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4日下午,霍尔果斯市莫乎尔牧场库鲁斯村村民陆续赶到村“妇女之家”,参加“巧妇带着做糕点,邻里守望一家亲”民族团结系列活动
为了丰富农村妇女的文化生活,今年6月村里成立了“妇女之家”,并将活动阵地定在了村里有威望的村民李雪凤家中。当日,记者走进“妇女之家”,暖色的窗帘温馨备至,墙上贴着活动的照片和剪影。在案板和灶台前,手巧的回族妇女正在制作民族传统糕点,而村干部则在一旁做“助理”。
“将面和好,这样一捏,形状就出来了。”村民马春兰一边说一边教。只见在她的巧手下,一个漂亮的蝴蝶形状的点心就做成了。村民徐小华也向大家说起点心的制作方法。你一言、我一语,这里俨然成了一个各民族传统面食制作的大课堂。一个多小时后,通过巧妇的手,十几种花色的糕点已制作而成,大家端着制作好的糕点来到库鲁斯村多功能厅。干部与村民坐在一起品尝着点心,库鲁斯村“民族团结一家亲暨回族花儿演唱会”也以茶话会的形式拉开帷幕。
活动中,伊犁州“访惠聚”住霍尔果斯市督导组组长孙辉打着拍子,领着村民唱起了大伙熟悉的歌。虽没有华丽的舞台、绚丽的服装,但自娱自乐的方式让干部与村民之间的距离更近、心更齐。村民自编自演的秧歌舞《张灯结彩》,库鲁斯村小学学生带来的歌曲《我向党来唱支歌》,还有村里的民间歌手马国忠独唱的民歌《兰花花》等节目,唱出了党的富民政策,舞出了库鲁斯村人的精神风貌。在文艺活动中,还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穿插民族宗教和民族团结有奖知识抢答。
随后,各族村民又走到室外,开展趣味活动。无论是滚轮胎还是拔河比赛,都让村民在团结中赢得比赛,增进邻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