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女儿成年礼的一封信
嫣然我儿:
今天的你正式成为一个有担当的大人了,祝贺你,宝贝!
打从知道要参加你的成年典礼,妈妈就一直思忖着该给你怎样一份礼物以示永久的纪念。其实,妈妈真不是一位好妈妈:没有其他妈妈的耐心,没有其他妈妈的热切,更没有其他妈妈对女儿的唯一宠爱。为此,深感不安。
妈妈很忙,没有多余的时间给你挑选精致的礼品,也没法将你成长的点滴整理成光盘回播,因为,自你出生,你就未曾离开过妈妈。我们一直同在,度过很多或平淡或快乐的时光。这种共同的成长,就是日后我们母女俩共同的回忆,也是所有礼物无法替代的珍贵情感。在此,妈妈为你写下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或者廉价,但我始终觉得这是妈妈在你的成年礼上留给你的物。等多年以后,重新回顾今天的光景,我们还泪光泛泛,为我们曾经的深情又被再次深深感动。我想,妈妈能给予你的是精神上的富足,而不是贬值的商品。
曾经看过一句话:“天底下的父母都有自私的一面,就是希望自己的孩子为自己争光。”妈妈是个俗人,毫不掩饰寄希望你能替妈妈完成未竞的理想,虽然,很多意愿从未征求过你本人。庆幸懂事的你,对妈妈说你成绩肯定比我好,这又让妈妈多了一层宽心的理由。在你接受教育期间,妈妈从未对你的学习成绩做过多的要求,因为妈妈知道,学习的过程和学习的态度才是最重要的。我也坚信,你从同学相处之中,从课本的知识中,从老师的传授中获益的实际学识,是考试无法衡量的名次和分数。你在妈妈心中,历来就是德才兼备的好孩子!
我们在一起有过的时光里,很多经历已经成了我们以后共同回忆的闪光羽片了。做过很多事情,讲过很多话,无法历历在目,也无法历历如新。但,总有那么一二事让妈妈深深感动。记得你在一次家长会上,留给妈妈的一封信中道:不要自怨自艾埋怨命运,身体的些小毛病不能阻碍你去爱世界,去享受生命!还有一次,妈妈对你说:“妈妈把所有精力,财力都投资在你身上了。妈妈是个自由人,没有退休年纪,没有退休后的福利。等没有经济来源,你可要养妈妈啊。”你想都不想回答:“当然了,妈妈。养你孝顺你是我的职责。就算行乞我也要把你的生活费支付上。”每每想起这二件小事,你知道吗,妈妈的眼底都有泪飘过。因为你的言行,妈妈会时时反观自省,你是妈妈的光,妈妈是你的路。一个妈妈培育一个好孩子的前提是言传身教,其实很多时候,孩子身上何尝不是妈妈精神指引的航标。想要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成为一个快乐的人,我们一起提携走过一季又一季的春夏秋冬,一路上相互鼓励,相互辉映。
龙应台说,每一次的转身相送就是一次告别,也是一次长大。你在妈妈相送的目光中,一寸一寸长高,长到如妈妈高了,我们挽起手臂,背影就成了一对姐妹。你长大了,妈妈有时看你的眼光也有了变化,有时是欣喜,有时是依恋,有时是不舍,有时是回忆,有时是期望,在迷离中,你从蹒跚学步到稳健地跑来,跑远,依稀留给我们的是你成熟敢为的身影。
对于以后,妈妈无法替你安排了。每一段路是靠你自己去走,每一种收获是靠你去播种的。妈妈可以给你的是,在外面累了就回来歇歇,有妈妈的家永远是你停靠的港湾,同时也是你归来的方向。任何真实的幸福莫过于陪伴,有陪伴的日子就是我们想要的未来。你一直不喜欢虚浮的假,这种真实的要求也用到妈妈的工作中。我们就一个普通人家,如是有一家人简单的目标:清清白白做人,勤勤恳恳做事,开开心心工作,健健康康生活。
我儿是个有志向的人,阳光,健康,有责任心。妈妈是多么喜欢看自己的孩子在阳光下微笑奔跑!每个微笑总会灿烂所有阴雨天,每个举手投足,总能锁住妈妈追逐的眼光。女儿,你是妈妈的骄傲。妈妈曾经自豪地夸过自己的贡献,养了一个如你般的可意贴心儿。又让我想起我们的互动,我说:“妈妈是你的一座老房子。”你说:“我就是你的门牌号码。”
很多话想说,却说不完;很多嘱托要吩咐,却道不尽。何幸,今生我们成为骨肉不离的母女!若有轮回,有来生,我们下辈子还做母女,生生世世成为亲人---我把命给了你,你身上生生息息流淌着我的血,我们血脉相连,心灵相通。
往后,更加美好的日子在往后。世道不免险恶,但仍不失正义善良。我们要具备一颗勇敢的心去迎接属于自己生命中的每一次洗礼。人只有经历过才能懂得珍惜,也只有付出才能享受收获。妈妈没有高深渊博的学识来教导你,妈妈只具备了一颗陪你成长的心,惟愿如此,成就女儿心中理想。待到女儿扬帆时,正是我家喜事临。
妈妈会老去,正如你会长大,这是万古不变的自然规律。生命的盛大就是,明知残缺仍热爱,并且将热爱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学会感恩吧,妈妈感谢你的到来,使我成为一个完整的人;学会承担责任吧,有责任感的人是个勇敢的人,还是个坚强的人。也许,你成不了万众瞩目的人,命运不要求你一定成功,但要求你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成为你自己的最好!
妈妈的表述也许不够流畅,也许不够周全,没有多少夸奖你的字眼,因为你无论长成怎样,都是妈妈心头的宝。此顺祝
学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