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想往南而车子却向北行。比喻行动和目的正好相反。出自《战国策·魏策四》:“犹至楚而北行也。”
出 处 :《战国策·魏策四》
近义词:分道扬镳、各走各路、天南地北 、背道而驰、缘木求鱼、适得其反、升山采珠。
反义词 :异途同归、殊途同归 、如出一辙、亦步亦趋
拼 音: nán yuán běi zhé
歇后语 :背道而驰
用法:作宾语、定语;含贬义。
成语解释:
想往南而车子却向北行。比喻行动和目的正好相反。成语“南辕北辙”出自本寓言。
原文:
“今者臣来,见人于大行,方北面而持其驾,告臣曰:’吾欲之楚。’臣曰:‘君之楚,将奚为北面?’曰:‘吾马良。’臣曰:‘马虽良,此非楚之路也。’曰:‘吾用多。’臣曰:‘用虽多,此非楚之路也。’曰:‘吾御者善。’此数者愈善,而离楚愈远耳。
译文:
我今天来上朝的时候,在太行山一带遇见了一个人,正在面朝北面驾着他的车,他告诉我说:‘我想到楚国去。’我说:‘您到楚国去,为什么往北走呢?’他说:‘我的马很好。’我说:‘你的马虽然很好,但这不是去楚国的路。他说:‘我的路费很多。’我说:‘你的路费虽然多,但这不是去楚国的路。他说:‘我的马夫善于驾车。’这几个条件越好,离楚国就越远。
示例:
你想这六条要求,与中央开出的六条款约,简直是南辕北辙,相差甚远,有什么和议可言。
如果没有好的学习方法,那么再刻苦认真,也只能是南辕北辙,会背道而驰。
启示、道理:
无论做什么事、都要首先看准方向、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有利条件;如果方向错了、那么有利条件只会起到相反的作用。
造句:
1、想成功却又不努力,岂非南辕北辙?
2、如今我的生活方式和原本的构想,可说是南辕北辙,全不相干。
3、做事如果无视客观环境,只凭主观想法,结果往往与事实的需求南辕北辙。[2]
4、做事情不但要有目标而且要讲方法,只讲目标不讲方法,南辕北辙怎么完成?
5、你一面急着想要减肥,一面却荤甜不忌,南辕北辙,难怪越减越肥,一点没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