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智者和他的学生正在散步,他们谈论着探访新的地方、结识不同人群的重要性,说学问正是从这些经验中积累而来的。
不知不觉间,他们走到一个贫穷落后的地区。他们路过一所破烂的房子,看见里面住着一对夫妇和他们的三个孩子。5个人皆是衣衫褴褛、光着脚板,连鞋都没有。屋里只有几件破家具,真可算是家徒四壁。
智者问这位父亲,你们为什么要在这样既无商业又没工作机会的贫困地区生存呢?
男人回答,家里有一头小奶牛可以产一些牛奶,在附近城镇,我们用牛奶换一些其他的食品,余下的我们给自己制作一些奶酪和酸奶。我们就是以此为生的。
智者感谢他的诚实,又在房子里四处看了几分钟,就上路了。
走着走着,智者告诉他的学生,我必须回去,找到那头奶牛,并把它扔下悬崖。
学生很吃惊,试图说服老师那是一个错误。学生说,那一定会毁掉一个可怜的家庭!智者听后独自离去,把学生留在身后。
作为老师的忠实学生,他不得不追上老师,并帮助老师完成了计划。但奶牛坠落悬崖的画面一直折磨着他,让他身心难安。
学生怎么也不能完全忘记这件事。几年后,他决定回去看一看。也许自己能帮助那家人做点什么,可以抵偿自己的一些过失。
他刚走进那个地区,立刻发现那里已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真是一派富裕起来的景象!他变得很沮丧,确信一定是那户人家在丢失奶牛后,被迫离开自己的家园去外地另谋生路了,这里一定早已易主!
他继续走,看见原来那户破房子所在的地方矗立着一座气派的楼房。他走进去,看见一个似曾相识的男人站在门口,他正是当年的那位父亲。
学生很吃惊,问他们是怎么摆脱困境并变成今天这样成功的。
男人笑着告诉他,几年前,我们唯一的奶牛突然消失不见了,最初我们很震惊,但无奈之下也只好去发展新技能,谋求新的生存方法。结果,我们就富起来了。男人承认,丢失那头奶牛是这个家天大的幸事啊!
有时,放弃计划好的生活,改变与奇迹才会出现,失去恰是成功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