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立意
拒绝刻板、偏狭的美,拥抱健康、多元的美。
2022年高考作文押题素材押题9:中国女足夺冠
我们都知道,与日本苦战120分钟,中国女足姑娘的体能消耗有多大;我们都知道,带伤上阵的王霜,要忍受多少疼痛;我们都知道,在45分钟的时间里实现两球落后的逆转是多么困难……但是,我们更加相信,我们可以永远相信中国女足!史诗逆转、梦幻绝杀。重回亚洲巅峰,中国女足的姑娘们,你们值得一切赞美!
“铿锵玫瑰”再度怒放。王霜们身上,体现了老一辈中国女足拼搏精神的传承。祖国在她们心中。攻入制胜球的王霜赛后说,落后的时候从没有想过要放弃。
这就是精神传承的伟大之处——挽狂澜于既倒,濒绝境而重生,永远不向困难低头。
核心立意:永不言败、拼搏精神
2022年高考作文押题素材押题10:生命共同体
新全球气候协议达成,未来变得更有希望?
当地时间2021年11月13日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COP26)在英国格拉斯哥闭幕。大会达成决议文件,就《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达成共识。气候变化是全人类的共同挑战。在格拉斯哥气候大会召开前,其曾被认为是“最后一次扭转局势的机会”。然而,事实却是各方在会后最终达成的《格拉斯哥气候公约》仍然是一份没有硬性约束力和惩罚机制的软性条约。至于此次格拉斯哥气候大会是否成功,人们恐怕要等到多年后才可得出公允的结论。“我知道你们可能会很失望,但前进的道路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有时候会走弯路,有时候会遇到艰难险壑。不过,我知道我们最终能够抵达目的地。”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向所有关注气候行动的人表达了他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