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救援队伍要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这是我们这支队伍的立身之本。”在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马剑明看来,消防救援,不能用经济利益来衡量,只要群众有需要,就要努力去帮。
在永修县三角乡,消防员救鹅的故事已在当地传为佳话。
7月12日晚,修河三角联圩决堤,永修县三角乡2.3万人受灾,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再胜是其中之一。
7月13日一早,打工回来的张再胜发现村里全部被淹,想到家中70多岁的父母,急得直跺脚。收到他的求助信息后,永修县消防救援大队立即抽出救援人员,开着冲锋舟,前往张再胜父母家。历经三个小时,消防员终于到达张家所在的鄱湖村。此时,水已淹没了他家大半座房子,消防员们在附近的一个避难处找到了二老,可二老不愿离开,原因是放心不下家中的鸡鸭鹅。消防员一边给家禽喂食,一边劝说,最终将二老转移到了安置点。
然而,张再胜的母亲依旧牵挂着家禽,尤其是那一只只大鹅。原来,鹅是政府送来帮他们家脱贫的,每只已有六七斤重,眼看就能卖了。在母亲的一再催促下,第二天清早,张再胜硬着头皮再次找到消防员,希望把鹅也救回来。“这些家禽几乎是我们的全部家当,如果都没了,不知道下半年的日子怎么过。”张再胜满脸愁容。
永修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刘成奎得知这一切,没有半句推辞,带着队员们立即出发。“暑热难耐,再去晚些,这些家禽都难活。”刘成奎回忆,队员们忍受着家禽的粪臭味,将鸡鸭鹅全部捉到橡皮艇上。
好不容易回到岸上,张再胜在欢喜之余发现,水淹之后,已找不到地方继续养这些家禽。马剑明了解情况后,决定买下张再胜家所有的家禽,作为支队前线食堂的食材。“今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对于受灾群众,我们也要尽己所能帮扶。”马剑明说。
“真要好好感谢消防员。他们不顾家禽的粪便和泥水,一只一只捉到橡皮艇上,搞得自己一身脏,现在还全部买下这些家禽。世上怎么有这么好的人?!”张再胜连连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