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是——风,千年万年的吹拂使的山岩也软化
执着是——浪,朝朝夕夕的冲激使的礁石也消失。
《钢铁是怎么炼成的》不仅是奥斯特洛夫斯基的着作,也是鼓舞我们21世纪的青少年的人生之书!在如今物质丰足,人心浮躁之际,有多少人阅读过此书?有多少人深有感触?有多少人被治愈创伤,走出黑暗?又有多少人重新鞭策人生,重新思考另一种人生呢?在人人满海之中,我,就是一个!
《钢铁是怎么炼成的》的主人公:保尔。他这一形象诠释了生命的意义!他一路走来,都是为了一个信念而活着,那就是为投入到革命斗争中,为无产阶级做贡献,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第一次,他为了救朱赫来被送进监狱,受尽拷打和折磨,因为朱赫来是革命的战士,保尔义无返顾地救了他;第二次,他勇敢作战,一次进攻时被波兰人的炸弹炸成重伤,他为了革命而战斗;第三次,为了革命事业放弃了和冬妮亚的爱情;第四次,为了保障城市过冬的木材供应,修筑铁路是一份十分艰苦的劳动。三个月里,面对秋雨、泥泞、寒冷、饥饿、生命的威胁、匪徒的骚扰,保尔始终与这些工人们坚持不懈,每天比别人更早的起床,更早的劳动,付出更多的努力,但是由于保尔劳累过度,被伤寒病击倒,昏倒在工地上;第四次,当他重病痊愈后,身体虚弱的他又急得申请回到铁路工厂;第五次,保尔在铁路忘我的工作。在患着重感冒的情况下到冰冷的河里打捞木材,病情恶化。······到了病情不断恶化,他还是想着要坚持下去,想着要工作,想着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一个双腿瘫痪,双目失明的人,不能行动,不能看到这世界上的每一样东西。试想一下这个人,他还能怎样,还能怎样书写他的人生?这时候,他身残志不残,到最后关头还是执着地坚持下去!他又拿起新的武器,通过文学继续战斗,回到了战斗的队伍。他克服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用自己所剩下唯一的一双手,在格子板上完成了他的小说《暴风雨所诞生的》!
保尔从头到尾坚决的选择了一条道路,并执着的追求到最后!无论前方有什么困难打击他,什么挫折阻挠他,他最后依然相信自己能够归队,相信在冲锋陷阵的队伍中也会闪亮着他的一把刺刀!保尔!你始终不放弃,不逃避,不退缩;一直勇敢的,坚持的,执着的追求一个属于你自己最辉煌的,一个我们最敬佩的人生!保尔!我们敬佩你!
保尔身上还有很多很多让我们敬佩,学习的品质。但是这一份执着,是保尔对我感触最大的!知道为什么吗?这是我的亲身经历,在暑假里,听爸爸妈妈说,有很多学生适应不了学校里的生活,学习成绩就直线下降;有的呢就上初中后,没有父母的监督,就不能自觉地学习,不懂得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活,弄得手忙脚乱;还有的更坏,有些学生本身就调皮滚蛋,在学校里学上了一些不良品质,打架的有,说粗话的有,反正学坏了。听到这些典型的例子,我都毛骨悚然。于是上初一后,我比其他同学更努力的学习,把学习的,生活的规划的井井有条,希望能在班上赢得更多同学的关注,我在学习上经常请教老师,老师呢,自然对我产生不少好感,好印象,所以我越学越快乐,越学越有趣,在第一次月考,就登上第一名的宝座。我真的万分的高兴,此后我就坚信着:付出就一定会有收获!成绩一下追赶到最前面,夺得同学们羡慕的目光,老师的赞扬。在这个时刻我是有多少的快乐,有多少的幸福在我心中洋溢着!但是。
“暴风雨来了”初一下学期,我的学习生活好像发生了180度旋转,颠倒覆地!听到同学们的闲言闲语,我心中困惑的,迷茫的全都有。同学们说的话“书呆子”“装样子”等等,不停地扰乱我的心头,不断的打击我,我以为时间会冲淡一切,但是这些念头在我的脑海里是永远都抹不去。既然这样,那就放弃吧!就随着他们而做吧,何必这样努力呢,这样辛苦最终还不是的得不到别人的认可。简简单单的一句放弃,我就和同学们玩在一起,学习也不太用心,就这样,成绩不用说了。直到期末考试成绩出来以后,我再也无法原谅自己了!我辜负了自己,也辜负了时间!我坐在窗边,望着窗外下的雨,一条,一条地下着,我的心好痛,我好后悔,我好后悔,为什么轻易地放弃,泪水已不能抚平心中的激动,我更恨自己,恨我自己为什么没有执着的走下去!所以,“既然暴风雨来了,就让它来的更猛烈吧!”我再也不会听别人所说的,我要坚持我自己的执着,即使最后的结果是悲剧,我也要坚持自己的。因为,这是我自己决定的!我选择的!我不后悔,至少我有过自己的执着!不论成败都是英雄!是金子总会发光的!世界上有这么多人,我坚信,总会有人认可我的,有人明白我的努力,我的付出,我的执着的!
是的,对于很多人一样,选定目标的过程并不会惊天动地,通常它只是悄悄降临。在不经意间,一些模糊的意念或者影像闪过脑际,我们很难说清那是什么,在这个时候,我们最需要的是执着!在这个过程中,会有许多三心二意的念头涌出来扰乱你的心志;不断的打击你。会不停地劝你打消念头,他尽可能会阻止你的追寻,但你一定要记得:一定要把握住你的心性,把握住你的执着。一份执着,带来一分收获,也带来一个全新的人生!
我相信我已经能够领悟到执着的含义了。同时我也相信!读完了《钢铁是怎么炼成的》,有保尔为榜样,我的人生方向会更明确的!我的人生有执着来书写会,一定更精彩!在这片放射出青春绚烂的光芒的土地上,我会执着地追求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