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烟雨江南梦,江南,一个氤氲着湿湿水蕴的梦幻般的地方。湿漉漉的天空洒下湿漉漉的烟雨,湿漉漉的烟雨淋湿湿漉漉的青石桥,湿漉漉的青石桥上走来一个打着湿漉漉油纸伞的姑娘。芳菲三月的江南,杏香芬芳绕幽巷 ,桃花满串俏枝头,一只悠悠的乌篷船载着江南的意蕴悠长,载着江南的水乡梦幻从唐诗的婉转走进宋词的缠绵,最后又走进我渴求江南的心的港湾。渴求江南,渴求江南的烟花柳巷,渴求江南的流水绕桥,渴求江南的评弹小调,渴求江南的烟雨梦幻。于是,踩着这一路的渴望,我来到江南水乡,来寻我梦中的天堂。
三月的江南,春韵萦怀,那流动着万千春意的春汛似那流星般从天上就倾泻而来,先是河水的清韵焕发出春的气息,接着河岸两边的柳枝又泛出新绿,河水中几只野鸭划动着轻盈的身姿将春的信息写在了河面上,江南水乡那纵横交错的阡陌上,红红的草莓点缀在绿色的枝叶上,似那绿色的旷野上点亮了一盏盏红灯笼,绿色盈目的一棵棵桑树上桑叶绿得葱茏,一点点小小嫩嫩的桑子刚刚冒出个头,像一群调皮的孩子在打量着这世界。水乡周庄,就是在这样一个春色满园的时候,我来到你的世界,来一睹你迷人的风采。
迷醉于水乡周庄这春意盎然的景象,还未看够她的水韵悠长,一眨眼,暮色已将水乡笼罩,色中的水乡显得多么的魅惑、多么的妖娆啊!回味着白天水乡的那一份清宁、那一份灵动,眼前夜色中的水乡让我感到一种如梦如幻般不一样的感动。夜幕中,走在周庄的小河边,夜色中的河水酽酽的,看着有一丝黏稠的河水这时就似那千年的陈酿老酒,单是看看这河水,人便像是饮了几盅老酒一般,无酒便自醉了。河上,一座古旧的青石桥静默的横跨在这小河之上,这时的青石桥卸去了白天的疲惫,像一位历经了沧桑的老人一样默默地伫立在那里,用一种无言的方式在细细诉说着水乡的千年往事。单写了这河水、这青石桥,那给你的感受是这夜色中的水乡应该是宁静而安详的,可是,不是这样的,站在这夜色中的水乡里,你的血管一定会喷张,你的心跳一定会加速,因为在你的眼前,在那宁静的河水两岸,伴着那古老的青石桥,一片片蕴晕着流光溢彩的五彩的灯光正在撞击着你的眼球,那五彩的灯光是什么?原来,在河水的两岸,鳞次栉比地排列着一家家的商铺,每一家商铺此时都是灯火璀璨,不一样的灯光映照出不一样的意境,有的灯光是殷洪的,红红的色彩就似那红色的葡萄酒,反射在墙上,让那墙壁似乎笼罩上了一层红色的纱幔,反射在地上,让那地上的青石砖似饮了红酒一般跳起了舞蹈;而有的灯光是橙黄的,橙黄的灯光弥散开来,让人感觉就像那落日的余晖照在大地上,那黄色的光线看上去就像是那缓缓坠入地平线的黄色的落日,那黄色的落日黄橙橙的,在落日的四周,一圈金色的光晕正笼罩在周围,那落日的余晖辉映出晚霞的绚烂,演绎出一派金碧辉煌的景象,这景象就是眼前映入你眼帘的这一幕黄色的灯光营造出来的气氛。还有的灯光是青色的、紫色的、蓝色的,各种颜色的霓虹灯闪烁在房子上、树梢上,星星点点的,眼睛一眨一眨的,似调皮的孩子在玩游戏,那跳跃的灯光让那些安静的房子躁动起来,在这躁动的情绪的渲染下,夜色中的水乡此时像极了那夜上海的舞娘,显得既妩媚又煽情。
顺着那动静有加的河水望过去,只见河岸两边,一盏一盏红色的灯笼串成串,一串串地挂在河水旁的民居上,那红色的灯笼一盏盏就像那害羞的新娘娇羞的脸庞,是那样的羞涩难当、那样的红艳照人,她们一个接一个地串在一起,又好似舞台上美丽的姑娘在跳一支霓裳羽衣舞,站好了队形在一丝不苟地表演。红灯笼的光线柔柔润润、细细滑滑的,放眼望去,河水两岸粉墙黛瓦的民居显得古朴凝重,而那挂在其上的红灯笼却把这些民居妆点得活泼开朗,就像一位素朴的大嫂头上插了一朵杏花,瞬间便让这位大嫂退回到了那青葱的少女时代,魔术师一般地将岁月的年轮拨回到了时光的前头。那河岸两边商铺里的灯光和那一串串红灯笼的红色的光线映照在河水中,那才叫一个“美”啊!只见河边的民居倒影在河水中,那房屋的倩影错落在河水中浓淡有加,一条拱形的青石桥和水中的倒影合拢在一起,像一轮圆月悬空在河上,那静静的河水中波光潋滟,色彩斑斓,各色的光线映照在河水中,似那画家的调色板打翻了泼在了水中,赤橙黄绿青蓝紫,妆点得分外漂亮,微风吹过,水面泛起彩色的涟漪,随水波散开的彩色的水光像一条条彩色的小鱼游向了四方,变幻莫测的水光就如一付万花筒一样将那灯光浆影展示在你的眼前,让你目不暇接。一位头上裹着花头巾的阿婆摇着一只乌篷船缓缓划过来,那彩色的灯光照得阿婆的脸上忽明忽暗,桨橹划过水面,水面泛起一股水花,水花跳跃翻转着,一起一落间似一道七彩的彩虹悬挂在水面上,那景象真是美轮美奂。
写不完的江南烟雨梦,道不完的江南灯火情,一条通往时光尽头的河流,两排晕染古韵的朴居,耀眼的红灯笼昭示着未来的希望,而河流中若隐若现的灯光浆影却让现实通向了过往,缅怀过去,把握现在,展望未来,历史穿越未来,让我们共同去感受那亘古不变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