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是达尔文的长子,在一家银行做普通职员,是个诚实勤奋的孩子。一天,威廉十分沮丧地找到达尔文:"父亲,我真的受不了了!公司里的那些家伙总是在背后诋毁我。就连汤姆,这个我最信任的朋友,当面和我笑嘻嘻的,背地里居然也用最恶毒的语言中伤我......"
威廉无助地看着父亲:"我到底哪里做错了?这些人到底想干什么?我该怎么办?"达尔文温和地笑了。他拍拍威廉的肩,又递给威廉一杯香槟:"安静一下,孩子,没什么大不了的。"等威廉气愤的心情稍微平息了一会后,达尔文宽厚地说道:"孩子,这两天我研究生物时,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我说给你听听,好吗?"
威廉明显地露出失望的表情:看来父亲只沉醉于自己的研究,对他说的话并不关心。
达尔文并不理会威廉的表情,自顾自地说:"你知道一只寄生在椿树身上的大青虫,有多少天敌吗?""应该有很多吧。"威廉心不在焉地回答着。
"是的,孩子,你真聪明!它的天敌可多了!至少有400多种鸟类、200多种昆虫都是它的天敌。它们每天都要小心翼翼地躲避着各种各样的伤害,因为任何一个天敌都会轻易要了它的命,"达尔文顿了顿又说,"可是,你知道一只兔子有多少天敌吗?"
"不知道。""让我来告诉你吧我的孩子。兔子有37种天敌,主要包括鹰、猎狗、狼等食肉动物,"达尔文眨着圆溜溜的小眼睛又问,"你知道豹子有多少天敌吗?"
威廉把那杯香槟一饮而尽,抬起头来盯着父亲气嘟嘟地说:"父亲,我对你的研究真的不感兴趣......"
达尔文随手给威廉又斟了一杯香槟,笑容里似乎透着深意:"豹子几乎没有天敌,就算是狮子、老虎这样的大型食肉动物也不会轻易去招惹豹子。至于老虎,就更加没有天敌了,他们的生活是最惬意的,谁会愚蠢到去招惹一只老虎呢?"
"孩子,我知道你对我的研究不感兴趣。但我只想借此告诉你,越是弱小的生物,他们的天敌就越多,受到的伤害也就越多。你在公司里受到了种种打击,不是因为你什么地方做得不对,而是因为你的弱小。你现在就像椿树上的那只青虫,你有700多种天敌,它们中的任何一个,都可以轻易伤害到你。有些伤害是躲不过的,摆脱它的唯一方法,就是让自己强大起来,做一只丛林里的豹子。"
听着听着,威廉心中忽然一动,感觉胸中亮堂起来。他抬起头来,父亲正看着他睿智的微笑,圆溜溜的小眼睛闪动着异常明亮的光。
从此以后,威廉很少抱怨,更加勤奋地工作起来,16年后,他成了总裁,成了远近闻名的银行家。职场中的倾轧与中伤,终于远远地离他而去。他成了"丛林"社会中一只名副其实的豹子,谁还愿轻易去招惹他呢?
一个真正智慧的人,寥寥数语,就充满了鼓舞人心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