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爱尔兰著名的戏剧家萧伯纳曾经说过:"有信心的人,可以化渺小为伟大,化平庸为神奇。"在我们的生活中也经常说:"自信心是成功的一半"这些都说明了自信心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性。
在我们的学习当中,自信心是必不可少的, 苏格拉底曾经说过:“一个人是否有成就只有看他是否具有自尊心和自信心两个条件。”这就更加说明了自信心与成功的紧密连系。在学习上,如果缺少了自信心,就会缺少前进的动力,失去前进的动力。有多少人因为缺少自信而走向人生的低谷,又有多少人缺少自信而失去成功。自信是成功的垫基石!
在我们的生活当中,自信心起到尤为重要的作用。海伦凯勒曾经说过:“信心是命运的主宰。”在生活上,如果缺少了自信心,在人生的大舞台上就施展不出自己的才华,表现不出自我。有多少人因为缺少自信而心灵上受到伤害,又有多少人因为缺少自信而错过了天赐的良机。自信是通往成功的阳光大道。
我看过一个真实的故事,深刻的说明了自信对与胜负的重要作用。
尼克松是我们极为熟悉的美国总统,但就是这样一个大人物,却因为一个缺乏自信的错误而毁掉了自己的政治前程。
1972年,尼克松竞选连任。由于他在第一任期内政绩斐然,所以大多数政治评论家都预测尼克松将以绝对优势获得胜利。
然而,尼克松本人却很不自信,他走不出过去几次失败的心理阴影,极度担心再次出现失败。在这种潜意识的驱使下,他鬼使神差地干出了后悔终生的蠢事。他指派手下的人潜入竞选对手总部的水门饭店,在对手的办公室里安装了窃听器。事发之后,他又连连阻止调查,推卸责任,在选举胜利后不久便被迫辞职。本来稳操胜券的尼克松,因缺乏自信而导致惨败。
一切的一切,都说明了自信心对与成功的重要性。
让我们打开自信之窗,张开双臂,去迎接美好的明天吧!
二、 自信与成功
众所周知,自信与成功一直以来都有着密切的关系。美国散文作家爱墨生说过:“自信,成功的第一秘诀。”成功的路有千万条,但首要的一条是战胜自己,相信自己。英雄之所以成为英雄,自信是第一块奠基石。只有跨过自信这道坎,才会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充分发挥人的积极性,抓住一切机会争取成功。
过去的已经过去,不管是精彩还是平淡,是成功还是失败,我们都应该坦然面对它,体味一种曾经经历的快乐。记取昨天的经验和教训,又成熟一点的我们对明天充满信心,相信自己明天会做得更好。许多人渴望成功,但从未想到自己应下决心去努力达到成功,而是等着别人来推动他,鼓励他,援助他,结果自然是永远的失败。
其实,即便有一天机会降临,还得有能力抓住它,因为自己的前途要靠自己去创造,而唯一的依靠就是自己刚毅的意志和坚定的决心。人生不如意事常有,不要为此忧虑悲伤,愤世嫉俗;也不要耿耿与怀,一蹶不振。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走过雨季,走过沼泽,前面就会有坦途。因此要永远保持乐观、自信,坚信:快乐的日子就会到来!
机会来了,要有能力去识别,去把握,否则成功就好此只有长柱没有横木的梯子,攀不上去。反之,只有横木没有支撑的长柱,成功也是竹篮打水一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