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生活的周围,总会遇到这样的男人或女人,对物品摆放的条理性和衣食住行的卫生程度要求非常高。他们整天念念不忘的就是这里乱,那里脏,并自称自己是有“洁癖”的人,好像其他人都不配和他们在一个时空生存。最初每遇到这样的人,我都会产生很强的自卑感,对他们非常膜拜。
因为我是个在生活上不拘小节的女人,对物品洁净度的要求较高,但摆放的条理性很差。在家务活上总是得过且过,懒得费时。总想解脱出点时间去看书、写东西、听音乐、跳操、看电影等等。好在后来婚嫁时遇到一位和我一样生活上也不拘小节的男人一起生活,才相安无事地度日。
时间久了,我倒觉得自己的这种缺点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因为不被外物生活所累带来的心灵自由,精神生活的丰富,给我的快感超越了一切。我越来越感觉到只有物质生活追求越简单,精神生活追求才有可能越丰盈、纯净,因为人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
看着周围那些只为生存而忙忙碌碌的红男绿女们,只为名利而汲汲以求的达官贵人们,整天为家务的洁净条理而操劳唠叨的女人们,我想说的是,其实灵魂精神上的“洁癖”才是值得我们用心费时追求的。因为人区别于其他动物的本质就在于人是有灵魂的。如果在人生道路上行走时,我们丢失了自己的灵魂,那又和动物有什么区别呢?
我所说的灵魂的“洁癖”,是指人要有对真善美的人性向往趋近的强烈渴望,要有对知识、艺术、自然、健康、快乐等等真正美好的东西努力追求拥有的高品位的生活方式,要有对人性中的假丑恶、低俗的生活方式本能厌恶排斥的心理。
这样才能真正体现出人之为人的高贵和优雅,体会到人之为人的真正趣味,才不会在这个恒久的世界上白活几十年就匆匆而去。爱因斯坦有着一个世界闻名的人生价值观,他认为仅仅追求物质极大丰富的生活就是“猪栏生活”,说得难听点就是和猪没什么两样。
被称为“英格兰百合”的女作家弗吉尼亚。伍尔夫生平最厌恶的两件事就是追求时装和暴食暴饮。当然作为世界级的大师们,他们的精神境界是我们这些凡夫俗子无法理解的,更难以企及的,但他们对纯净美好的精神境界追求的无止境,对人类社会精神文明的巨大贡献,又怎能不成为我们努力向上的精神坐标和灵魂向导呢?
前几天偶然看到安徽卫视鲁豫主持的《超级演说家》节目,有个北大法学院的女孩刘媛媛的一段《年轻人能为世界做点什么》的演讲给我以很强烈的震撼和感慨。以前,我整天对这些90后的孩子忧心忡忡,认为他们太自我,太享受,缺少责任感,将来怎么担当社会的重任,成为国家发展的栋梁?
但是,这个女孩的一番撼天震地的宣言让我的忧虑大大减弱了,90后的孩子们,真是好样的!在演讲中,她的一段极有冲击力的呼告直指每位听众的内心:“……我希望大家都记住,即使给了你十万个理由去作恶,你都要保持自己的操守和底线,仅仅就是因为一个理由,这个理由就是,你不是一个禽兽,你是一个人。
我更希望我们所有的90后们,你们都能成为那种难能可贵的年轻人,一辈子都嫉恶如仇,绝不随波逐流,绝不趋炎附势,绝不摧眉折腰,绝不放弃自己的原则,你绝不绝不失望于人性……”这就是一位对精神“洁癖”有着本能追求的优秀女孩,相信她将来的人生定是精彩、精致,且充满着正能量的。
同样一个时代的青年人,有的就严重缺失社会责任感,甚至为了金钱可以不择手段,丧失了做人的底线和原则。当今的一位青年写作谋生者郭敬明就可以算一位了。之所以称呼他为“写作谋生者”,就是因为他仅仅是把写作当做赚钱谋生的手段而已,哪配“作家”这个应承担者社会正能量传输责任的光荣称号。
他的乱七八糟的作品我一篇也没看过,本能的反感排斥,也不让我的学生和孩子看,对青春期的孩子来说,他的作品负面的消极作用太大了!最可恶的是他现在竟然把那些充斥着浮华堕落、享受颓废的腐朽作品搬上了荧幕。前段时间就因为《小时代3》这部电影,我和青春期的女儿发生了一场战争。
早就听说《小时代》里宣扬的是穷奢极欲、浮华虚荣的物质生活享受至上的价值观,而趋之若鹜的恰恰是那些毫无抵抗能力的青少年。所以我非常愤怒,对中国的电影审查制度很失望,这样思想主题不健康的电影怎能在公共场合堂而皇之地上映呢?
对这些处于青春期的青少年将会起到怎样可怕的消极影响呢?谁还认可勤俭节约,诚信朴实、勤劳致富这些传统美德?谁还认为自己老实厚道、平凡普通的父母是天底下最可爱的人?谁还认为精神相惜、灵魂相契的爱情是人世间最珍贵的宝贝?
正上高中的女儿的人生观、价值观,受我和她爸爸的影响一直是很积极向上的,对那些思想不健康的书籍、电影一直还是有抵抗力的。前两部《小时代》电影都没要看。这一次,她实在是禁不住同学的劝诱,非要去看看,我当然不同意了。
其实平时我们是经常去看一些好的大片的。可这次女儿偏说,既然《小时代》有很多人看,就一定有它的理由,又说就看这一部电影,人又能变化多少?我坚决不让步,给她讲了个我在一本书上看到的故事,把她给恶心死了,看电影的情致也没有了,正合我意!不过这黄毛丫头好几天都对我不冷不热的,我才不和这个小白眼狼计较呢!只要不再闹着看电影就行。我讲的故事是这样的:
有两个两美国小男孩也是想看一部凶杀电影,他的爸爸不同意,说不健康的东西就是不能让孩子碰一点。两个孩子苦苦哀求,也和女儿一样争辩说,仅仅看一部电影又能怎么了?并且都哭了起来。爸爸沉思了一会儿,竟然同意了。
为了致歉,要求让两个孩子明天早上吃他亲手做的蛋糕。两个男孩不敢相信地欢呼起来。第二天两个小家伙睡眼惺忪地爬起来后,他那位极有爱心的爸爸已经费了好长时间做了一个令人垂涎欲滴的大蛋糕,不论是视觉,还是嗅觉,都给人以美味的享受。两个小家伙争先恐后地刚想吃,他们那位智慧的爸爸说了一句话:“这个蛋糕多好呀!只是里面放了一点狗屎,就一点点而已,不会影响它的味道的,你们尽管吃吧!”
那两位小家伙顿时恶心地跑到卫生间吐了起来,说什么也不碰蛋糕了。他爸爸又意味深长地跟过去说:“那有什么?不就放一点点狗屎吗,有什么影响呢?”两个小家伙终于明白了爸爸的良苦用心,耷拉下脑袋,再也不提去看凶杀电影的事了。怎么样,这个故事用来教育孩子追求精神世界的纯净很有说服力吧?
作为一名成年人,我们不仅自己要努力追求真善美的人性,选择高雅健康的生活方式,而且不要忘了自己为人父母的责任和义务,要用心引导自己的下一代从小就有近朱斥黑的本能反应。并且要有“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大爱境界,在生活中的每一个时空,都不要忘记自己对下一代的影响,因为他们才是我们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