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考作文预测,有许多人将地震、低碳和世博、校园事件作为预测重点进行直击,甚至更为简单化的将“事”列为重点。却很少有人将此与我们的心灵对结,这说明许多人已形成猫吃鱼不捉鼠或是捉鼠也是摆样子的社会风气。
图内四只猫代表思想,四条鱼代表迷途,老鼠代表命运。
1、第一只猫,代表痴傻之人,不多想事做事,不多理事问事,稀里糊涂吃了鱼,结束一生,这里比作:坐而不视的人。同样的俸禄、同等的待遇,总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安安稳稳活一辈子也不是什么坏事,起码蹲不下炉子闯不下祸。比如:小偷为什么在大庭广众之下那么猖狂,我们为何又是那么胆怯?原因只有一个,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挨了刀子当你是傻子,致使猖獗的老鼠和猫做了亲家。又如:某些富商子弟,父母的钱孩子的孩子也花不完,做父母的也会说:学不学一个样,上进不上进无所谓,老子有的就是钱,花吧!做儿女的一听这话自然不用争取什么,喜得坐享其福,终成社会无用之人。
2、第二只猫,代表嗔慢之人,少小不学无术,老了回头思过才后悔当初,可惜一生有时,叹罢了去,这里比作:望而观之的人。特别是指在国家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中不求上进的人,工作是人送的、上班是闲侃的、薪水是统发的、成绩是自拟的、逍遥是注定的等等,上有门子下有票子,我也不问他人之常,我也不揭别人之短,白天看实拍,晚上观夜剧,无忧无虑过一生。
另有,上次我见了几个村官,闲聊时都各有体会,大一点的给个副支书,小的给个村长助理,村里说句话,还不如门外放个屁踩踩风。其实大学生村官也不是不求上进的人,只是惹不起比你头大的,搞不好一个越级办事的黑锅丢你头上卷铺盖走人吧。这就是所谓的政治风云。再如:人人都知品德第一,成绩第二,可现实生活中我们所追求的往往是成绩与金钱第一,品德第二。记得一次和网友聊天时,网友问我:“有老婆了吗?”我说:“我比较含蓄,找不下。”网友却说:“老婆都没,要脸干么,敞亮点。”这说明现在的年轻人与我们所追求的不同,他们追求现实,我们追求向往。
3、第三只猫,代表贪妒之人,虽人生有过精采,懂得捕鼠之技,但不愿从根本做起,最终没形成大器,这里比作:习而见怪的人,多指前怕狐子后怕狼,不作为的人。他们往往习惯于贪图享乐,忘记自己的身份,为有鱼不吃却去捉鼠的行为感到吃惊。好比李隆基一句爱情誓言“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弃疆山而追求爱情一样,不顾全大局为黎民百姓生死着想却为杨玉环一人而乐,致使兵败四川。
我们现在有些学生也是这样的不自觉。弟弟给我总结说他:上学是逼的,成绩是偷的,文凭是混的,社会是闯的,这年头傻子才会专研进取。
不难看到腐败现象已影响到了学生,即使是我们也不难看到一些地方部门常聊到的:会写的不如会说的,会说的不如会使钱的,会使钱的不如一个咱爸是当官的。
等等,谁还会想起一本正经去捉老鼠的事儿。所以我们要向社会敲一次警钟。
4、第四只猫,代表愿信之人,一生不忘根本之德,存好心、做好人、说好话、行好事,即使是为自己的利益而活着,一生也是快乐的,这里比作:以其动之性,本能而行。
“人之初,性本善”,是中华民族文明的经典,千年经久不衰孔孟之道的哲理。人之出生,本性是张白纸,随之成长不断变化,既有善性的完善,也有人本性的扭曲。为什么说农村的娃娃憨厚老实,城市的娃娃聪明精干?原因就在于所生活的环境,影响着他们的成长、扭曲着他们的本性。
那么何为“以其动之性,本能而行”呢?以其动之性是因,是我们所具备的思维本性;本能而行是果,是我们所显现的根本反应。“本”指根本,“能”指能力,“行”指行为尺度。全句为:看到一切万物显现于我们面前,首先传入大脑,然后进行思考分析,其次依照我们本来就有的能力来判断是否可行,最后做出决定。如:猫去捉老鼠,猫具备这个能力,这是不需要判断的,至于能否捉住那是它们的行为尺度或是限度。再如:医生的职责就是救死扶伤,突有一重病患者去本院急诊,因不是本科室或是本部门范围内的病人,你却致而不理,这类现象是常有的、常见到的,那么你就失去了本能之行。再如学生的本职工作是踏踏实实地去学习,而你却荒废学业不谋正道,依靠权势、父母、金钱、关系等等进行走小径享同等学历、学位是一样的不作为。
现在社会中就存在着不少见老鼠就跑的猫,一类是受迷途喜好纯粹忘了本能;一类是老鼠比猫多,怕吃亏受报复;一类是打着猫的旗号,坐以待毙等等形形色色的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