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有生活的愿望和出自内心的自信,那么整个人生将会是一座华丽的时钟。人生只有两种生活方式:腐烂或燃烧。胆怯而贪婪的人选择前者,勇敢而胸怀博大的人选择后者。
——题记
我是一个极其普通的女孩,不美丽,也不优秀。至少在10岁以前我曾这样坚定地认识自己。
人生要燃烧美丽。谁不想呢?当然,痴想的一类中包括我。可是我找不到,也似乎不存在的那根可以将我的人生燃烧出美丽的火柴。
她来了。她是个年轻的女孩子。当时刚大学毕业,她是志愿者,一个勇敢的志愿者。我们学校是怎样的一个学校呀!单是地处偏僻这一点就已令人悲哀、失望。
勇敢的她选择了这一任重道远的路。她能披荆斩棘,勇敢地走下去吗?
时间是能证明一切的。
她很年轻,很美。一张红红的苹果脸,长长的马尾巴。我曾一遍又一遍地画她的脸,可总也画不好。我很沮丧,希望她能注意我,我在心里默默祈祷。沮丧过后我又一次次地画起她的笑容来。她的笑容像花儿一样。
她教我们英语。但我憎恨那一群游来晃去的蝌蚪般的英文字母。我曾费力地想抓住它们,可总做不到。我们原来的英语老师,总把她的情绪带到课堂上来。谁都不喜欢看容易生气的老师,我亦是。于是我干脆把那一群小蝌蚪赶到爪哇岛。
我成绩平平,长居老师心目中的“好忘角”。
“这位同学,Hello!Whatisyourname?”她笑吟吟地盯着我的眼睛问。
“嗯……嗯,赵香格。”我红着脸,声音小得如蚊子哼哼。我的心“突突”地跳,太突然了!我来不及,当然也不会用英语回答。唉,这是第一节课啊!我太笨啦!她以后也许会跟其他老师对我一样,把我塞进爪哇岛呢!我也太令她失望了!
是的,这是她的第一堂课。她一袭长裙像一只花蝴蝶般飘进教室。教室里很快荡漾起她百灵鸟般的声音,黑板可爱起来了,教鞭也可爱起来了……
她仍是笑吟吟的,耐心地教我一遍遍读清,读好。在离开我的座位时,她摸摸我的头。于是我下定决心,哪怕为她,也要学好英语。
下课了发卷子。那张六七十分的卷子我看都没看就揉进课桌里了。唉!妈妈为什么不给我一个聪明的脑子呢?
“ABC”“one、two、three”我小声的在心里默记着。我不敢大声是不想引来班上那些“红人”们的冷嘲热讽,那些高傲的天鹅们一直不屑于跟我来往。我很差,没有骄人的资本,我也有自知之明,因此我常常孤独。
一天,她把我单独叫到办公室,牵牵我的手:“喏,吃话梅糖。你是个有天赋的孩子,好好加油!”当我离开时,她把手搁在我肩膀上,意味深长地望着我。口袋里不知何时被塞满了话梅糖。我受宠若惊,胸口像揣了个小兔般惴惴不安,脸一热,冲出了办公室。
后来的英语课上,我简直不敢相信,我得的小红花竟是最多的!
她总是不厌其烦地教我读英语。尽管她对每个人都一视同仁,但对于我,她似乎偏袒了。老师怎么欣赏笨孩子呢,我暗忖。这真是个奇迹,我相信了这个奇迹。
我发现了自己的突飞猛进。不只是我,同学、老师们都发现了。耳边多了“原来你这么聪明”诸如此类的称赞。于是我低垂的头一点点地抬了起来,我的人缘出奇地好了起来,我也活泼了起来。
如若世上有一个人拥有使人化茧成蝶的力量,那么这个人一定是她。
她的教学方法极好。她让我们触摸最真实的英语,她把我们的课堂带到蓝天白云下。她教我们找小蚂蚁“ant”、小狗“dog”……
英语那些小蝌蚪便游进了我的心中,我喜欢上了英语。
她一定是最美的教师,大家都认为。
她一定是我苦苦寻求的那根火柴,她的一生是燃烧美丽的一生,是给另一个生命赋予美丽的一生。
然而正如一根火柴,注定燃了会灭。她亦是。
有一天,她要走了。她哭得很伤心,不止她一个人哭得很伤心,大家都哭了。
最后她还是走了,恋恋不舍地走了。
她流着泪给大家写了留言,字字珠玑,令人振奋。她的名字很美:王红燕。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亲爱的你,会再回来吗?
现在我也拥有了我的美丽,生活中高扬自信的风帆。
也许她现在正在三尺讲台上无悔地奉献着青春的热血,赋予那些如“我”般的孩子们一种神奇的力量。
或许将来我也会在讲台上挥洒青春的光和热……因为爱和美丽是能传递延伸的。
春天已离我不远,冥冥中那只红色的燕子向我张开了双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