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这个题目的内涵极其丰富,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教育、体育、文明、科技、农村、法治等等都是大中国梦的内容,也都是我们的写作内容。中国的人、家、土地等等,都可以进入文章,并且可以成为写作的一个视角。
写什么?怎么写?这两个重要问题结合起来,概括地说,可以分两大类:
一、大处落笔,以史为鉴,纵横捭阖,以理服人。
这类文章着眼于“中国梦”的整体或局部内容,以论述或夹叙夹议的手法,站在2013年这个时间点上,对古中国梦与今中国梦,中国梦与别国梦,中国的现实与将来等进行研究分析,古今结合,以史为鉴,分析形势,提出观点,得出结论,从而达到寻找路径、瞭望航线、引领发展、铸造精神、勾画蓝图的目的。此类文章务必史料翔实,视野开阔,论据有力,稳扎稳打。
二、以小见大,生活入文,满怀期待,娓娓道来。
这类文章以“我”的视角,写中国现实与中国梦里的“我”,“我”的观察、见闻、经历、感受和所思所想等,现实的不如人意、挣扎、拼搏和奋斗,未来的光明与灿烂,历史的沧海桑田,命运的枯荣浮沉,可以尽收笔下。“我的中国梦”“中国梦里的我”,宏大与渺小紧密结合,是这一类文章的代表。小角度、小人物,精雕细刻,娓娓道来,以小见大,以小搏 大,是这类文章的特点。
梦想,从现实出发,是对现实的超越,是现实对未来的热切呼唤。未来的中国必将是以人为本、开放、和平、和谐、文明、富裕、发达、公平、正义、民主、法治的中国,同学们在立意时切忌膨胀、虚妄和忘乎所以。
实干兴邦,空谈误国。梦,就在我们脚下。
我们都有一双“隐形的翅膀”,都能让中国梦放飞蓝天,绽放绚丽!
中国梦是强盛中国之梦,生态中国之梦,和谐中国之梦,美丽中国之梦。当今中学生之梦,也许还不很清晰,不够完善,但他们的梦中都流动着中国梦的元素,中学生的个体之梦,都是“中国梦”星空中的一颗颗新星。所以,你可以这样倾诉“我的中国梦”:
化大为小,以小见大。中学生风华正茂,胸有大志。作文时,“大志”要描绘,从小处实事切入演绎梦想更有必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嘛!例如你赞美试飞英雄李中华,于是描绘出“强国之梦”--做一个蓝天卫士,并参加了学校科技制作兴趣团队,克服了种种困难,终于让弹射飞机模型试飞成功……你把这些“小事”记录下来,你的“大志”就远离笼统抽象,连接了“我”和国家,接通了地气。这样写出的记叙文,小切口通达中国梦,小中见大。 定向聚焦,立“魂”奠基。你可以集中介绍一位你崇拜的偶像,采用边叙边议的写作形式,表达你对“中国梦”、特别是对“中国梦”之“魂”的理解。例如你可以用动情的文字描绘歼十五总设计师罗阳的中国梦,同时提炼他的强国梦之“魂”--敬业爱国,刻苦进取,乐于奉献,严谨踏实,团结合作……这样写出的文章,有亮丽的标杆,有深刻的体悟,能道出同龄人的心声,启示同龄人为自己的“中国梦”立“魂”奠基。你如果熟悉莫言,不妨以书信形式写作,议论时以“莫言老师:您凭着……,实现了国人期待已久的中国梦”构成排比,揭示“诺奖梦”背后的“秘密”,为当今中学生提供“圆梦”的精神食粮。
穿越时空,放飞想象。你如果是一位文学爱好者,不妨穿越时间隧道,展示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或是2049年--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我”的风采,回眸8年或是36年来的追梦经历,倾吐一腔豪情,以想象之丰富、情感之真挚感染读者。
仰视先贤,激发大志。近代先贤青少年时期的中国梦值得仰望:孙中山出国求学时“辄与同国同学诸人,相谈衷曲,而改良祖国,拯救同群之愿,于是乎生”;毛泽东“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周恩来“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周树人“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邓小平18岁就在法国油印出版《赤光》杂志,宣传红色世界之梦;也是在18岁,叶剑英就咏物立志:“放眼高歌气吐虹,也曾拔剑角群雄。我来无限兴亡感,慰祝苍生乐大同”(《油岩题壁》)……先贤已逝,但豪言在耳,“梦”景犹在,只比他们小几岁的我们,怎样续写“中国梦”,弘扬爱国志?快拿起笔来写一篇抒情散文吧!
徜徉诗文,荡漾涟漪。例如你可以再读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论》,当你用十八大后的新眼光、新视野吟咏“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这些名句时,你的心海定会荡起前所未有的思想涟漪,那就写一篇读后感,一吐为快!
同学们,振起我们的“隐形翅膀”,让“我的中国梦”在茫茫苍穹汇合成璀璨绮丽的“我们的中国梦”!
当奥巴马成为美国首位黑人总统时,美国梦成为互联网中出现频率极高的一个词。黑人孩子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勇气与坚持成为全球权力最大的人,这无疑是美国梦的最好注解。那么中国梦是什么?中国梦有“中国”作为限定语,他必定与中国的土地及其上面生存着的人民密不可分。
我以为中国梦至少可以分以下三层。
第一层是我们自身作为普通中国民众的梦想,也就是小人物的梦想。写这一层的,并非这个梦想一定要多少高远,它可以是联系现实社会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预想未来,我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为国家,为民族作出自己的点滴贡献。比如面对看病难,看病贵的社会现状,可以是梦想做一个乡村医生,在山区里挥洒自己的青春,去践行自己的价廉行医梦;比如针对如今社会的问题食品层出不穷,我希望成为一个食品检验员,用自己的辛勤工作换取人们的放心食用。
第二层梦想可以是更大一点,以中国籍的公众人物为榜样,希望成为他一样的人物,在某一领域作出杰出的贡献,对社会有广泛的影响。写这一层的,往往是概括出这些公众人物的事迹。他们今天做到的,就是我们明天的梦想。比如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顶着太阳,蹚着泥水,几十年如一日,研究出了超级水稻,亩产突破了900公斤,解决了14亿人口的吃饭问题。比如孙扬,为了奥运会圆梦,在澳大利亚集训的时间里,他每天要游5万米,起早贪黑一练就是十几个小时。但年轻的孙杨经受住了如此强度的考验,也忍受住了澳大利亚黄金海岸的刺骨海风,最终在伦敦奥运会上,他成功包揽了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的冠军,把自己曾经模仿的对象朴泰桓甩在了身后。除此之外可写的人物还有很多,比如网商领袖马云,比如著名主持人白岩松,比如对电影执着追求的姜文等等。
第三层梦想则是大国梦,强国梦。一方面要写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另一方面也要写针对当前的一些现象,提出自己的希望。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曾经领先于世界各国,虽然有过被列强欺凌的历史,但如今她正走向自己的复兴之路,强盛之路。2010年GDP超越了日本,成为世界第二;神九飞天,蛟龙入海;高速列车领先于世界;“辽宁”号航空母舰交付使用,舰载机成功着舰;奥运会金牌稳居前二;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等等。这些成绩的取得正是国家复兴之路的基础,强国之梦的前提。当然我们不能步自封,也要看到目前的一些问题,对未来要看得更远。比如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国民素质也能大大提高,国家能够尊师重教,期望涌现出大师级的人物,影响世界的发展;两岸三地能真正融合,钓鱼岛、南海诸岛等问题能顺利解决,在国际事务中中国能以更加自信、宽容的态度去面对。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勇气就会有奇迹。无论是名人权贵还是小人物,都会有自己的梦想。而这一个个小小的想想组合起来就是中华民族的复兴之梦,强盛之梦。让我们用自己的行动去践行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