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时期,有一个鲁国人很擅长编草鞋,而他的妻子则十分擅长织白绢。可是,由于鲁国是一个小国,且做这一行的人比较多,他们的生意并不怎么好,只能勉强维持生计。
这样的日子,让这个鲁国人很不满。他心想:以自己做鞋的技艺,如果到其他国家去,一定大有所为。一天,他对妻子说:"咱们待在鲁国也不是个办法,长期下去,估计会饿肚子,倒不如趁现在还有些盘缠,去越国那边发展。"他的妻子听后,觉得很有道理。于是,夫妻俩收拾行装,准备出发。就在这时,一位友人前来拜访,见他们整装待发,便好奇地问:"你们夫妇这是准备去哪儿?"
"在鲁国混不下去了,我们准备去越国看看。"他无可奈何地回答说。
"越国?你们去那儿能做什么?只会更加贫穷。"朋友劝慰道。
"为什么呢?难道以我们的技艺会在越国没有饭吃?"他有些生气地说。
朋友没有直接回答他,而是反问他们最擅长做什么。
"这还用问,当然是编草鞋和织白绢了!"他淡淡地说。
"草鞋是用来穿着走路的,而越国人习惯光脚行走,根本不需要鞋子;白绢是用来做帽子的,而越国人习惯披头散发。帽子对他们来说毫无用处。如今,凭借你们的长处,到用不着你们的地方去,你们认为会有所为吗?"
后来,这个鲁国人听从了朋友的建议,去了齐国。在那里,他们夫妻俩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草鞋和帽子都十分畅销。随后,他们又不断地将自己的生意做大做强。没过几年,这对鲁国夫妇就过上了富裕的生活。
生活中,有多少人能像这个鲁国人一样发现自己的长处,并找到自己的最佳位置呢?任何一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发挥自己的长处,取得事业的成功。事实上,不少人才就是被不适合自己的环境埋没了。一个人光是有所长还不够,还得找到一个适合自己成长的环境,一个能施展自己才华的平台。我们都知道,团花树是世界上生长最快的树,被誉为"奇迹之树""宝石之树",是发展人工造林最理想的树种。但是,如果把团花树放到沙漠里,它很快就会干枯,其价值还不及普通的白杨。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同样,一个人在不同的环境下,取得的成就大小也有天壤之别。因此,当你发现所选择的土壤不适合自己生长时,你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及时身退、重新选择,因为很多时候,不是因为你不行,而是因为你没有选择自己的最佳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