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定信心”位于十六字总要求之首,贯穿抗疫始终。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强调“信心”二字,为大家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在困难面前,乐观自信比黄金还珍贵。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我们始终坚信只要从容不迫、信心如磐,就没有翻不过的山,就没有越不过的坎。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突然、来势汹汹,恰逢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前后,大规模人员流动使得疫情短时间快速蔓延,中国人民在疫情笼罩下度过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春节。平静祥和的生活一夜之间被新冠肺炎疫情这个恶魔打破,难免引发人民群众的心理恐慌和焦虑不安,但党中央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部署作出后,全国人民迅速定下心神,抱着必胜信念从容不迫地投入到抗疫斗争中。一时间,无论是身处疫情救治一线的医务人员,还是坚守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无论是居家自我防护的健康公民,还是因感染而入院治疗的患病同胞,大家都以各自不同的方式传递信心、加油鼓劲。护目镜下坚毅专注的笃定眼神,互联网上暖心提气的跟帖留言,新闻镜头里受访者的胜利手势,方舱医院里优美的广场舞姿……乐观坚强自信成为疫情阴影下中国人民最强大的免疫力。人民群众自觉保持抗疫必胜的坚定信念和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增强对国家有力有效防范化解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的充分信心,把积极乐观的好情绪转化为做好每一个防控细节的催化剂,不因疫情防控形势好转而盲目乐观,坚持做好疫情期间个人心理调适,充分彰显了从容不迫、信心如磐的新时代乐观精神。
乐观自信是一种生生不息的伟大力量。进入新时代,摆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更加需要我们大力发扬从容不迫、信心如磐的伟大精神,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壮志雄心继续奋斗,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