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需要三才优秀作文
我爸爸是78年最后一届工农兵大学生的其中一员,毕业后各自奔向广阔的天地,大有作为去了。20多年后,他们在北戴河聚会了,大家遥想当年,意气风发,指点江山,横刀立马奔天涯;。再看如今,鬓已衰,满面尘,相见依稀旧模样。大家唏嘘感叹,切磋人生之变化得失,那个热闹那个亲切,使得从来喜怒不形于色的父亲回家后和妈妈与我讲了好几天。看着父亲神采飞扬的摸样,我能想象的出来,爸爸的大学时代一定很快乐的。
爸爸的高兴持续了多天,为了让他开心,我故意提起一些话题,让他回忆起聚会的点点滴滴。爸爸的话题也从大家的变化和近况,转到了大家的聚会聊天上,爸爸讲了M叔叔的一段故事。M叔叔当年是学校的校草级人物,那真是风流倜傥。毕业以后,就在H省工业厅工作,后来,又到了海关工作,而且还是一关之长。可因为夫人和孩子在美国已多年,有了自己的公司,所以一再催促他前去定居。他虽然不情愿,但那年探亲假的时候他就做好了要在美国长期居住的打算了。他是个闲不住的人,又不想在夫人手下干,就想找一份工作来打发时间,他到了一家台湾人开的企业,想谋一份工作,老板问他,“哪毕业的。”他回答了。老板说“我们这只认大陆的清华、北大等几所名校的毕业生。”见他未吱声,台湾老板又说“想在美国这地方呆呀,你得需要三才。第一,你是人才,比如搞计算机、高能物理的、化工的,或是搞体育有名的,搞艺术有号的,反正只要你有才就行;第二,你有钱财,比如你带了一大笔钱来移民,来投资,美国政府是很欢迎你的:第三:如果前两样都没有的话,那你就只能做奴才了,就的舍的出力气,肯吃苦,能低三下四的,才能糊口挣钱呀。“M叔叔被老板一说,开始听的还有点意思,越听越生气。心想,我不过就来找个工作,一没让你安排什么好活,二也不想怎么样,就是当奴才也轮不到给你当。一气之下,拂袖而去。探亲假一满,回来继续干他的关长。
爸爸说完,我们笑了好久。等静下心来,仔细琢磨。这个小段子还真叫人回味无穷。哪个人在人生道路上不时刻在朝人才和钱财的方面努力,但是大多数人也时刻充当奴才的角色,你有才,比你有的还有;你有钱,有人更多;你不当奴才,有的是人在干。如果你永远不想当奴才,那只有两种情况:一,你是国王,千千万人之上;二是你就一个人自给自足,永不和别人打交道。可在这个世界中,这两种情况都很难做到呀。所以有时我们每个人都只有当了奴才,才能锻炼成人才,才有钱财可挣。而且你即使有了人才和钱财,还有继续当奴才的可能。只是级别可能要高一些。可你要永远不愿当奴才,就真有可能一辈子永远当奴才,受制于人呀。我在N种场合和N个人讲过这个故事,大家的反映不一,但都很有感触,这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前几天,我突然发现原来这个故事还有新解。台湾的电影演员萧蔷萧大美人一次在媒体采访时谈起自己的择偶标准时说:“要求对方要有‘三才’,即一要有人才,(我理解要长的对得起观众,这并不苛刻,想萧大美人倾国倾城,总不能让她面对一奇丑无比之人吧);第二要有钱财,(这也正常,你总不能要求美女喝西北风吧);第三要做奴才,(在美女面前别说做奴才了,对有些男人说就是做狗也行呀)。“我看了很佩服蔷萧,她不独有美貌,更兼具智慧和勇气,不愧是台湾主妇最怕听到的名字,不管你喜欢她与否,你得承认她的择偶观是实用主义与审美主义的最好结合,可这是她,妖精级的女人。普通女人也许只要对方达到其中一个就心满意足了。所以,你要求对方越高,你自己就要有更高的道行,否则,你就是笑话。
三才三才,你有几才?就可配几才。你段位越高,你选择余地就越大,不论工作还是配偶都一样,所以人生道路上我们需要三才,修炼自己吧,为了更好的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