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临近毕业季,“空巢青年”这个词突然间又火了起来。
有人质疑,对年轻人来说,“空巢”的状态是普遍而正常的,不应该打上标签,太多的悲情或许只是“自怜;也有人反击,只有身处其中的人才能体会到饱受着孤独煎熬和失落折磨的滋味,享受不到亲情,没有老友,缺乏关心和安慰,成为繁华都市里的孤独者。
目前,超过5800万人在中国过着“一个人的生活”,其中,独居青年(20~39岁)已达到2000万。微博上的有网友“甩”出这样一句话:与其强行安利英雄主义,不如为满身风雨赶路的人多送去一些温暖,至少收起我们的冷言冷语。
或许,屏幕外的你,并不了解他们的真实生活。
或许,在繁华都市里,你也一样,形单影只……
情感专家张莎莎:过度“空巢” 你需要一个更勇敢的自己
空巢青年,指的是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父母不在身边,有固定的住所和收入,朋友不是很多,独居,单身。
在城市居住房价、物价等各方面成本高,他们生活的压力大,在生活中孤单和寂寞感强烈,从外地来大城市,没有结婚、没有属于自己的房子,总会觉得在这个城市的是个外来人,受到排斥,所以对城市的归属感不强。
社交网络真的让这些年轻人得到真实的关怀么?这个问题不能一刀切,社交网络其实能在一定程度上给予他们的精神关怀和精神支撑。虽然联系面不算很广,即使只有几个人,但是事实上这也是他们对外联系的渠道。但是,他们从社交网络上得到的精神满足是有限的,更需要通过一定的途径得到友情和爱情。
现在,单身青年很大程度上都具备这一类人群的特征,这部分人普遍比较“宅”,更愿意把自己控制在一个小圈子里,而不去主动拓展圈子,建议要多主动走出去,在现实中结实新的朋友。
其实, 年轻人从走向社会到结婚,肯定会一定的空档期,这个时期生活的重心会有不同。“空巢”也可能只是一个过渡的阶段,但是如果持续保持这个状态就会出现问题了。
对于“空巢”,年轻人要自我提升学习,提升自己的沟通技巧,给自己一个更勇敢的自己。 ​​​​
从单位到合租房之间有3趟可到达的公交,会经过5站、历时30分钟、播放7首音乐、看完2篇公号长文。
下班后,我会浏览购物网站,或是与同事聊天、吃外卖,等待夜幕来临。
19点20分是到达公交站等车的最佳时间,因为到家后打开电视,正好是最爱的电视剧主题曲响起的声音,放大声音,这样家里有些“人气”。
这是我来北京的第一年,有时会因为别人的一点善意而心潮澎湃,有时又会因为一件小事,在欣喜和绝望中来来回回,孤独往返。
那条967路公交线,我已经走过了几百遍。可是,未来的路又在哪里呢?
2017年4月6日,周四,轻度霾。
这是我第四次来口腔中心补牙,一个人,用力拉开那道沉重的门。
其实,我害怕医院,害怕体检,害怕一个人拿着化验单,手心冒汗,在休息室的座椅上等待未知的结果。
就在去年4月20日,我被查出疑似甲状腺结节,排队等待结果间隙,旁边的阿姨叹着气说:“你看,现在的年轻人根本不懂照顾自己”。
医院里的人来来往往,而我却只能习惯了一个人拍片、等候、跑上跑下。
前几天,我又接到了绍兴老家母亲的电话。争吵、催婚,无休无止。
但现在的我,却怀念那个烟雨江南,母亲在我生病时熬好米汤,她拍拍我的背,说一声,乖囡不怕。
我来北京3年,却搬了7次家。
一个行李箱、一个双肩包、两个纸箱子里面装着我所有家当,东西不多,正好是我可以勉强拿得动的重量。
3年前,我刚到北京,如所有“北漂”的年轻人一样住在群租房的小隔间里,遇到黑心房东,晚上一个人被赶出来。那天冬夜凌晨1点的北京,我感受到了寒风中捧着手机、却不知道打给谁的绝望,现在想起来仍然心有余悸。
现在,合租房“新家”的面积变大了,有了私人空间,房租也从原来的850元涨到现在的2600元。但是,心里却总不踏实,也许用不了多久,我就会再次离开这个暂且容身的地方。
茫茫人海,何处是家。
公司外面的商场里有近50家饭店,几乎每一家我都去过,一个人。包括网络上评选孤独指数5颗星的“一个人的火锅”。
“您几位?”“两个人”,每当服务员问我时,我都会毫不犹豫地这样说。因为我受不了服务员大声喊“这里一位”时,整个餐厅的目光。点完菜,放下菜单,拿起手机,插上耳机,头便不在抬起,一集电视剧就是我一餐的时间。
这是我来北京的第6个月,用餐的座位旁,左边两个人在聊天、右边三个人在自拍,可是,谁会坐在我的对面?
每次坐公交,我都好想把坐在前面、相互依靠的情侣拆开。这个念头,我偷偷动了有好几次。
我的出租屋位于五道口华联商厦附近最繁华的那条街,夜幕降临,彩色霓虹灯箱闪得刺眼、夜店云集的酒吧街早已开始营业、最正宗的韩餐馆里人流密集。
这是我每天下班回家必经之路,来来往往的人群已经很难分辨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是北京人亦或是外地人。
但这一切,似乎与我无关。
有时一个人休息在家,想对谁说句话,却又不知对着谁说,胸口有种莫名的情绪想要爆发。但在外打拼,并不想让家里知晓自己所处的境遇。有时忙起来,反倒家里人主动给我打电话嘘寒问暖。
我喜欢拍人像特写,但却找不到人做模特,于是,相机内存里的风景,空无一人。
我大概就是传说中的“空巢青年”吧,可是我并不觉得孤单,因为我还有个“它”。
从2016年8月30日到现在,它已经陪伴了我220天。我看着它从孱弱的婴儿长成一个有些“壮硕”的小姑娘。
下班后,它第一个扑到门口,举起爪子,摇着尾巴,手舞足蹈地迎接我;闲暇时,泡一杯茶,看一本书,性情活泼的它安静地趴在边上,“呼哧呼哧”地温热气息逐渐微弱,陪着我慢慢睡着……
这个小小的生命,却让身为独生子女的我学会了牵挂,哪怕疯玩时,也总担心它是否饿了?它是否想我?
照顾并不容易,但在这个陌生的城市,我却欣喜于有它的陪伴。
不觉已是春天,回想第一次遇见北京,是在去年冬日的凌晨三点,陪伴我的是坏了一个轮子的行李箱,以及奶奶塞进箱子里的家乡特产。
从来没有独自一人生活经历的我,开始了一个人上下班,一个人坐公交,一个人做饭、洗衣服的生活。
孤军奋斗在繁华的钢筋水泥中,生活从未将就。尽管眼前苟且,但心中却盛着诗和远方。
空巢而不空虚,自救达到自愈。努力,昂扬,像一支拔节生长的草木,舒展成生命该有的模样。
无人与我立黄昏,无人问我粥可温。
茫然不知身是客,却道天暖好个春。
“无人与我立黄昏,无人问我粥可温。”两句出自【浮生六记】《寄芸》
根据国家民政局统计,2015年,我国单身的成年人数量已超过2亿。那么,在地域上我国单身人群的分布情况又如何呢?珍爱网报告显示,北京、深圳、上海、广州、成都、重庆、西安、武汉、东莞、长沙成为全国单身人群最多的十个城市。由此可见,一线城市始终为单身人群聚集地,脱单需求远大于二三线城市。
从单身男女人群划分来看,北京单身女性的占比最多,居全国之首,其次为深圳、上海、广州、成都和重庆;而单身男性则深圳最多,其次为北京、广州、上海、重庆和成都。全国大部分城市均存在单身男女分布不均衡的问题,而地域上的失衡,也正是导致单身人群数量增长的一大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