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烟雨
一、坐断江南气吞斗牛
羽扇纶巾,谈笑间,墙橹灰飞烟灭。
这宛若芝兰的男子,缓缓地从大江东去的暗潮中走出,足边拥簇着盛世仓白的繁花锦绣,天边毅然灿烂着缤纷的红霞。就是在这个境界中,我感悟到了苏东坡内心的博大精深与寂寥苍凉。
仿佛看到每一个尘封着历史的日子里,都有一个人,月下花间,一袭青衫,歌月舞影。这种淡雅让我不敢征引他的豪言壮语,唯恐亵渎了他心灵古井中的那一份纯净与真善美,所以也就只能站在一边,渐渐开始踯躅,但还是永不旁骛地想模仿他的每一个细枝末节,并把它们刻印在脑海里,小心呵护不致于陨落在被人遗望的角落里。用那份快意恩仇的生花妙笔挥就出生命的睿智,在我的每一个细胞中都烙印上了深深的足迹。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不知多少个明月当空之日,吟咏着他千回百转的词,昏昏睡去。醒时,枕边也仍铺就着他端庄的手笔,如此反复,重蹈覆辙。
二、似水柔情,梦断江南
闲梦江南梅熟日,夜雨吹笛雨萧萧,人语驿边桥。
想起江南,总是在落雨时节。那烟那雾那雨那水,永不凋零的七彩虹,又有着一幢幢高低错落的,镶嵌着黑瓦片的亭台楼阁,防佛于我也置身于冗古悠远的的古代了,在一厅庄严的客堂,温上一炉新焙的绿蚁酒,和那千杯不醉的知己,在灿开的烛花下,促膝共话巴山夜雨。
而小镇外则似乎永远是淅淅沥沥地流淌着菲菲细雨,清波粼粼的濮水,一派天然的天簌,那和谐淡雅的意境,只有从唐诗宋词中才寻得见。而在江南小镇里,这种景致却几乎是大径相庭的了。
当然在这缈雾的江南,巧笑软语的一众女子可不能忽视——三五成群,花花绿绿,蓝花花的头巾,绿油油的竹筐,软绵绵的笑容。人在桥上,影在水里,涟漪荡漾,手帕是她们的旗帜,竹篮飘在水上,女子的心思也就随之漾在水上,重重叠叠,千回百转。
试上超然台上看,半壕春水一城花,烟雨暗人家。
一个试苏家三子的阔然无累,一个是江南的梦幻典雅;一个是寂寥苍凉,一个是一派天成,它们都是我所喜欢的那些境界。
罢了,罢了,全当是故人来访。共夜雨,敲棋子,落灯花。
三:江南烟雨
江南烟雨,美如诗画。雨打梧桐,清脆婉转。暖风微拂,如置身于高温火炉之中,令人生厌。唯有细雨才能降减城市的高温。
独自一人行走在空荡的街上,沿途的住户都是门窗紧闭,毕竟这是个令人不由自主地想起黑人的季节。风云善变,阴晴轮转。雨频繁地下着并不稀奇。
之所以钟情于江南的雨,是因为她蕴涵着江南水乡女子般的温柔。初夏时,如微风拂柳;夏末,则又如月满西楼。
九月已非夏,细雨却如春。
我喜欢寂寞时凭窗而望,聆听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声,似乎可以想像得到《红楼梦》中的听雨轩上有一个模糊的身影,像黛玉一般多愁善感的又满腹才华的多情女子,在吟唱一段悲伤的古典乐曲。
我喜欢雨就像喜欢身边的每一个人,喜欢自作多情地认为那是天为自己流下的眼泪,喜欢自作主张地猜想她有动人的故事。与山与水与世间生灵的聚散离合。命运的转折抑或是宿命的无奈,她再度光临尘世,以独有的方式传递柔情。
我,尘世中的一个匆匆过客,一次偶然的邂逅,便对她一往情深、一见钟情。我们可以感受到彼此的呼吸彼此的心跳,情感相互交融。每当她光临红尘,我便用心去倾听她的每一段故事,并在她冷漠的外表下找到了不易被觉察的内心的温柔。
她,尘世中的一个匆匆过客,一次偶然的邂逅,便信任地将她纤细的手交到我略有余温的手。我用我的温度消融她的冰冷。她用她的身躯给城市降了温,并洗涤着忙碌的世人心灵上的尘埃,驱走了凡尘的片刻喧嚣。
我相信我和她的相遇是经年不变的宿命。在这无数个雨季里,总有一次我们会摊开手心容纳对方。记忆对方。
江南的雨,似乎让所有的形容词都显得逊色。
无论世界如何宽广,路人多么匆忙,总有那么一个人会掀开窗帷等待雨、倾听雨、感受雨。而总有那么一样东西值得你去等待。
江南烟雨,静谧潇洒,宛如一幅流动的诗画。
四:江南烟雨
一位广州的朋友在阴雨绵绵的季节游玩了华东几省,一路细雨很让我为他们的行程叫屈,谁知她回到广州后对我说,我看到了真正的烟雨江南,心目中的江南,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我生在江南长在江南,对多雨的江南已司空见惯。烟雨矇胧的江南是一幅百看不厌的画卷,烟雨矇眬的江南给了无数文人墨客写诗作画的灵感,也成就了那些万古不朽的诗篇。
心目中的江南或许是湿湿的潮潮的?清晨,你迈步在林荫小道,路边的小草会殷勤地甩着露珠向你问好,它调皮地弄湿了你的鞋和袜,你却因此有了一天的好心情。我常惊叹西湖为何总是烟雾缭绕,湖面似乎永远弥漫着一层薄霭渐远渐淡,群山在若隐若现中让你产生幻觉,是在人间还是在仙境?我举着相机却不知把焦距对向何方,矇矇眬眬的烟雨美景让我忘了如何挨快门。优雅的环境给了江南人神闲气定的心态,湿润的气候给了江南女子娇柔的肤色,宁静、祥和、淡定、惬意是江南人生活工作的目标。
心目中的江南或许是小桥流水,是枕河人家,是黛瓦粉墙?“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古宫闲地少,水巷小桥多。夜市卖菱藕,春船载绮罗。遥知未眠月,相似在渔歌。”诗人将旧时江南的风貌已描写得淋漓尽致。如果你今天再走进浙江的乌镇、苏州的周庄、江苏的同里,诗人笔下的景色还能一一还原。江南多水乡,因水成街,因水成市,于是就有了似烟若雾的感官效果,于是小船成了主要的交通工具,于是有了随处可见的便于小船通过的过街石拱桥。民居依水而建,屋檐相连,沿河而居,于是深弄曲巷、枕河人家成了江南的一大特色。雨季中,雨点敲打着瓦片的叮当声是世上最动听的催眠曲,雨水落在青石板上溅起的一个个水泡也是江南水乡的一道独特风景。
心目中的江南或许是《雨巷》中的丁香一般结着愁怨的女子?30年代“现代派”诗歌的代表诗人戴望舒的《雨巷》曾这样写道: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江南的小巷望不到头,江南的雨水緾緾绵绵,小巷的青石板干干净净,雨巷敞开宽广的胸怀,接纳着天下的友好使者,小巷不再寂寥,小巷充满了天南海北的欢笑。春晚节目《小城雨巷》正是今日江南的真实写照,撑着各色绸伞的姑娘比比皆是,只是不再愁怨不再迷茫不再惆怅,她们的青春她们的活力给了烟雨江南更多的美丽和遐想。
烟雨江南,江南烟雨,美在雨中,美在水中,美在矇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