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里皮开始了一个全新的、更伟大的历程,他从特拉帕托尼手里接过了意大利国家队的教鞭,对于里皮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因为那时的意大利欧洲杯提前出局,意甲爆出“电话门”丑闻,没有斗志的巨星,面对这一切里皮并不陌生,因为他已经不是第一次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俱乐部生涯,里皮确实已无须再证明什么了,他需要到一个全新的舞台,来书写新的传奇,人们都说里皮的这届意大利队,很像1982年贝阿尔佐特的那一支,或许这一次,里皮真的会给人们带来惊喜,里皮是一个善于创造奇迹和辉煌的人,其实,每到世界大赛,意大利都是那项赛事的夺冠热门球队,拥有优秀的球员和丰富的大赛经验是他们的资本,但却始终与冠军无缘。如今,球队值得炫耀的资本更加丰富了——他们又拥有了一位功勋卓著、才华出众的教练,也许到了德国世界杯,这条资本最后会成为最重要的夺冠理由。
在国家队真正的考验还没开始,里皮已经为自己的将来作了美好的打算,在离开国家队之后,他想回到自己辉煌开始的地方,回到在他的心里犹如天堂般美丽的那不勒斯执教,那里有着他最初最美好的回忆,他还希望他能带领这只海港球队重新为意大利南部足球树起一杆大旗,回到陪伴他度过12年青春年华的桑普多利亚。虽然当年的主席曼托瓦尼先生已经不在人世,但当年里皮向曼托瓦尼先生许下的诺言,里皮或许从来就不曾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