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2天陪儿子读了童话书《小鹿斑比》,深有感触,这本书不仅是教孩子学会坚强勇敢的励志书,也是我们做父母的如何正确对待孩子成长的教科书。
小鹿斑比出生在一片空旷的草地上,在母亲无微不至的呵护下,度过了美好的童年时光。鹿妈妈带着斑比散步,不厌其烦的回答着斑比小脑瓜里各种稀奇古怪的问题;教会他善良,和林中的其他动物友好相处;带他到危机四伏的草地,教他如何应对未知的危险;教他学会在开阔的草地上自由驰骋;教他如何在大自然的各种声音中辨别安全或者危险的信息……
随着斑比渐渐长大,学会了主动侦听,学会了运用自己的嗅觉,鹿妈妈不再时刻陪伴。是鹿妈妈不再爱自己的孩子了吗?不是,是因为她懂得,温室里培养的花朵经不起风雨,羽翼呵护的雏鸟无法学会飞翔。鹿妈妈开始远远的注视着斑比,她在斑比遇到危险时会及时的出现,却不会在生活上无微不至的照顾。就如我们做母亲的,如何不舍如何心疼,在孩子成长的路上,也要在适当的时刻放手,任他去跌跌撞撞,在摸索中学习长大!
离开母亲的斑比从最初的忐忑,焦虑到慢慢的适应,学会了独立生存,这个过程中,他的父亲起到了关键的作用。父亲没有时时刻刻陪在斑比身旁,却总在斑比成长的关口及时出现。妈妈离开后,斑比在倍感孤单的呼唤着妈妈的时候,他出现了,却没有一句安慰,只有严厉的训斥:“你在叫什么?你就不能独自生活吗?我真替你感到羞愧”!看起来那么的冷酷无情;在斑比刚刚亲眼目睹了一只正当盛年的雄鹿死在了猎人的枪口下,心中充满了恐惧和困惑的时候,父亲的出现,让他逐渐充满了勇气,看着成长起来的斑比,父亲一向严肃的脸上露出了一丝赞许的微笑,他教导斑比自己去听,自己去看,自己去嗅,想办法自己去弄明白这一切,;当斑比被其他的雄鹿一次次驱逐,心中满是困惑的时候,父亲鼓励斑比勇敢一点儿,斑比记住了父亲的话,战胜了追赶他的雄鹿,得到了自己的幸福;接着,斑比遭遇了成长中最危险的一次经历,他被猎人打伤了,父亲再次及时的出现了,他带着斑比脱离了险境,教会斑比用草药治伤;即使父亲走到了生命的最后时刻,也没有忘记带着斑比来到濒死的猎人跟前,让斑比懂得了再强大的猎人也并非无所不能,他也会被打败,会遭受苦难和恐惧,会死去,之后他有尊严的离开了斑比,去了他最后的归宿。而斑比最终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成长为新一代的鹿王。
整个故事读完,我们看到的是温润若水的母爱和深沉如山的父爱,这爱绵延不绝,将伴孩子终生;还有经历了离别苦难危险的斑比,始终不曾倒下,坚强的成长着。在这本书里,孩子能从斑比身上学会独立,坚强,勇敢,面对困难所需要的坚持和耐心;而做父母的要从鹿妈妈和鹿王身上学习到他们伟大的爱,我们要做的是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而不是试图包办帮孩子解决所有的困难,及时的放手,让孩子自己去经历去面对,孩子才能真正的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