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道文化的弘扬与传承作文
为了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母爱文化与孝文化的时代内涵,擦亮“母爱圣地、幸福乳山”城市名片,推动经济文化强市建设,构建和谐幸福新乳山,5月9日下午,2009中国(乳山)母爱文化节高峰论坛在大乳山风景区内举行。来自全国的专家教授,就“传承孝道文明、弘扬母爱文化”进行了讨论。
“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骆承烈: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华伦理道德的奠基石,是世界文明宝库中的瑰宝。孝能使人趋恶就善,孝能使家庭和顺,孝能使社会和谐,孝能使民族和睦,孝能使社会和平。
中国传统文化最重要的是传统道德,孝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道德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文化中的“孝”,包含了所有仁、义、礼、智、信的内涵,“居处不庄,非孝也;事君不达,非孝也;朋友不信,非孝也;站阵不勇,非孝也。”《孝经》中写到,“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将孝定义为天经、地义和人的基本行为。孔子“孝”思想是儒家伦理中基本的行为规范和重要的道德范畴,对中华民族产生了深远而巨大的历史影响。儒家思想中,孝道主要体现在八个方面:奉亲、关亲、敬亲、顺亲、理亲、谏亲、光亲、延亲。
凌孜:中华文明生生不息几千年,是经历了各种灾难和考验而保存下来的人类文明,是凝聚人民心灵、构建和谐社会的纽带和载体。孝是稳定社会的基石,家庭稳定以后,社会才能稳定。从另外一个角度上来说,孝意味着尊老敬老,老年人的存在不是负担而是财富。年轻人应如何对待老年人?第一,应该赡养,父母把你养大,你应该养活父母。第二,应该尊敬,他们把你教育成人,你应该尊敬他们。第三,应该继承,他们的事业,你应该继续做下去。第四,应该弘扬,有些好的东西,在继承的基础上还可以继续发扬。赡养、尊重、继承、弘扬,这是对待父母的态度,也是对待老人的态度。
李汉秋:中华孝道传承几千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珍宝。构建和谐社会,也离不开孝道。“孝”字早在甲骨文中就出现了。《说文解字》上讲,孝即“善事父母者,从老,从子,承老也。”先有“老”字在上,再有“儿”字在下,孝的字体结构,形象地告诉人们,孝作为家庭的基本伦理与行为规范,是对子女与父母的双向约束,父慈子孝,十分和谐。孝不是深奥的哲学概念,而是上自帝王将相、下至平民百姓,人人皆可起而行之的日常行为规范。大可治国平天下,小则修身齐家。一人行孝,一人受益;一家行孝,一家得利;一国行孝,天下康宁。孝为什么具有如此神奇的魅力,就在于孝是行之千古而不改的社会准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通用道理。民间流传的《劝孝诗》中有“人生百行孝为先,父母深恩大似天”的诗句。孝是人世间一种高尚的美好的情感,它的本质是亲情回报,它的作用是完善人的品德,提升人的思想境界,是家庭和社会中追求的人际关系和谐,是普遍人性的概括,是和谐社会的纽带。
张炯:弘扬孝道文化,是继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的要求。中华民族之所以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华文明之所以延续至今,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华民族具有许多优良传统文化,其中,孝道文化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百善孝为先”,孝道教育是最基本的感恩教育,是中国文化根本起始点。
中国人应该有自己的母亲节
李汉秋:提倡母爱,是世界主题,应该大力弘扬。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民族文化,在弘扬母爱文化方面,我们应该有自己民族的特色。现在中国人提倡民族精神,弘扬中华文化,建设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这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这是繁荣世界文化的需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保护世界性多样化文化宣言》中提到,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挑战下,文化怎么保证多样性,一个民族如果没有自己的文化,就会很快灭亡。从党的十六大到十七大,一直在提倡传统文化,十六大提倡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十七大强调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近年来,中国人的文化自觉性越来越高,这跟我们的节日有关,2008年,我国将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定为法定假日,以新增的传统节日为契机,加大对传统文化的宣传、弘扬。因此,设置母亲节,让天下父母心有一个得以彰显、被认真体会的节日,让天下子女心有一个被唤醒、并精致表达的节日,这是全人类的需要。设立中华母亲节,就是要在经济全球化的挑战中,坚守住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在捍卫世界文化多样性中,展现中华母亲节文化的光彩。
凌孜:现在中国流行的母亲节其实源自美国,但国际上有许多国家包括英、法等欧洲国家,都设有自己的母亲节。不同文化背景的母亲节都承载着各自民族的民族精神。中华民族重视家庭伦理,具有悠久而浓厚的孝亲传统,因此,中国的母亲节应植根于中华文化的沃土中,具有中华民族的文化内涵和特定的民族精神底蕴。我国历史上有不少伟大且很有影响的母亲,“孟母三迁”、“孟母断杼”的故事不仅在中国家喻户晓,而且传播至东亚和东南亚。所以我提倡将孟母生孟子之日作为中华母亲节。孟母可以作为中华母亲节的形象代表,她凝结着中华文化的精蕴和民族精神的精华,可用以彰显母亲的伟大和伟大的母爱,激发作为人子的爱心孝思。
人类的爱心从母爱、爱母开始,母亲节是全人类的需要。因此一旦点燃,便易形成燎原之势。美国的母亲节1907年始于费城一地,逐步被一些州认同,经过七年的努力,到1914年才正式定五月的第二个礼拜日为母亲节。我们中华母亲节也可以由点点星火逐渐汇而燎原,前几年,邹城、石家庄、曲阜等市已举办过大型庆典和文化活动,北京、天津、南京、福州、哈尔滨、太原等几十个城市的一些学校率先开展起来,让我们带领青少年沐浴中华母亲节的阳光而茁壮成长。
骆承烈:“孝”字有两个字组成,上是“老”,下是“子”,就是说我们老老少少、祖祖辈辈都是一体的。今天很多年轻人不懂得这一点,为了一点点蝇头小利就可以做出大逆不道的行为。我们拿什么去教育他们?所以,我觉得应该设立“中华母亲节”,可以将中国文化的传承从教育、影响孩子开始,从母爱和孝敬开始。
另外,不同文化的母亲节形象代表都有不同的文化个性,流淌着自己民族文化的血液,承载着自己民族的民族精神。当中华儿女吮吸母亲节的文化乳汁时,这位母亲代表却是“洋妈妈”,这样的事不宜再继续下去。要维系中华文化血脉、培育中华民族精神,需要自己的中华母亲节。这是为了维护中华文化主体性。
傅广照:开展母爱文化节活动,就是为了在全社会倡导和弘扬“爱母、敬母、回报母亲”的传统美德,彰显中华民族诚信、包容、和谐的伟大精神。大乳山是乳山人民的母亲山,它不仅哺育和滋润勤劳朴实的乳山人民,并孕育和形成了独特的母爱文化。大乳山见证了乳山市的成长,母爱文化塑造了乳山市的灵魂。弘扬母爱精神,歌颂母爱,传承母爱,倡导关心他人和社会,推动和谐社会建设,依托地方丰厚的文化底蕴,加强地方文化建设,是弘扬母爱精神,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举措。
打造母爱基地 弘扬母爱文化
张炯:历史上,“孟母三迁”、“岳母刺字”都是母爱的经典,是母爱和教育融为一体的典范。作为女性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母爱与生俱来,伴随成长,是最宽广、最无私、最纯洁的情感,母爱文化博大精深,备受推崇。大力发展母爱文化,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石,是繁荣文化事业的重要内容,是打造城市名片的重要载体。
朱向群:母爱主题是一个很大的主题,可以挖掘很多东西。要发扬母爱可以从三个方面做工作,一是从宽度上讲,母爱不仅仅是爱自己的孩子,还要爱别人的孩子,也就是要博爱。二是从深度上来看,母爱不光要爱,还应该有教,提升母亲的素质。第三从密度上说,不仅只在5月份母亲节举办母爱文化教育,平时也应该注重母爱文化的宣传和教育。
中国(乳山)母爱文化节的举办,是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经济文化强市的战略要求,也是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以节会活动促进乳山旅游、房地产、招商、城建、文化、会展等全面发展,实现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的实际举措。另外,乳山是个美丽的地方,“红嫂”的家就在这里。无数个红嫂在抗战中奉献自己,去挽救革命战士的孩子。现在应该把这些文化资源用好、把典型人物挖掘出来,让游客真正了解乳山人淳朴、无私的母爱,拉动城市旅游经济的发展。
陈泽炎:举办母爱文化节能够整合区域文化资源,打造城市文化品牌,从而带动旅游等相关产业,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当前就会展经济而言,会展活动包括了会议、展览、节庆、演出、赛事等,母爱文化节是以节庆为主,同时综合了会议、演出、比赛等。这是一个综合性的活动,从会展经济来讲,是一个新兴的产业。
母爱文化节是属于地方的节庆,选题策划好,文化底蕴深,运作方向对,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对于今后的发展我提四条建议:
第一要注重文化性。母爱本身就是有很深文化底蕴的,但是如何把我们这次会展节庆活动办得更有文化性,应该突出理论研讨,对母爱文化节进行深层次的理论探讨,形成理论深度,提升活动的层次。第二要注重品牌性。所谓品牌性就是知名度、美誉度和忠诚度的结合,围绕三个度可以进行进一步的延伸。第三是做到国际性。我们要让中华母亲节走向世界,把中华母亲节的内涵发扬光大。第四就是要多样性,不断丰富母爱文化节的内容,增加各种活动,论坛可以在此基础上,配加展览等。
邵春:母爱文化和爱母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乳山致力打造“母爱圣地,幸福乳山”的品牌形象,这是乳山对接国内外市场的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大有文章可做,大有前景可盼。目前乳山的优势是什么?一是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认识,二是有鲜明的城市形象,三是有比较广阔的市场前景。
但真正要把乳山的品牌叫响,还要有一个好的市场营销策略,要高端策划,打造出品牌。可以将文化进行转化,跟产业链相接,只有这样才能做出效益来。另外,可以将母爱渗透到城市旅游的各个方面,除了一些以母爱为主题的广场、景点,还可以在酒店、食品、纪念品等方面,表现出母爱的关怀,这样这个城市就有了独特的卖点了,让人过目不忘。第三是要注重精细化,每个细节都不要忽略,体现出人文关怀,才能赢得游客的口碑,让他们在一点点的感动中记住这个城市。第四要学会“走出去,请进来”,学习外地关于母爱文化的好经验,结合本地实际,不断完善,发扬光大,变成自己的特色,这样才能走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前面。
傅广照:大力弘扬母爱文化,发展中国乳山母爱文化节,我觉得应该从以下三个大方面发力:第一就是在营造母爱文化氛围方面,让乳山市民真正成为母爱文化的建设者、参与者、分享者。乳山市政府正在规划母爱文化公园(或母爱文化广场)。在大乳山景区内,围绕着母爱文化公园,表现一个小女孩从出生到成长、结婚、生子,最后病老的各个过程。在学校开设母爱教育课,在新闻媒体上开设母爱专栏,通过一系列的教育,提高市民的素质。第二通过文体、会展活动、媒体、项目、房产等的带动,将母爱文化发扬光大。第三就是促进社会发展方面,坚持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促进当地发展。抓住母爱文化这个“牛鼻子”,来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完善产业链,同时不断丰富乳山的母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