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考试98分——始料未及。
校对答案之后,再仔细翻阅了一会儿。
仿句,本来就是对的,也不能这么说,对参考答案来说,它是错的,开始复习的时候,谁都知道是九年级的老师来批改,但是谁知道七年级的人数多得要命,竟然比九年级的人数还要多两三百人。我无奈地叹息,这几分本来可以“名正言顺”的加入我语文分数这个队伍,要是这道题不扣,我也可以跻身在一百分之上的队伍中了。
阅读短文——我还是败在这里了吗,说真的,阅读理解和思想品德几乎一样,都是在文章中找出正确的句子再加分析就ok了,可惜的是,无论我怎么去“理解”,我的思路总是不能和出题人的思想一致,这使我进入了一个相当冷漠的世界,出题人似乎偏偏要我难堪。对于做阅读理解来说,我就是一个“菜鸟”,这没什么好说,即使我博览群书到别人都达不到的境界,尽管我和阅读理解之间的“摩擦“也不下六年,但是我和他的距离依旧很远,我读懂了文章意思,但出题人这种客观的想法,总是会让我所写的答案,和我心灵上的”答案产生很大的差距,我只好再去背那一些“正确”的解题方式,这是我突破阅读理解这道“大关”的唯一出路。
最后一个扣分最严重的,无疑就是作文。
算一算,扣了9分呢。小学老师早就告诫我们,从小就要养成爱看书的习惯。为什么?还用说么,为了作文,为了这个占尽风头的考试必考题目,作文在这次期中考试里占了40分呢,占了三分之一的分数。
“改卷的老师是九年级的老师,他们是按照中考的标准情况改的,作文至少要被扣掉6分。”看上去总是“经验老成”的小学语文老师曾经这样海阔天空地说到我们中学时会出现的某某情况,说的最多的,就是古文和作文。
古文可以,至少在这次考试里我没丢一分,除了平时的背诵,我还记得小学时代那段“痛苦”的经历:三年级“周而复始”地读论语,四年级“周而复始”地读宋词,五年级背诵知识大全里234首古诗,六年级重新再背;期间一直在背《小学生必备古诗文78首》,六年级背《世说新语》背了整整65首,印象深刻,只不过班上的人除了小红以外别的人都没饱尝过这种滋味。
说得都心酸,因为我即使是这么辛苦地学习,还终究是不如意。
因为我不知道自己的成绩是否还能在班集体中跻身前五名。我依旧可怜着我那白白失去的仿句的2分和作文的6分。但毕竟别人和我的情况都一样,毕竟——考试就是冰冷的战场,最后突出重围的不止几个人,可他们唯一和我们不同的,就是他们知道如何防御别人的攻击,知道怎样才能守护自己到最后一刻,而我们不知道,我需要的,就是明白出题人为什么要把这个题目放在这里,他有什么意图,这样一来就明显会简单许多。
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