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常说: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短短的几句民谚,一直启发、教育、激励着世人去勤奋,去努力。告诉大家只有勇于攀登,才能顺利到达成功的彼岸的道理。
读了《绍兴名人故事》一书中的文章《十八缸》,我再一次感受到了勤奋是通向成功的必经途径。只有勤奋,才能成功。
文中写道:王献之是书圣王羲之的第七个儿子。他自幼跟随父亲练习书法,但才学了几天,就有点不耐烦了。后来,当小献之看到水滴石穿的情景时,心里为之一震:只要有韧性,小小的滴水也可以穿石啊!于是,他按照父亲说的,先从基本功着手,勤奋练习,苦练书法,足足写完了十八缸水。写完那八缸水后,王献之也就功成名就,学有所成了。
古今中外,像这样勤奋的名人不是还有很多吗?大科学家爱因斯坦曾说过a=x+y+z,这其中的a代表成功,x代表的就是勤奋啊!纵观古今中外名人,凡是取得巨大成就的都付出了辛勤的汗水,正如一位古人所说:天才出于勤奋。可不是吗?李时珍花了整整27年时间,写出一本流芳千古的医学名著——《本草纲目》;发明大王爱迪生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一生里做出了两千多项发明,为人类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中国的张海迪,更是以顽强拼搏的精神,坚忍不拔的毅力,自学了从小学到大学的课程,取得了令人震惊的成绩。这些伟人,不都是靠着勤奋才取得了如此巨大的成绩吗?他们不正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吗?
想想自己,以往懒散、自由、怕苦。上课不愿动脑,作业也马虎潦草,觉得那样轻松舒服,那时的我缺乏的就是勤奋。就因为这样,我的成绩一直只是中上的水平。由于怕累,写作文就更差了,总是草草了事,但我丝毫不以为然,照旧我行我素。如今想来,真是惭愧。
看看周围,那些书法写得酣畅淋漓的同学,那些钢琴弹得优雅动听的同学,凡是那些有一技之长的同学,谁不是花了许多的时间和精力,谁不是靠勤奋取得了一些成绩。只有一天一天地练习,几年如一日,甚至十几年,几十年如一日的努力,才能得到成功。学技能是如此,学知识也是如此。学习是如此,做事也是如此。
此时此刻,反复诵读《十八缸》,从王献之身上,我再一次真正认识到勤奋对于成功的重要性。回想前人,看看周围,对照自己,我真正明白了: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合上书本,我还在浮想联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