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容作文:包容是一种境界
包容是一种爱,没有了包容就没有了爱。它如一缕清风,让人门感觉到凉爽。它如一条小溪,清洗着人们内心的肮脏。它如一跟绳带,让你和朋友的友谊加深。包容也是一种原谅。但是,我却觉得:包容是金不换的一种爱。包容,无数人做过,还有可能是一些人的习惯。为什么有人忽略了“他”呢?包容是并不可少的,有多少人需要包容。而你、我又给了他人多少包容呢?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有老感情,可我们又用了多少感情呢?为何这包容在世界上就这么命薄呢?
还记得,在我小学四年级发生的事情,那是让我一直深深难以忘记的一件事。因为现在我的不少是它带来的。
那是一个阴天,好似要下雨了。可我仍“流浪”在街头。那是因为那天下午,老师捧着高高的试卷,让人心里忐忑不安。当然我的心也是跳得最快的其中一个。可是,我的同桌却是得意洋洋的样子,还讽刺我。我当时肺都快气炸了!于是,在她说完最后一句的时候我的火爆发了出来。我用脚一阵疯狂的乱踢,把她吓得坐在地上哭。老师早不出现晚不出现,便在这个时候冒老出来。
“这是怎么回事?”老师压住火,指着地上正在哭泣的她。
我就在这段对话中请了家长。我不敢回家,怕回家后迎接我的是一顿家庭暴力。于是有了我故事开头的一幕。不知该如何是好。就在我思维迷失方向的时候,我努力把它拉了回来。反思起我今天所做的事情。我觉得我为什么要去大打出手呢?不就骂了我两句吗?我有必要发那么大火吗?生气还伤身呢!我顿时觉得自己当时有多么无知。现在的结果完全是自己一手造成的。为什么我当时不包容一点呢?“退一步海阔天空”现在才觉得它这么重要!哎!晚了呀!
我从那时起就学会了包容。可是包容并不是无原则无限制的。还是要分事情。大家说日本侵略中国能包容吗?不能。清政府的贪污能包容吗?不能。某人犯了死罪能包容吗?不能。可是对于任何人,不管是老师、部下、同学,包括敌人。只要不是一而再再而三的犯错都是可以包容他们的。包容要允许别人反对,并不计较别人的态度,而充分看待别人的长处,吸收营养。这种包容是一潭温情而透明的湖,让所有的一切映在湖面上。天色云影,落花流水。这种包容让人感动。包容要以心对心去包容。去化解,去让这个越发世故、物化和势力的粗糟的世界变得湿润一些。这样我们面前的世界不也多一份美好吗?自己心里也不多一份安慰吗?就像林肯所说的一样:“对任何人不怀恶意,坚持正义。因为上帝让我们懂得正义;让我们继续你努力完成我们的事业;包扎我们国家的伤口。”
音乐家李斯特就包容过一个人。有一个姑娘要开音乐会。在海报上慌称自己是李斯特的学生。演出前一天,李斯特出现在姑娘的面前。姑娘惊恐万状,抽泣着说:冒充是出于生计,并请求宽恕。李斯特要她把曲子弹给他听,并加以指点,最后爽快地说:大胆上台演奏!李斯特还在这场音乐会上演奏了最后一支曲子。所以,包容是一种让你品质升高的梯子,让我们的包容如一阵风,如一滴雨。清爽别人的心灵。“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原谅了别人也就升华了自己。一般会包容他人的这颗心胸都十分宽广。
比如我们的彭德怀将军,他也是一个大度能容的人。
红军三军团总指挥彭德怀等30多人到前沿观察前沿地形。传令兵手挥红旗边跑边喊:“让路”!只有一个战士坐着不动,彭德怀见人挡路便喊了几句。战士站起来朝彭总就是两拳。彭总让过他匆匆赶路。事后,传令兵捆来那个战士见彭总。彭总叫传命兵出去。战士自知闯祸,心里害怕。但见彭总毫不在意而深受感动。后来逢人就说:“总指挥真是宽宏大量啊!”彭总这一举动让人们真是佩服到了脚后跟。这就是宽宏大量的彭德怀。
包容是每一个人的支柱。一个人没有了包容,便没有了灵魂。让包容做我们心中一副健康的心电图,做一张世界上最美好的通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