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冈市黄州区食药监人员到辖区市场可谓非常细心。一包有椒过期三天,照样拎出来罚款。说真的,如果食药监人员当真是如此细心,那便是食药品市场的福音了。长期以来,假冒伪劣商品泛滥成灾,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食药监等人员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身为政府雇员,纳税人用血汗钱养着他们,可他们却很少走进市场,商家的不法行为,很少得到应有的惩罚。
然而,黄州区食药监人员看起来是去市场很认真执法,非常主动、积极,可他们又走向另一个极端。一袋过期胡椒、一桶过期食用油,他们开出罚单少则几千,多则上万,数额比较随意。店主相争后,还可以“议价”。一家店子罚款开价5000元,后实际罚了3000元。更极端的例子是那些人跑进一家粮油店,直接就以“样品调查”为由,从一家小商店一次性拿走了36瓶食用油。商店老板张月华怒斥:“你这是抢劫!”
“我就是抢劫,我是依法抢劫!”执法人员张杰竟然这样回答。并且,他还警告店家,说什么“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意思是要店家识相一点,应配合执法人员的“依法抢劫”。
依相关规定,食药监人员要进行“样品调查”,应原价购习相关物品,留下票证作为证据。其后若检出问题商品,才可以依法进行处罚。食药监人员所谓“依法抢劫”行为,依老航的理解,非但无耻,而且已经涉嫌犯了抢劫罪了。若他们再将撸去的食用油拿回去私分,那不明显又是贪污罪吗?
媒体报道中还讲了另一件事。荆楚粮油湖北黄冈公司下属公司将一批即将过期的大米召回仓库存放,已经入库等待处理,可被执法人员发现后,开出66万元的罚单。这事,倒不一定是食药监人员的错。店家声称过期大米召回,那一定就是吗?66万元的罚单,倒不是轻与重的问题,而是依据,执法的标准在哪里?更主要的是那些巨额罚款,是全额上缴国库,还是给予执法人员高额提成?
可以想见的是若不是执法人员高额提成或其他有吸引力的激励措施,他们办事就未必有动力。高额罚款标准比较随意,可以议价,也就赋予了他们过大的自由裁量权,容易滋生权力寻租问题。“合法抢劫”,则代表了执法过程中更为恶劣的倾向。“合法抢劫”也证明基层一线公务人员的素质与品格的低质化状态,成了扰乱社会、制造社会直接冲突,破坏政府公信力的有害分子。这种人与横蛮执法的警员、街头强盗般的城管、不讲道理的乡村官员等一样,社会危害并不亚于贪腐几千万、几亿元的贪官。因为他们在直接制造社会矛盾,扰乱社会秩序,他们就像到处点火的人,指不定就因为他们的恶行,点燃起社会愤怒的熊熊大火。可对这种人的处理,却又常常轻描淡写,因为一方面其他人员容易对他们“感同身受”,另一方面他们违法犯罪行为在法律上难说“情节严重”,就是当真很重,也属于职务行为,不过是执行上级指令时“过火”了。
这件事,几个方面都有问题。其一当然是食药监方面,执法不讲基本的规则与秩序,连“依法抢劫”的话都说得出来,太可怕了。其二是商户方面,假冒伪劣的问题,他们其实在与监管部门及社会对抗,无起码的自律精神。其三是媒体方面,报道浮于表面,只为渲染“依法抢劫”的荒唐而完全采集商户的意见,并不妥当。过期胡椒、过期食用油难道不该处罚吗?
假冒伪劣已成为中国最严重的社会公害,要解决食品、药品的假冒伪劣问题,食药监等方面真该重拳出击,但执法依据与程序首先得合法,你不能用强盗逻辑来执法,这是基本的常识。对不良商户的处罚,应当罚得他们心痛,甚至应当罚得他们倾家荡产,不然,那些人是不懂得收敛的。而这,需要有一个严格的制度体系,并且应在全国有一个统一的查处指导程序与处罚标准。比如,查处的“样品调查”,一定得原价购买式的,第一次处罚,可以是警告性的,第二次则要加大力度,第三次再犯,就必须上升到倾家荡产的力度。另一方面,有机制可以让商户真正做到可行政复议及法庭诉讼解决争议。真正做到依法规范查处,对不良商户的处罚合情合理、合规合法,那社会才会支持监管部门,才会让政府重新赢回基本的公信力。这事曝光后,若黄冈市食药监部门若转而变成不闻不管,那就是严重的渎职行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