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疟疾在目前的流行形势
疟疾是全球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全世界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人口居住在非洲中部、南亚、东南亚及南美北部等疟疾流行地区。目前,在我国流行仍较严重的地区局限到安徽、湖北、河南、江苏4省的局部地区以及云南的边境和海南的中南部山区。
(2)疟疾是由原虫引起的一种传染病
使人们患上疟疾的凶手是一种肉眼看不到的寄生虫,它叫做疟原虫。寄生于人体的疟原虫有间日疟原虫、恶性疟原虫、三日疟原虫、卵型疟原虫四种,他们分别能引起间日疟、恶性疟、三日疟和卵型疟。间日疟目前在我国较为常见,恶性疟次之。
(3)疟疾是通过蚊子传播的
那么,疟原虫又是怎样进入人体的呢?(出示挂图)
在天热的时候,我们穿的很少,大部分四肢都暴露在衣服外面,就像图片上的这位同学的样子,很容易被蚊子叮咬而患疟疾。
我们每个人都曾经被蚊子叮咬过,但并没有患疟疾,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蚊子分为很多种,只有其中带有疟原虫的按蚊才能传播疟疾,当一只受传染的按蚊叮吸人血时,疟原虫就进入了人体,使人发病。
(4)疟疾的主要症状是发冷、发热、出汗
患了疟疾,人会有哪些症状呢?(出示挂图)
疟疾的典型症状可以概括为一句话:发冷发热又出汗。
患者先是感觉全身发冷、颤抖(夏天盖几床棉被也不暖和)此时体温多已超过3 8℃,同时出现面色苍白、口唇与指甲发紫等症状,常常伴有头痛、恶心和呕吐。
然后是发热,表现为满脸通红,皮肤灼热,体温高者可超过40℃。患者发热时头痛得厉害。
紧接着患者又表现为大汗淋漓、体温急降,全身乏力,这时体温迅速恢复正常。
间日疟目前在我国较为常见,主要分布在云南、海南、安徽、湖北、河南、江苏等省。间日疟原虫在血液中的发育周期为48小时,所以间歇一天发病。
(5)疟疾治疗应该规范用药
患了疟疾,应该如何治疗呢?(出示挂图)
患了疟疾,要及时到医院或乡村卫生所云就医,并且要遵照医生的要求,坚持连续服药(氯喹加伯喹)八天,疟疾就会被根治。但是,千万要注意不要感觉身体好转了,就擅自停止服药,这样会导致疟疾复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