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个开公司的朋友,前段时间遇见个奇葩的事情,独自经营了七八年的公司,被家里一个表哥盯上,软磨硬泡想要入股他的公司。他为此愁眉不展。
我说,这是好事呀,投钱给你还不开心啊?
他说,什么投钱,我告诉过他我现在经营正常,不缺钱,他非要加入,说是所有亲戚都知道我现在开公司挣了不少钱,说我现在混得这么好应该带着他们也挣挣钱发发财,这是什么逻辑?!
我一听,忙细问,这才知道,原来朋友最初成立公司的时候相当困难,当时碰到个棘手的地产项目,向这位学建筑专业的表哥求助过,表哥指导过他,但也就是提了一些意见而已,朋友再想让他出手帮忙,就被“我最近很忙没空”这样的理由拒绝了。
朋友熬了几个通宵赶项目,累得日夜颠倒,这才将项目保了下来,之后项目越来越多,公司的经营也逐步上了正轨。我曾经因为工作原因采访过他,知道他这七八年打拼得十分不易,起早贪黑摸爬打滚,三十来岁的年纪,头发就白了一半。如今挣钱了,却被人用“我曾经帮过你和你的公司所以你现在得照顾我一同发财”这样奇葩的理由来瓜分自己的劳动成果,不答应还被指责说他自私,混得这么成功也不帮帮亲戚,一时间七大姑八大姨纷纷倒戈,弄得他过年也不敢回老家了。
还有一位朋友,毕业后没多久就结婚了,他想买套房子,但手头并没有那么宽裕,还差点钱凑首付,于是向亲戚借钱,有位亲戚借给他两万元,不到一年就催他还,说是自己的第二套房要装修,还让朋友支付一年的借款利息给他,弄得好像他是银行一样。朋友那时手头还比较紧,只能卖掉了自己的车,把钱还了。
后来时来运转,朋友接连升职,收入大增,投资开了一家饮食店,生意非常好,前两年房价没涨起来的时候在深圳买了套别墅。这下子,他在老家就出名了,高职位,高收入,当老板,住别墅,被唱得跟三字经似的。没多久就接到了那位曾经借钱给他的亲戚的电话,说自己的儿子要去深圳工作了,但深圳的房价现在太高了,所以让他分一间房间给儿子,以后就住在那儿了,因为自己曾借钱给朋友买房,所以朋友的房产,亲戚也有份。
朋友被这个奇葩的理由惊呆了,好半天才反应过来,然后说:不可能。
亲戚就急了:
你怎么能这么忘恩负义啊!
你当年买房子可是我借你的钱啊!
你现在都买别墅了那么多房间随便分一间给我儿子都不行吗!
朋友淡定地说:对,不行。首先,我所有的房子持有人都是我,我有权这样决定。其次,我当时是向你借钱,并不是和你合伙投资房产。第三,借的钱我第二年就还了,还付了利息,所以现在我不欠你的。
后来,家里就传开了这件事,当然啦,他成了一个混的成功但却不懂得和亲人分享的人,是个薄情寡义之徒。朋友撇撇嘴,十分坦然:我的这一切都是我自己挣来的,我觉得我没必要与人分享啊。
我欣赏后面这位朋友的处事风格,他很有原则,很清楚自己的成功不是拿来和人分享的,快刀斩乱麻,干得漂亮。
我有一位前同事,是我们公司最勤奋最努力的人没有之一。勤奋到什么程度?最早一个到,最晚一个走,放弃周末和节假日,没日没夜做项目,公司单独给他配了把钥匙。努力到什么程度?公司有业绩考核指标,分给每个人是20万的目标,一个月后,别的人只完成了十几万,他却能完成三十万。
这样的好员工,舍他其谁。年底表彰大会,他得了一大笔丰厚的奖金,同事嚷着让他发红包,他拒绝了。年中晋升考核,他升职做了经理,又一帮同事叫着让他大摆宴席,他还是拒绝。
久而久之,他成了大家口口相传的铁公鸡,一毛不拔。我却十分理解他。曾经有一年国庆,项目组的同事旅游的旅游,回家的回家,都不愿意留下来加班。他一看,默默地退掉了回家的车票留了下来。因为当时他买票是我用我的账号帮他抢的,我们都是湖北的,可以坐同一趟车。得知他要退票的时候我很不解,他淡然一笑,说总得有人留下来,而且国庆期间的业绩都是翻倍的,这样好的机会可不能浪费了。
我听了有些心酸,心想着他这么努力,一定会有丰厚的回报的。所以,当他以自己的铮铮铁骨和昂扬斗志换来了升职,换来了奖金,他为什么要分享出来?他完全可以拒绝啊!
我们身边常常会遇到这样的人,你升职了,跟他半点关系都没有,他却嚷着要你请客发红包,呼声大作。你问他借过钱,后来你买大房子了,就被要求分一间房子给他住,不给住就是忘恩负义没有良心。你挣钱了,他曾出了点力,却道德绑架要求你带他一同发财,不答应就是你自私自利吃独食。
我十分搞不懂,这都是什么逻辑和习惯?仪仗别人的成功,来填补自己的失意坑沼,还十分有理,好像自己就该被盛情款待一样,凭啥啊!你是我爹还是我娘啊,我该拿出我自己挣来东西孝敬你?我在辛苦拼命的时候你在安逸度日,你并没有参与我的奋斗,却要分享我的奋斗成果,你咋不上天,咋不成仙呢!
就好像许多奇葩的择偶条件,要求男方一定要有房有车有钱,请问这些东西是你和人家男孩儿一起奋斗挣来的吗?不是那你为什
么要去指手画脚,姑娘请自重啊,人家的房子车子票子和你半毛钱关系都没有啊!
我也是一个女同胞,但我每次听到身边的这些奇形怪状的择夫条件,都觉得挺可笑的,首先,如果你自己本身就是一个自食其力的姑娘,那你不大可能提出这样的要求,因为你完全有底气和你未来的夫婿一同去挣。其次,你如果很有能力,那你可能已经有房有车有钱了,如果你是想找一个和你能力相当的男人那也无可厚非,可是如果不是这个原因,那就证明你并没有以上那些物质条件,只不过想捡现成的,可是人家凭什么给你啊?
我们看到太多太多的分手案例都是因为男方没有经济条件,但现在没有并不代表以后没有啊,你若没参与人家的奋斗,那如果人家奋斗成功了,关你什么事呢?
我嫁给我家先生的时候他也是一无所有,因为才毕业两年。没多久我们靠自己买了房子,一起供房,自食其力。我相信我们的未来会有无限种可能,因为我们是在共同书写一部奋斗史,每一页都有我们一起洒下的汗水和辛劳。
好的情谊来自同甘共苦,无论亲情友情爱情。共苦在前,同甘在后,没有陪人家吃过苦,凭什么要人家分一颗糖给你?换句话说,人家成功了,关你什么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