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打开窗户,轻嗅,淡淡花香扑鼻而来,灌木中簇拥着丛丛花朵,给人予清晨的美好心情。这是多么和谐而怡人的风景啊!
太阳还没升起,大地只被晨光照耀。冬季的寒冷还没退去,初春就已来到,虽说寒冷,但谁不想早点瞧瞧这期盼了一年的春季的可爱模样。
心情正好,这是有一位老奶奶映入眼帘,怎么又是她?她几乎每天都会出现在房前。她长得瘦小极了,岁月在她脸上留下不少痕迹,扎起的头发被风吹散了少许,孤零零的站着。她穿得很单薄,在风中冷得直哆嗦。见我在窗边看她,连忙露出了笑容。这位老奶奶左手持着大麻袋,右手就在地上拾着垃圾,她的动作很是熟练,不一会儿麻袋就装了五分之一。我十分疑惑:这位老奶奶难道没有家人吗?她没有穿小区保洁工的制服,而且每天还比清洁工来得早,这是为什么?我满脸都写着问号。
正当我困惑之时,来了一位中年男子,他径直地走向老奶奶,一把夺过老奶奶手中的大麻袋,对她吼道:“你怎么又来了!我不是说过我们家里不缺钱,不需要你卖垃圾的这点破钱!”老奶奶沉默不语,继续在地上寻找着垃圾,这位男子见她无动于衷,摔下大麻袋,走了。
没过多久,来了一群小孩,这群中的最大的孩子指着老奶奶嚷道:“你们快看,捡垃圾的又来了,臭臭奶奶又来了。”其它孩子也跟着起哄。老奶奶不理睬,依旧不抬头,这群孩子觉得无趣,便离开了。
我很好奇,便问道:“老奶奶你为什么要捡垃圾啊?刚才那位中年男子应该是你的儿子吧,你为什么不跟他回去呢?”这是老奶奶抬起来头,脸上洋溢着明媚的笑容说:“我以前就是靠捡垃圾的,艰苦拼搏了好久,供子女上学,如今儿子他们有出息了,不需要像以前那样辛苦了。现在我呢?我在家里无事可干,闲着难受,就觉得还不如出来捡垃圾为小区做点贡献。”“那你为什么不跟你儿子和那群小孩解释清楚呢?”“让他们说去吧,别人说别人的,我做我的,为什么一定要按他人的想法做呢,做自己最重要。”接着便继续做事了。她的鼻头被冻红,手上也是紫红的冻疮,她的双眸却如秋水般澄清,岁月的风霜也搅不浑秋水。心底有了触动,绷着的那根弦撩拨了一些,便久久不能平静。
是啊,没错!让他们说去吧,做自己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