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看过两则寓言故事,《娶四个老婆后的亲身感悟》和《人生之譬喻》,是释迦牟尼佛说的。他老人家对人生的态度看得很明了,不嗔、不痴、不贪、不妒、不慢、不疑才是我们的人生目的与向往。如果脱离这些,用佛的话说即为平庸俗人;用政治的话说即为行政不作为;用群众的话说即为弃祖忘本。
可想到,今年的作文为什么要拿出这样的题目,因为我们本来的思想受到了不良的熏染,就像读书时说的“60分万岁,多一分浪费”一样,社会渡化了简单,金钱取谛了磨难,父母给予了依靠,孰不知我们已在迷途中,由此必须敲响人生警钟,社会才能和谐发展。
还记得伟大的人民领袖毛主席说的话吗?“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世界是属于你们的,中国的前途是属于你们的。第一,青年人既要勇敢又要谦虚;第二,祝你们身体好、学习好、将来工作好!”
这就是该作文的主导思想,不努力,不奋斗,不经磨难,角色不对,不抓本职,只靠眼前影像事物贪图方便是很难成气候的。不是说:不管白、黑猫,能捉到老鼠就是好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