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古人到今人,大都承认人与人之间会存在天赋的差别。但纵观古今,一个人最终能否有所成就,甚至为社会进步做出较大贡献,往往并不仅仅有天赋决定,而更多的则是与一个人的勤奋密切相关。所以我们想要成功就离不开——勤奋。
勤奋可以使学业更加精神,而松弛就会学业荒废。西汉学者匡衡贫而好学。夜晚无灯,为了能借邻家的烛光读书,他在墙壁上凿了一个洞。当地一个大户人家有许多藏书,匡衡就到他家去做工,但他不要报酬。主人很惊奇,问他为什么,他说:“我想得到主人的书,全部读完它。”主人很感动,就用书作为报酬资助他。后来,匡衡成了一个知识渊博的学者。你说,成功怎能离开勤奋?
然而,南北朝的江淹,少时笃志好学,奇诗幽丽精工,《恨赋》,《别赋》脍炙人口。晚年却满足于安逸的生活,不在勤奋刻苦,再也写不出好文章来,人们称之为“江郎才尽”。因为没有勤奋好学,缺乏生活资料,是不会写出好文章的。你说:“成功怎能离开勤奋?
古代文学家韩愈说:“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由此,我们不难看出,成功离不开勤奋。
勤奋,是成功的阶梯,只有勤奋学习的人才有可能达到成功的顶峰。古罗马,有个青年,生来胆怯,说起话来结结巴巴,但是他并没有因此而消沉,每天早晨,他口含石子,面对大海,反复地练习练习,他的勤奋终于使他成为一名雄辩家。他的条件并不优越,可他坚信,“勤能补拙”,他的勤奋终于得到了回报。
因此,我们应勤奋,勤奋可以使平常的机遇变成良机,从而通向成功,因为勤奋是成功的必由之路,成功离不开勤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