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梦,我的中国
——用爱扬起教育梦之帆
改革开放三十载,筑起乾坤中国梦。
试问教育梦何在,熔于点滴爱心中。
当七月的炎暑即将来到我的窗前轻嘘微语,当雪白的广玉兰花依旧绚烂地绽放在校园的那个角落,当耳边还回荡着整栋教学楼的朗朗读书声时,蓦然回首,我走上教师岗位已经四个年头了。我常问自己,是什么支撑我走过这并不短暂的四个年头? 又是什么将继续引领我在教育的漫漫长途中前行?沉心静思,才发觉,在我宇宙世界里,一直怀揣着一个小小的梦想,那就是用爱让孩子们获取知识和快乐,让教育真正地回归本真,做一名幸福的教育人——这,就是我的教育梦!
在那满载收获的四年教学时光里,我微笑过、哭泣过、感动过、彷徨过,甚至怀疑自己能否胜任教师岗位。然而不断的尝试,不断的总结分析,我终于找到了教师工作中最重要的东西,那就是一颗爱学生的心。一切因爱而生,一切从爱.
出发。于是,我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当学生犯错时,要关切的问他们原因;当学生失落时,要鼓励他们;当学生遇到困难时,要热情的帮助他们。课堂上,我愿意给一张微笑的脸,让他们时刻感受到信任与鼓舞。记得有一位学生在周记里这样告诉我:“我喜欢看老师对我笑。我可以感受到温暖与信任,也感受到自己在不断的进步。”很质朴的话,却又让我感动。是啊,爱学生的方式还有很多种,一个赞许的目光,一句亲切的问候,一条作业的批语,都会在学生心中激起小小的涟漪。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献出更多的爱,伴着他们一路前行呢?我想教育之中,爱是孩子们前行的保障,只有爱,才能让孩子们更加全面、更加快乐地走在完成学业的道路上,只有爱,才能让教育之花盛开在公平的天地中。
我的单位在马鞍山红星中学,一个省级示范高中。在这里,有很多的同事都勤勤恳恳地在他们的一方讲台上耕耘着,努力实践着他们的教育梦。1
我的一位叫陈红梅的女同事,今年9月,在她生完孩子重返工作岗位的同时,一位老师出了车祸,亟需休养,她作为任课老师,二话没说,及时顶上了班主任的岗位。每周总有几个中午,在食堂你准能看到她手里拿着一打多张饭卡在排队,同事们不解,她却说:“我们班的学生说下课后食堂人太多了,总是打不到饭,我没有最后一节课,我就先来打好。”看着孩子们吃着热腾腾的饭,陈红梅觉得所做的一切都值了。这样的点滴之爱,却也是一种教育之中的大爱,这样的于学生之爱,这样幸福的教育点滴,便是陈红梅老师在实践着的教育梦。
我的另一位同事,宇文老师,在红星中学工作了23年。四年前,她却患上了乳腺癌。但她一边化疗,还一边工作,她说和同事们、孩子们在一起最幸福。可是就在去年夏天,南京中医院给她下了病危通知书,检查报告说癌细胞已经扩散到了骨头和肝脏。暑假一位同事去看望她,离开时宇文老师想起身送别,竟疼痛地怎么也起不了身。同事当场就落泪了,宇文老师反而微笑着劝慰她。如今,如果你来到红星中学,你仍可以看见她的身影。是的,她依然用顽强的意志在和病魔作斗争,就在两个礼拜前她还指导徒弟上了一堂精彩的公开课。结束后她说:“能站在三尺讲台上,能看着年轻教师们成长,真好。”这样的于师生之爱,这样在幸福的教育之中行走,便是宇文老师心中的教育梦。
像这样默默实践着自己的教育梦的事例在红星中学还有很多。放下刚出生6个月的孩子中午帮学生免费补习的张桂霞老师,晚上七点还在办公室和孩子促膝长谈被学生亲切地成为“赵妈妈”的赵万丽老师,十六年如一日带着学生长跑的方升钱老师。他们呕心沥血仍孜孜不倦,他们教书育人却无怨无悔,他们用无尽的心血倾注于每一位学生,这就是他们在教育行业中付出的点滴之爱,这就是他们在教学生涯中筑起的教育之梦,这就是他们在用实际行动所助力的中国之梦啊!
我梦想着,课堂成为我们学生、老师生命绽放的殿堂,让每一堂课都成为学生和教师快乐的人生体验;让每一堂课都充满爱心,充满人性的关怀;让每一堂课成为全体学生人生价值实现的舞台,陪伴他们静候生命的花开。
我梦想着,我们的学校不再用统一的大纲、统一的教材、统一且唯一的考试
作为标准去衡量学生;用分数、升学率、就业率等冷冰冰的指标去要求孩子,而是更多地关注学生的命运和身边的人与事,具备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
我梦想着,伴随着爱,我们的教育能够真正回归本真,彰显人性的温暖,带给学生以知识和快乐,让学生全面健康地成长,让教师真正热爱教育事业,成为真正幸福的教育人。让知识与生命达到真正的共鸣,这才是“教育梦”的灵魂所在,也正是中国梦实现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人们常说,一个民族不能没有一个安静的后院,这个后院就是她的教育。在我的教育道路上,我怀揣着心中的那个教育梦,不断地激励自己,不懈前行。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泱泱中华成就辉煌,新一届领导人提出的“中国梦”,成为了我们一直努力追寻着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而教育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只有教育,才能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智力支撑;只有教育,才能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助推器;只有切实实践“教育梦”,方能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教育同仁们,让我们用爱齐心共筑教育梦,用心携手助推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