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信送给加西亚心得体会
老实说,《把送给加西亚》我的确以前没看过。初闻书名也认为其不是十分有名。然在观察过其网上评价后,我为自己的知识匮乏,见识短而惭愧。
《把信送给加西亚》这本小册子,日本军在俄罗斯俘虏身上搜到并阅读后,竟要求日本军人乃至平民都要人手一册。其内容的感召力可见一斑。虽然全球销量超8亿册但我未阅读之前就觉得难道它的力量真的如此强大吗?但《把信送给加西亚》的确是一本好的小册子。我在网上阅读完之后,坐在桌前,发出这样的感叹。这个故事的确很小,但是人物形象很是高大。为什么谈及古巴历史,至今多数人认为罗文中尉是最具有英雄主义呢?为什么历来管理阶层雇员都在学习罗文,却常叹息自己?《把信送给加西亚》揭示的不仅仅只是一个有能力,有闯劲的人,展现出来的有成功的秘诀,有修身养性的必需,有一生受之不尽的做人道理。
就从接受任务这点来看,罗文中尉接受林肯命令时,没问加西亚是谁,他在哪等等问题。他也没考虑是否能胜任,是否是在他的职责之内。其中蕴涵的道理,通俗的来讲,他,罗文中尉,选择的是服从,他有自己能干好的信念,有自己的主张。如今,很多人都会向上司或领导问清楚细节,然后再行动,甚而会提出:我不行,让某某干之类的话语。这时,失去的是主动性,是追求卓越的理念。无可否认,这本书揭示的是管理的精髓,雇员长久待在公司,受老板赏识的精髓。正因为如今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人很难找,所以罗文在每个人心中是偶像。
而为什么罗文能做到呢?为什么能把信送给加西亚呢?因为他有理念,有理想。在这之前,我也说过。固然可知,大学生道德水平要求上要有理想的原因。盲然去寻找并不是罗文中尉的选择。虽然,正如学习工作中一样,我们需要也会遇到一些机遇。重要的还是要有头脑,要有知识。这里,与邓小平提出的四有新人很是相似。提出的要求很短小,却很精悍,难以达标可能是与我同时代青年人心中的想法。没错,我们已经有了送给加西亚的信,那就是理想,现实中有很多加西亚,而将“信”送给“他们”需要的是成功的头脑,是干劲,是追求卓越与完美的信心。
提到信心,我想说几句。自信的确是人生奋斗的一个重要因素。可以说,是你辉煌的需要。个人的成功与否,首先,不要管他人的评价与预想。你自己有没有勇气把信送给加西亚将军?往往,借口总是占上风:我无那个能力,我很普通,我怎么能胜任那个任务或职务。这些都是现代大多数人的心理障碍,无论是学生、工人、职员。拒绝平庸,选择卓越,主动性,这就是这本小册子指出的必要武器,尤其是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社会中。Holbrook Jackson 说,天才就是主动性的爆发。没错,个性解放与主动性并不矛盾,因为这样,你才能达到自己的目标。
阿尔伯特·哈伯德,这本风靡全球的小册子的作者,他总结了罗文成功的七大秘诀。而其中有对实现目标,我认为十分重要的三大法则:良好的毅力,即专注与目标。第二,干劲。再次,坚持不懈。很惭愧,我没完全拥有这三大法宝。然俗语说的“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印证在我的身上的确再好也不过了。恒心,毅力,真的非常重要。在我看来,成功人士虽然有些是因为好的家底、好的背景,但大多数是刻苦努力而来的。就中国的学术界来说,陈景润,他运用头脑,专注于目标更可敬的还是他十年如一日的干劲、恒心。
因而,可以说,我是被这本小册子所影响。它可以说是每位有抱负乃至成功之士的必读品。它是如心理读物一般的书。而精神的力量是巨大的,况且是总统夸赞推荐的书的精神!但书终究是书,我想把它放在床头,随时翻翻是必要的。重要的是,化精神为食粮,化知识为力量,一切终是实践为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