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首长,我也有梦。我能说两句吗?”村民王淑芳中途插话。主持会议的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中断了发言,将话筒递给了她。之后,主持人又问还有谁要发言,另外的代表便也开始一一发言,谈自己对中国梦的理解。这是20135月7号上午“深化中国梦宣传教育座谈会”的现场。“插话”村民王淑芳等10名来自北京的基层代表,在“计划外”发言,向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在内的70余位与会者,阐述自己的中国梦。
“我能说两句吗”
贾立群是北京儿童医院超声科医生。4月4日下午,他接到来自宣传部门的电话,问是否方便参加一个关于“中国梦”的座谈会。同时受邀的,还有另外9名基层群众代表。
贾立群说,按照议程,会议并没有安排他们十位“草根”发言。
昨天上午,会议按照既定议程进行,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团中央第一书记秦宜智、人民日报社社长张研农、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先后发言,他们介绍了本部门在宣传“中国梦”上的工作安排,还有其他四位典型代表发言。
之后,刘云山讲话。
两个小时的座谈会即将进入尾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开始作总结发言:“今天的座谈会开得很好……”
“我能不能说两句?”从会场一侧传来一位女士的声音。她自我介绍说,“我是来自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帽山村的王淑芳”。
王淑芳早就想举手,但一直没找到机会。眼看会议就要结束,她举着手站了起来,“报告首长,我也有梦”。
帽山村是北京最偏远的山村。在王淑芳看来,自己跋涉几百里、赶了3个多小时来参加这个会,不能不发言。
王淑芳的请求得到许可。刘奇葆中断发言,让她“说梦”。
邀请领导坐炕头
王淑芳一点没怯场,说起话来,像在炕头上拉家常。
“我是农村来的妇女,没有华丽的语言,我想实实在在说两句。”王淑芳说,今天好不容易看到了真的首长,原来都是在电视里看。
刘云山笑着打趣道:“原来看的都是‘假冒’的。”会场的气氛一下轻松了起来。
见王淑芳一直站着,刘云山请她坐下说。王淑芳说,“没事儿,坐着说话憋气。”
王淑芳急于表达。她的梦想是让更多的人快乐。
17年前,因为没有其他娱乐,帽山村很多人打麻将消磨时间。王淑芳则坐在炕头上写她的小品,然后到各个村演出。2010年,她参加了北京市百姓宣讲团,她的“炕头文化”开始传得更远。去年,王淑芳组成了家庭宣讲团,儿子、儿媳和小孙女也参与进来。
见领导兴致很高,王淑芳又提了两个小“梦想”:一个是想和首长合个影,一个是想请首长抽时间到北部山区走一走。“坐到我们的炕头上,我就不叫你首长了,就可以称兄道弟了”。
“我的梦想可以实现吗?”王淑芳追问。
“可以可以。”刘云山笑着回答。
“你的事迹我知道”
王淑芳讲完后,刘奇葆又问还有没有人要发言,于是又有另9名基层代表抢着发了言。这样,发言的人数从8人,一下涨到了18人。
首钢技术研究院刘宏,曾是名仓库管理员,现在是电焊领域高级焊工。她带着5名博士、10名硕士,攻克了不少焊接工艺难题,在首钢拥有了自己的工作室。
刘宏的梦想是多培养蓝领工人,加大自主研发创新能力,实现钢铁强国之梦。具体而言,她的中国梦,就是拥有最先进的焊接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