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大家应该记得《季氏将伐颛臾》中孔子的这句话:“求!周任有言日:‘陈力就列,不能者止。’危而不持,颠而不扶,则将焉用彼相矣?”孔子引用周任的话用意是什么?
学生:借用古代良吏的名言,说明了人在某一个职位上就必须施展出与之相称的才能。
老师:那孔子为什么不直接用自己的语言阐述,而要引用一句古代良吏的名言来说明?
学生:这样更具有权威性,也更有说服力。
老师:对,这就是“引证法”。它的好处是:借用权威性的话语,使文章说理更加深刻透彻,更具有说服力,体现出一种理性的力量和思想的深度。即便是孔子这样的大家,说话时也会引用古代名言来增强自己言论的说服力,而在后人的文章中,就更是常常见到运用引证法来提升文章权威性的例子了。请看下面这段文字:
《吕氏春秋》中的《察今》一文里有这样一句话:“良剑期乎断,不期乎莫邪。”莫邪,是古代有名的宝剑。这句话的意思是:一把剑,只要锋利就行,不一定非要像莫邪那样有名。这启示我们,一个对人民、对国家有贡献的人,并不一定要名扬四海,我们提倡学习名人成功的经验和奋斗精神,而不是盲目崇拜名人头顸那一轮虚幻的光环。
上面这一语段即使用了引证法,引用了‘察今》中的“良剑期乎断,不期乎莫邪”阐明我们提倡学习名人成功的经验和奋斗精神,而不是盲目崇拜名人头顶上的光环这一道理。
学生:老师,哪些材料可以作为引证时使用的论据呢?选取这些材料的要求是什么?
老师:引证时可用的材料十分广泛,比如著名作家、权威人士的有关言论,科学的公理和定理,流行的格言、谚语以及各种政策、法规等。引用这些材料时必须注意:第一,内容必须真实可靠,绝不可胡编乱造。第二,这些材料必须具有权威性,能够反映事物本质,经实践检验是正确的。第三,引文要准确贴切,不要断章取义,不要“无”的放矢。第四,平时积累这些材料时要认真核实,要确保材料来源的可靠性和权威性,不能随意添油加醋。
学生:老师,运用引证法必须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
老师:引证法的使用,包括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要找到确切的理论论据,这可以称之为“引”:二是要对所引理论根据加以分析,使之与论题充分联系起来,这可以称之为“证”。许多学生对于“引”是颇费心思的,但对于“证”却往往不够重视;只“引”不“证”或重“引”轻“证”,文章便成了“观点”和“引语”的堆砌。在运用引证法时,找到确切的理论根据是可喜的,但论据本身只是一种材料,它不能代替论证。缺乏论证分析的过程,文章则变成了一种简单拼凑,势必苍白无力。因此,在列出理论根据之后,一定要恰当地加以阐述,要引而有证,引而有说,讲清所引用资料的意思,阐明引用资料的目的,将他人的话与自己的观点紧密联系起来,使得所引材料真正为我所用,成为文章有机的组成部分。
学生:老师,“引”的方法主要有哪些?
老师:从“引”的方式上看,不外乎两种:“直引”和“意引”。“直引”即直接引用,这是我们运用最多的一种方式。而“意引”又可分为“转述”和“活用”两种。“转述”即作者用自己的话转述原文意思,“活用”即化用或套用名言警句,同时加以适当论述。
学生:老师,在“引”的过程中,我们必须注意什么?
老师:第一,所引用的名言警句等针对性要强。每句名言都产生于特定的背景,都应用于特定的交际目的,即使谈同一个问题,也有不少名言可供选取。要仔细分析每个道理论据的特定功能,将它引用到最恰当的语言环境之中。例如强调立志的重要性,可选用“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其志”;强调志向远大,可选用“燕雀安知鸿鹄之志”;批评某些不能持之以恒、一曝十寒的行为,可选用“有为之人立长志,无为之人常立志”等等。
第二,要简洁,不宜过多。议论是在发表自己的见解而不是在介绍他人的见解。引用他人的话,目的是为了让读者更加信服自己的话,所以自己的话应是议论的主体,应是全文最醒目的部分;过多的引文,很容易将自己的分析淹没,这样就会犯主客倒置的错误。
第三,要注意直接引用与间接引用的区别。直接引用务求文字、甚至标点均准确无误;而间接引用只须述其大意,但要注意人称的转换。
学生:那么“证”又有哪些方法?
老师:“证”的方法多种多样,这里简单介绍三种。
第一种,诠释引证法。即通过对引文的诠释分析达到证明论点的目的。例如:要“不耻相师”。古人说:“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意思是说,老师并不一定样样都比弟子高明,弟子也不一定样样不如老师,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认为只有样样胜过自己的人才可以拜为老师是错误的。
在这段议论中,作者对“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作了解释分析,从而证明“要‘不耻相师…的论点,这样论据与论点得以紧密结合,不致油水两分,
第二种,归纳引证法,即从不同角度引用归纳,证明论点~例如:
古人说的“书似青山常乱叠,灯如红豆最相思”,写的是沉醉灯影书乡的境界;令人也说“给我一本好书,一杯清茶,一壁炉火,吾愿足矣”,表达的是对书的情有独钟:法国女作家玛格丽特还说“只愿我走到香丘尽处的那一天,有人放几本耐看的书在我棺材里,就是下地狱也没有什么了不起”,可见书是她生死相依的伴侣,古今中外,书迷、书虫数不胜数,
文段引用古今中外的诗词格言,证明了“古今中外,书迷、书虫数不胜数”的现点,做到了“引”而有“证”,“引”而有“析”,人、我交融、
第三种,反向引证法即从反面引用,间接证明论点例如:
常言道:“时间可以医治心灵的伤疤,时间是最好的良药,时间可以抚平一切,时间可以让人忘掉一切”这是我们对痛苦的自我解脱和对新生活的向往可是这并非真理曾经沧海难为水,有些事情不会因时间的流逝而淡化,时间不会使记忆风化
文章先从反面说起,用“时间可以医治心灵的伤疤……”引出自己的观点——“时间不会使记忆风化”一文章开头引用的格言谚语,虽然没有直接起到支撑论点的作用,但正因为与作者的观点相反,从而使作者的观点备受读者关注,
学生:那么在运用“引证法”时我们又需要注意些什么?
老师:一是切忌“引”而不“证”或以“引”代“证”,使文章成为观点和材料的简单叠加:二是要善于分析材料,让所引材料与自己的分析相辅相承,从而有力地证明论点:三是“惟陈言之务去”,力求材料新鲜,或能从旧材料中诠释出新意,给人耳目一新之感。总之,写文章既有一定的章法可循,又“无定法”,全在于我们多阅读,多积累,多练习:
老师:在掌握了一定的理论知识之后,更重要的还是要注重实践二实践的第一步是多读多思下面,我们来读一篇在引证方面有不俗表现的高考优秀作文
何妨让思维转个弯
口福建一考生
超人脱下他的袍子后也只是个从马背上摔下会导致瘫痪的普通人,然而演员克里斯托福·里夫懂得在消沉的黑暗期中让思维转弯:…禁止通行’的路牌不是耍你停下,而是在提醒你该转弯了。”
有些事单凭一腔热血和一份执着是无法完成的,正如格林兄弟永远无法找出那些传说和人类发展史的关系,因为它们本身就是适合儿童阅读的童话。这种时候,让思维转个弯,也许你看得见成功的彼岸草丰水美、风细柳斜。
困厄接踵,无所建树,何妨让思维转个弯。
前路荆棘蒺藜、乱石粗粝,何必囿于传统,不肯转弯?无法知道你是否是在第666次实验中侥幸成功的欧立希,是否是尝试了五百多次而成果寥寥的普利斯特利。也许正是由于后者和格林兄弟相同,不愿在原有假设上让步,让思维转个弯,终究把“氯气的发现者”这一称号拱手让人。人生极长又极短,岁月不会容许你做那个徒劳地把巨石重复推到山顶复又使其滚回谷底的西西弗斯。让思维转个弯,无用功只会降低生命机械的输出功率。
郁悒幽囚,悲天悯人,何妨让思维转个弯。
当人人都在“恨不能挂长绳于西天,系此西飞之白日”时,麦克阿瑟一句“幸运的是我们只会失去一次生命”,有如木锋醒世。当世人皆叹“风住尘香花已尽”,怨“幽窗冷雨一灯孤”之时,偏有人朗声道“肯信来年别有春”,“明年春色倍还人”,如清夜鸣钟。事物往往有其好的一面,人生短暂到让人不舍得用郁郁寡欢来把它填满。让思维转个弯,在消逝中找寻美丽,在失去中找寻收获。
于是,当道边柳絮吐白,上下纷飞,不妨放下心中执念的“草木也知愁,韶华竟白头”,让思维转个弯,相信“韶华休笑本无根,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于是,当名缰利锁桎梏了周围的人,不妨放下心中坚信的“知其不可而为之”,让思维转个弯,庄周的“知其不可而安之若命”亦不失为一种人性的率真与可爱、意气的豁达与豪迈”。
须知道,当把金球奖的“最佳导演奖”和世界畅销书排行榜冠军双双揽入怀中之后,“超人”克里斯托福·里夫(不再是演员).最庆幸的就是在那场不幸发生之后,让自己的思维转了个弯。
何妨让思维转个弯。
方法解密
这篇高考优秀作文最大的亮点就在于作者很善于运用古今中外杰出人物的哲言睿语来证明自己的观点——“何妨让思维转个弯”。这些杰出者中,有科技界的泰斗,也有娱乐界的明星;有文学界的大腕,也有哲学界的巨擘……他们的语言有的充满睿智、饱含哲理,有的极富文采,有的充满诙谐……它们都从正面或反面印证了一个真理:人在困厄中不能一条道走到黑,当你遇到极难解决的问题时,何妨让思维转个弯。换一个思路,你就有可能得到一片全新的天地。文章引用频频,却如行云流水,酣畅淋漓,全无“掉书袋”之艰涩
特别值得赞赏的是作者作为一名高中生,在平时紧张的学习中能够积累如此丰富的写作素材,而且范围之广令人惊叹在运用时,作者几乎皆为直接引用,而且用得恰到好处,这也证明了作者并非机械记忆,而是完全做到了理解、消化、吸收,并融入到了自己的整个知识体系中,所以才会有考场上材料的信手拈来和使用时的得心应手。有句话叫“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考场上这篇不足千字的短文,一定浸透了这位中学生辛勤的汗水和心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