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初中女儿的一封信
亲爱的女儿
我和你妈都非常地爱你,都非常关注你的学习。今天是2月21日,4个月后的今天,中考已经开始了。面对这三个多月的时间,应该如何安排,这对你中考的成败至关重要。因此早就想和你面对面地谈一谈你的学习,给你几点提醒和建议。一是看你很忙,二是怕你听了嫌烦,效果不好,想来想去还是觉得这种形式比较好。
孩子,我们对你始终充满了心,始终认为你是一个非常聪明、优秀的好孩子,是一个有责任心、求上进的好孩子。我们知道,你在学习上很努力,尽管有时成绩连你都感到不太满意,但是为了取得好成绩你付出了很多。我和你妈曾多次探讨你学习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现在把我们的想法说给你听,算是对你学习的几点建议,希望你能认真地看一看,想一想,必然会对你的学习有一定的帮助。
孩子,你一定要相信自己很优秀,千万不要因暂时的落后而影响了你的斗志。不要惧怕别人,他们的领先只是说明了他们的过去,只要你努力,你就一定会赶上并超过他们。
人生最大的对手不是别人,而是自己,战胜了自己就最终会战胜一切对手。你的智力是一流的,不仅我和你妈这样认为,你的老师们每每跟我谈到你也都一直这样认为,之所以你的成绩还让你不太满意,问题不是出在智商上,而是你在学习的态度和方法上还有需要改进和提高的地方。
孩子,你在学习中还需要进一步的主动。老师留的作业远不是你作业的全部,作业只是用来巩固和掌握所学知识的一个过程。所以做作业的过程,应该是一个充满体会、思考和总结提高的过程,做作业不要以完成为目标,而是以通过做作业你有了新的收获和提高为目的。所谓学习就是理解和掌握原来不知道、不明白的新知识新方法,这叫“学”;然后通过反复的训练以熟练地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规律和技能技巧,达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这就叫“习”。你一定要正确理解“学习”,才能做到“学会学习”。因此,除了作业,你一定还要根据各科的学习情况,自主地安排一些学习时间和内容,只有这样你才叫懂得了“学习”,也才能逐步地超越别人。要注意培养自己的优势学科,最应该抓好的是数学、英语和物理,其次是语文、化学、政治和历史以及地理、生物。
孩子,你在学习中一定要讲求科学的学习方法。开学后,你们各个学科就要开始进行总复习了,“总复习”就是通过反复的训练来实现对初中知识的整体回顾、总结和提高的过程。这个总复习对你来说非常非常的关键,请你务必要记住以下三点:一是在总复习的过程中,你必须在老师的引导下,学会主动地将初中三年的知识系联在一起,每一册,每一章、每一课的知识必须通过复习在头脑中形成一个完整的有机整体,必须形成自己的一套对各个学科学习的方法技巧,从而构建起一个随时都能灵活应用的知识与能力的链条。只有这样,中考时,你头脑中的知识才不会是零散的和杂乱无章的,应用起来才是得心应手、游刃有余的。第二,你还要注意,在总复习的过程中,一定要学会自己总结和归纳,在大量的训练中找到自己行之有效的方法和规律,这样才能较大幅度地提高你的成绩。第三,不能在总复习中再留下一点点的问题。平时学习中曾不很清楚、不明白、没有掌握好的东西,在总复习中必须搞个清楚明白,平时不会的知识点和没有掌握的规律方法一定要彻底的解决和掌握。聪明人之所以聪明就是不被同一块石头绊倒,遇到了曾绊倒过自己的石头绝不能再绕开,必须下大力气通过请教老师和同学把它彻底搬开。这样,你在学习中的困难就会越来越少,你学习起来也就越来越轻松了。
孩子,我希望你在原来的基础上一定要把“三个本”充分利用起来:一个是笔记本,在复习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做好课上笔记,不是要求你把老师讲的东西都记下来,而是你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有选择的把你应该注意的知识点、老师反复强调的地方(那往往是重点)、老师教给的方法、规律、解题的思路技巧、要求以及注意事项等记下来,以便课后及时进行温习和巩固。第二个是错题本。各科,不管老师是否有要求,你都要有一个错题改正本,及时的将自己在课堂练习、作业、试卷中出现的错题整理下来,搞明白,再认真做一次,记住正确的方法和答案。每次临考前一定要以错题本上的错题作为复习的主要内容之一,这样必定会大大提高你的成绩。三是作业本。你该清楚如何用好,不再多说,只是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注意我前边说过的关于作业的真正目的就行了。值得一提的是,你的书写一定要工整,这是最起码的要求,万不可忽视。
孩子,你一定还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最主要的习惯是,课堂上专注听讲、边听边思、边思边记,踊跃回答问题的习惯;课下及时复习,按要求及时完成作业的习惯;平时学习中除了完成作业还要养成勤于总结归纳、整理、主动发现问题、及时请教以解决问题的习惯。这一习惯是最为关键也是最能不断自我提升的途径。另外还要养成认真书写,规范答题的习惯,无论是在做作业、平时训练、还是考试中,要注意形成正确的解题技能。我认为这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理科题,一定要讲求步骤的规范,严格按老师要求的规范格式来解题,才能保证会做的题不丢分。因为阅卷时,理科不只看最后结果,而是按步骤给分,写一步给一步的分。而文科的题,首先考虑答全要点。只要要点答全了,才可能得满分,否则即使你某个要点答得再多再好,也只能得这一个要点的分,因为阅卷是按要点给分的。所以答文科题之前应首先考虑好这个题应该从哪几个方面去答,然后再动笔,只要你的要点答全了,即使个别要点答得不是很好也不会丢太多的分。所以记答案时,也要按要点来记,快捷而有效。当然无论理科还是文科,书写一定要清清楚楚,否则阅卷老师看不清,会按错的来判卷,吃亏的是自己。
孩子,在学习时关键是要讲求效率。只有充满了独立思考的学习、自主性很强的学习,讲求方法、充满智慧的学习,才是高效率的学习。这对你现在来说可能有点费解,还不能认识得很透彻,但你要取得出色的成绩就必须要求自己努力这样做,这不仅对你的中考大有益处,对你的高考、对大学的学习也是很有益处的。爸爸妈妈对这一点就很晚才明白,当真正明白了却已青春不在。所以爸爸现在就告诉你这个道理,希望你能这样做。
孩子,爸爸妈妈不希望你的压力太大,你是一个非常懂事的孩子,你知道这三个多月的时间对你意味着什么,只想再次地提醒你这样一个公式:“远大的目标+坚定的信心+正确的态度+良好的习惯+科学的方法=成功”。
孩子,为了自己美好的未来,努力吧!不要给自己的青春留下遗憾。爸爸妈妈永远是你坚决的支持者和最可信赖的朋友,我们相信那一天一定会到来,我们期盼着!
祝你成功,我亲爱的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