源综合利用、防洪安全保障和生态环境保护体系,流域水资源综合管理得到了加强,长江沿江地区已成为与沿海地区并驾齐驱的国家“T”型生产力布局主轴线的核心组成部分。相关部门重视长江保护与开发关系的统筹、大力加强生态与环境保护、注重水资源优化配置和节约利用、不断完善流域综合管理机制与体制是长江保护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基本经验。
长江是我们大家共同的资源,让我们携手保护我们的母亲河——长江。
4我爱长江
今天,我要带你们去我外婆家看一看,我外婆家在江边口下游的一个小村子。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春天到了江水还有点冷,不知谁家的鸭子像不知道水冷一样,已经开始下江嬉戏,一会儿理理羽毛,一会儿蹬蹬腿,玩的很开心,堤岸上金灿灿的油菜花在春风的吹动下绘制出一幅幅赏心悦目的图画,勤劳能干的蜜蜂呼朋引伴,在花丛中辛勤采蜜,岸边的芦苇从泥土里钻出了小脑袋,向大家打招呼。
夏天到了,江面开始变宽了,勤劳的人在江面上洒下了一张张渔网,等着那些小鱼小虾自投罗网,突然江水开始上涨了,人们争先恐后的拎着鱼儿上了岸,过了一会儿,江水像做错了事的孩子低着头慢慢地退了回去。
到了秋天,江边的芦苇开出了花,雪白雪白的向天上的云,微风吹过,芦苇花向风低头敬礼,风把芦苇花吹了起来,向冬天的雪花从天而降,沸沸扬扬的飘落在江面上。
冬天到了,江面开始结冰了,平静的像一面硕大的银镜,下雪了天空中的雪花落了堆积在江面上,像是给这面镜子盖了一层厚厚的棉被,我看着这厚厚的雪,心里想明年该是个丰收年吧!
啊!长江真美呀!我爱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