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才认识到,做到平常心,平常心也是一种境界
也就是内心里,既要做到深远丰厚,也要做到柔肠百转吧。
一个人一定要有一颗智慧坚强丰厚的心。因为内心的力量强大了,丰满了,厚实了,人才会成熟,才会坚强面对一切来自于生活的困难和挫折,才会做生活的强者。
而同时,也要有一颗温柔善良宽容的心。也就是对人要满怀恭敬之心、慈悲之心、豁达之心。对人恭敬,就是在庄严你自己;对人慈悲,上帝也会给予你慈悲的,拥有一颗无私的爱心,你便拥有了一切。人生的真理,只是藏在平淡无味之中。
也许有人会认为,这是矛盾的,是不可能做到的,更何况我们都是生活在世间的凡夫俗子,又不是神仙,根本就不会达到这种境界,但是我以为,这是两个不同角度:前者是指内心的思想;后者是指处事的方式,和人性的归宿。
生活中,即便是别人可以违背因果,别人可以害我们,打我们,毁谤我们。可是我们不能因此而憎恨别人,为什么?我们一定要保有一颗完整的本性和一颗清净的心。
虽然我们不能改变周遭和世界,我们就只好改变自己,用慈悲心和智慧心来面对这一切。
有时候感到做人真的很艰难,以前也没感受到做人有多么的辛苦,现在不那么认为了,因为是真正的体会了,做人如果不努力,不奋斗,就会被淘汰,会落后,所以就不得不努力,不奋斗,即使再苦再累,也要忍着、就像人生三境界一样,很值得学习学习、、
第一境界:忍界 人生有很多事,需要忍。人生有很多话,需要忍。人生有很多气,需要忍。人生有很多苦,需要忍。人生有很多欲,需要忍。人生有很多情,需要忍。
忍是一种眼光,忍是一种胸怀,忍是一种领悟,忍是一种人生的技巧,忍是一种规则的智慧。
忍有时是怯懦的表现,有时则完全是刚强的外衣。忍有时是环境和机遇对人生的社会要求,有时则是心灵深处对人性魔邪的一种自律。
学会忍,是人生的一种基本谋生课程。懂得忍,游走人生方容易得心应手。当忍处,俯首躬耕,勤力劳作,无语自显品质。不当忍处,拍案而起,奔走呼号,刚烈激昂,自溢英豪之气。
懂得忍,才会知道何为不忍。只知道不忍的人,就象手舞木棒的孩子,一直把自己挥舞得筋疲力尽,却不知道大多数的挥舞动作,只是在不断地浪费自己的体力而已。
有所忍,必有所不忍。明忍,始易明不忍。是故忍界其实也是不忍之界。
第二种境界:持界 人只有两只手,能抓多少东西?抓住一样东西,就意味着放弃了更多的东西。放弃和失去,其实始终是人生的大局。不要以为得到了什么,其实人时时刻刻都是在失去,失去时间,失去生命,失去更多的财富,失去更多的机会。不要抓得太紧。抓得越紧,丢失的会越多。
持到手的,莫要沾沾自喜。未持到手的,也莫要灰心丧气。生命的旅程太短,世间的精彩太多,持有什么,不持有什么,都不是人生过程的关键,关键是选择。选择,是人生过程中最精彩也最具有诱惑的课题。而持有,只是选择之后的一种随机或必然的结果。当选择的命题被完成之后,所选择事物的结果于个体的生命来说,虽然影响可能很大,但已不是生命的个体所能完全左右的了,所以也就无足轻重了。毕竟,那已经脱离了生命个体的愿望轨道,而进入了事物发展规律的轨道。
人生关键的课题是选择,但人生最难的却是人要不停地选择。有时候刚完成一个选择,又得进行另一个选择。有时在开头选择对了,在第二步却可能选择错。有时一直都做了适合自己的选择,到最后一个选择前却走到了另一条不适合自己的道上。
是故,持界不是讲持有什么,而是讲选择什么,放弃什么。我们应该明确我们不需要什么。毕竟我们心的欲望太大,而我们的手太少。只有学会放弃,才能更好地持有。放弃才是人生的大学问。持界其实更是一种弃界。
第三种境界:悟界当火会烫手被教给小孩子时,仍然会有很多被烫得缩回去的动作在历史中不断被重复。而没有被教给的东西,也有很多被小孩子所发现。
人的悟性,是一种神奇的事物。不同的悟性,同样的环境,同一个事件可能会有很多种不同的结果。心鹜神游,不可预知,奇妙无比。眼睛,心灵,表现,人生的过程其实是不断悟的过程。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耳顺,七十从心所欲而不逾矩。可见悟是一直到生命结束都在不断进行的。
悟界不是指教别人的做秀和个人英雄的自我表现,而是不断完善自我心智的内修。悟界更是一种自省和自律。悟界更多的本意,是为了更好地改造客观世界。但是首先要通过改造自我或者主观世界,然后才能更加得心应手地更好地改造客观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