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女儿
今天是你12岁的生日,也是你人生中第一个本命年,作为母亲,我又高兴又忧伤。
高兴的是你终于长大了,虽然还不是18岁真正成人,但按照加拿大的法律,你已经可以自己在家,不需要爸妈的陪伴。这说明你再也不是一个小baby,你已经跨入了青春期的大门,马上就是一个teenager了,你可能变得很叛逆,不再听妈妈的话,不再把妈妈当成你最好的朋友。但,这就是人生,每个人都会经历这样一个阶段。所以,我不会怪你将来可能的顶撞和无名的怒火。但有一点你必须明白,无论发生什么事,我希望你能知道妈妈会永远站在你身边,倾听你,支持你,张开温暖的怀抱等待你。
虽然昨天已经开过生日party,你邀请了三位同学一起去看刚上映的哈利波特,还分享了一个特别漂亮的芒果慕丝蛋糕,但是今天才是你真正的生日。12年前的今天,中午差一分到12点,你降生到这个人间,粉嘟嘟,皱巴巴,那么小的一个人儿。当时我真的有些发愁,怎么才能把你养大成人。你是爸爸妈妈第一个孩子,可能也是此生惟一一个了。我不敢说我们把全部的爱都给了你,但我们一直在努力去做一个合格的父母,尽一切可能为你创造一个好的环境,让你快乐地成长。
你出生在济南,两岁多的时候,我们一家去了北京;你五岁的时候,我们一家又移民到温哥华。7岁的时候,为了能让你学好中文,我们又把你送回济南,9岁你重返温哥华。在你回来这两三年间,我们又在不停地搬家,从Burnaby到Richmond,再回中国,最后到现在的West
Vancouver,而这样做的直接后果是在学校里你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好朋友。说实话,一直到今天我的心仍是忐忑的,因为我发现我们所做的一切虽然都是打着爱你的旗号,但我们并没有给你一个安定的童年。尽管每次做决定我们都会争求你的意见,但你毕竟还是个孩子。惟一让我欣慰的是,今年你说当年把你送回中国上学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我希望如此。我知道我们的很多决定要很多年以后才能看出是对还是错,才能看出到底对你有什么样的影响。选择永远是这样,你要得到什么,就一定会失去什么,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这是妈妈在你做决定时告诉你最多的一句话。从很小时,我们就让你为自己的事做决定,并且告诉你一旦做了决定,你就要为这个决定负责。
可是,今天你问我,妈妈,你认为我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吗?我快乐吗?
这个问题让我一度沉默。我知道你想说的,的确,这两年因为游泳,你失去了很多,你不能像同龄的孩子那样,放了学做完作业就可以去玩去看电视,去打电子游戏。每天你是那么忙碌,放了学马上去游泳,训练上两三个小时,然后回家吃饭,然后赶紧做作业,然后就到了该上床睡觉的时候。周末别人在放松玩乐,你却要早上5点多睡眼惺忪地爬起来训练。更多的周末,你在不同的城市间穿梭,去参加比赛,拼个精疲力尽,还要经受着心理上的种种波折。而且因为游泳,你放弃了钢琴,放弃了舞蹈,放弃了滑冰,甚至连你喜欢的画画也难以坚持下来。但这些都是没有办法的事,因为你决定了,就要全力以赴。
所以在回答你的问题时,我还是老生常谈,这个世界是公平的,你付出多少,就能得到多少,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成功,即使你是天才。
其实,我知道,你早就明白了这个道理,只是这样的累和苦超出了你的年龄所能承受的范围,你需要偶尔发泄一下。你知道吗,一周前HYACK的那次比赛,你的表现让我有多骄傲!我真的没有想到,你开始游泳不过短短两年多时间,你已经成为全加拿大前三名的选手,而且不仅是一个项目排在top
3。你的教练说,很有可能你今年可以入选BC省队,代表卑诗省去美国参加比赛。我相,在不久的将来,你还会入选加拿大国家队,代表加拿大去参加国际比赛。甚至2016年,你有可能去参加奥运会。我相信,你一定能做到的,因为你一直在努力,我们看到了,上天也看到了。
作为母亲,我真的为有你这样的女儿骄傲。但是,我也想让你知道,付出努力和牺牲的不仅仅是你。
最近一段时间,我很纠结很痛苦,因为我面临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做一份中国最大的财经管理杂志,这样的平台不能不让我动心,而且虽到中年,我还是一个有梦想的人。我曾经忍不住问你,我是否可以回中国,你和爸爸暂时生活几年。但你的答案是否定的。其实在问你之前,我已经决定了不回国,只是心总有不甘,再做最后的“挣扎”和努力。
你爸爸问我,给你100万你也不回去吗?我说,1000万又如何,女儿马上要进青春期了,那么关键和重要的人生阶段,一旦出事,我会后悔一辈子的,那是再多的钱也买不到的。
所以,尽管心有不甘,我还是留下来,给你做你的司机,保姆,厨师,老师,朋友,妈妈,还有出气筒等等等等。我会一直陪你到18岁你真正地成人,看着你离开我们,去开始属于你自己的全新生活。
既然我选择了把你带到这个人世,那我就有责任把你培养好,做一个正直、善良、有爱心、对社会有用的人。我始终相信,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我们想让孩子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
游泳是一个很要求毅力的事情,我愿意陪你一起坚持到最后。去年,爸爸曾经开玩笑说,一场车祸让我们家出了一个游泳明星、一个作家。惭愧的是,你这颗明星飞速升起,而我却原地踏步,半个字都没有写出来。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够成功,但今后我会像你一样努力,不放弃。
女儿,你知道吗,每次看到你熟睡中可爱的样子,我的心里便会流动着一份柔柔的感动,感谢上帝把你送到我的身边,让我们今生成为母女。
让我们一起为我们的梦想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