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时期,有个太守生病了,感觉到胸闷难耐,请了很多大夫来诊治都不见好转,家人只好请来了当时的名医华佗来给太守看病。
华佗来到太守的府中,既不询问病情,也不给太守号脉,只是每天在太守府里大吃大喝,享用美酒佳肴,招待的稍有不周,就怒目相向,还对太守府里的人呼来唤去,仿佛他不是来给太守医病的,而是来太守家享清福的,就这样一连十几天,却始终不提给太守开药方的事。太守一催促,他便推托说“病情复杂”需要多考虑几天。这样又过了十来天,正当太守对这个名医心生疑虑时,华佗竟不辞而别,走了。更为糟糕的是,他还留下一封信,信中把太守骂得狗血喷头,太守哪受得了这番责骂,竟然气得吐起血来。让人奇怪的是,经过华佗的这么一番折腾,太守的胸闷病也好了。
原来,华佗早就听说了太守得的胸闷的病,到了太守的府中,不用“望、闻、问、切”,对太守的病早就了然于心,成竹在胸,只需用“愤怒”这幅药方激怒太守,让太守胸中郁结的闷气吐出来,自然胸闷的病就痊愈了。因此就装成个骗吃骗喝、不讲道义的江湖郎中的样子,气得太守怒火中烧、口中吐血正是华佗的一剂药方,“气太守吐血”正是治病的良药
愤怒是一种不良的习气,于人于己都没有好处,就像是一副毒药。不过,人们常说“是药三分毒”,“毒”和“药”相连,就像一把刀的两面,只要运用恰当,愤怒这副“毒药”同时也是一剂良药,可以医治人们身上的病痛,华佗正是据此治好了太守的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