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班主任组织我们观看了《一横老师演讲》,心里久久不能平静。身为一名炎黄子孙,我要为扞卫祖国的主权而努力。
1894年8月1日,日本向中国清政府宣战,甲午战争爆发。清政府战败后于1895年4月17日,签订了《马关条约》,中国割让台湾、澎湖、琉球及附属岛屿给日本。钓鱼岛是台湾的附属岛屿,当然也在条约的范围之内。而日本竟不等条约签字就占领了这些岛屿。1941年12月9日,中国对日本正式宣战,宣布废除《马关条约》之类的一切中日条约。在中、英、美三国的强迫下,日本无条件投降,侵略中国的领土如东北三省、台湾、澎湖、琉球及附属岛屿归还中国,但钓鱼岛及附属岛屿却被美国当成靶场,在上面实战演练等。在以后的几十年中,日本和美国单方面签订了许许多多的协议及和约,使钓鱼岛迟迟没有回归祖国的怀抱。
在近几个月中,日本与我国发生了许多碰撞,我国渔船被日本舰撞翻,结果船上人员被日本人非法扣留;尤其是近来日本政府实施所谓“购买钓鱼岛”计划,遭到全中国人民的强烈谴责和反抗,人们的爱国情怀被再度燃起,这使得中日关于钓鱼岛事件矛盾升级。
在我看来,我们只要抵制日货就可以慢慢化解两国关于钓鱼岛问题:因为只要半个月不买日货就有一千名日本工人下岗;半年不买日货,日本就有一千家工厂倒闭;一年不买日货,日本就会引发经济危机,这样就可以迫使日本向中国道歉并归还钓鱼岛,因为钓鱼岛本来也是中国的。
我们要有“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理想抱负。乘着和平的翅膀,我们要多学习,让祖国更富足,更强大,屹立于世界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