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颁奖晚会于2月8日晚在央视一套播出,为中国航天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孙家栋、量子通信的领跑者潘建伟、救火英雄王锋、山村教师支月英、红丝带学校创办人郭小平、好医生梁益建、留学生归国后扎根农村的秦玥飞、训练中壮烈牺牲的舰载机飞行员张超、电焊工李万军和好干部阿布列林?阿不列孜等10人榜上有名。颁奖晚会还向中国女排这个英雄集体特别致敬。
感动中国的年度人物来自基层一线,经过广大观众网友认真推选产生的,从千万个英雄人物先进人物中优中选优脱颖而出。每一位年度人物的背后都深藏着感人的故事,他们的付出或许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他们或在平凡的岗位上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做出了惊人的业绩;他们或在国家、集体和个人利益面前,舍小家为大家;或在大火面前将生死置之度外,挺身而出,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把死的威胁留给自己……。他们是各条战线上的模范领军人物,他们的身上有着领跑时代的精神。
《感动中国》评杨动自开办以来,已经经历了14年,让广大观众、网友参与评选,相信,这样的先进人物更有代表性,更有说服力,这样的年度人物将更令人钦佩。成功地举办了14届《感动中国》已经办出了经验,产生了相当的影响力。
本届感动中国10位年度人物分布在不同的岗位上,他们中有科学家、工人、农民、教师、干部等,堪称各条战线上重量级的楷模。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孙家栋,他是87岁的耄耋老人,这个年纪本应该安享晚年享受天伦之乐了,可是他并不“安分”,仍不懈地努力孜孜地追求,为中国科技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他有一大串头衔就能说明问题,中科院院士、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是中国第一枚导弹、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第一颗遥感探测卫星、第一颗返回式卫星的技术负责人、总设计师。头衔足可以说明他的付出和贡献,活到老学到老奉献到老,体现了一位老科学家与众不同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难道不能从中学习他的精神?
年度人物王锋,是一位救火英雄。且看他的颁奖词:面对千度的烈焰,没有犹豫,没有退缩,用生命助人火海逃生。小巷中带血的脚印,刻下你的无私和无畏,高贵的灵魂责涅槃,在人们的心中永生。在救火现场38岁的王锋没有丝毫退却,三次冲入火场,出生入死,确保了20多位邻居的生命安全,自己却成了“炭人”,最后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不再一一赘述,发现每一位年度人物的事迹都是感天动地,他们有着与众不同的故事,他们传递着社会正能量,他们是民族精神的脊梁,始终感动着全中国人民勇往直前,产生推动中国前进的强大力量和巨大动能。
年度人物感动中国也感动你我他,感动不如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