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大声喊叫。《西游记》第十五回:“哏哏的吆喝,正难息怒。” 丁玲 《粮秣主任》:“他们跟着扩音器送来的音乐,跟着打夯的吆喝,跟着碾路机的轧轧声跑得更欢了。”
(2).犹呼唤。《红楼梦》第一一○回:“ 凤姐 急忙进去,吆喝人来伺候,胡弄着将早饭打发了。”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二八:“你先去吆喝 李大个子 他们来开个小组会,布置一下,再召集积极分子会议。” 柳青 《铜墙铁壁》十八章:“ 石得富 已经被他吆喝来的同志们围拢起来了。”
(3).呵斥;喝令。《儿女英雄传》第五回:“这等人,喜欢的时节,付之行云流水也使得;烦恼的时节,狗一般的可以吆喝出去。” 萧军 《羊·羊三》:“看守们背上加了步枪,拖着藤杖在地上,悠闲的相互说着,高声吆喝着偷懒的人。”
(4).大声驱赶;大声驱逐。 梁斌 《红旗谱》五六:“ 朱老忠 吆喝牲口,车子慢慢走过 曹锟 花园。” 李瑛 《正月十五》诗:“那是谁家老大娘,吆喝着毛驴兴致高。” 王汶石 《风雪之夜》:“那是吆喝雁的人,不过在村边麦地里赶一赶雁罢了,他连河滩也不敢去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