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这段往事的是一个叫李勇的打工汉。22年前。他和潘石屹在深圳相识。一起挑过红砖、抬过预制板,同吃过一份盒饭、喝过一瓶矿泉水。如今。李勇仍然辗转各地打工,潘石屹却成了身价亿万的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两个“盲流”的偶遇
李勇是四川绵阳涪城区杨家镇人,1987年2月,21岁的他怀着碰碰运气的想法来到深圳南头边关检查站,想去深圳打工,却没有边防证过关。在这里,他认识了一个同样没有边防证却也想去深圳的年轻人。
那天上午11点时,李勇正在南头关口徘徊,一个与他年龄相仿的人对他说,“你也想去深圳吗?我们找个熟悉这里的人带我们去吧!”没多久,他们找到一个专门干这种事的人,各自交上50元钱后,在那人的指点下从铁丝网下面的一个洞爬了过去。李勇正心痛花了50元钱,同伴却深深吸了两口气,兴奋地叫道:“深圳,我潘石屹来了”
李勇知道了同路人叫潘石屹,比他大两岁,甘肃天水人,是从国家石油部管道局经济改革研究室辞职来闯深圳的。李勇吃惊地说:“你放着好好的铁饭碗不干,来深圳干吗?”潘石屹说,“深圳发展那么快,我肯定能闯出一片天地来!”
在深圳市布吉镇,李勇和潘石屹白天四处找工作,晚上就挤在3元钱一晚的招待所里。一星期后,两人把口袋翻了个遍,只剩下5元钱了。李勇沮丧地说:“这可怎么办?明天得饿肚子了。”潘石屹乐观地说“我们不是还有一身力气吗?明天去卖苦力,暂时解决生存问题。”
第二天,他们在布吉镇一家工地上找了个挑砖头的活儿,每天10元。一个月后,两人各领了350元的工资,潘石屹对李勇说“老弟,现在我们可以出去寻找更好的机会了。”李勇有些不舍我们就在这里把工程干完吧,一年可以存好几千块呢“潘石屹说,”只要我们找到更好的机会,不要说几千元,就是几万元也不值一提!“最后,李勇跟他一道辞了工。
1987年11月,他们应聘为深圳市福田区正泰贸易公司的业务员。公司主要销售电话机,底薪200元,再按业绩提成。潘石屹点子多,他们很快就打开了销售局面,月收入从200元涨到500元。但潘石屹并不满足,一天,他兴奋地对李勇说,”老弟,报纸上说海南建省,成了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我们一起闯海南吧“李勇大吃一惊”潘哥,去海南人生地不熟的,每月能挣这么多钱吗々“潘石屹笑道:”你放心吧,海南刚刚建省,机会多的是。我们去,一定不会错!“就这样,1988年5月底,两人各自带着1000多元积蓄闯到了海口。
”潘哥“除了折腾还是折腾
然而在海口,两个月过去了,他们仍没找到好工作。眼看带的钱快要花光了,潘石屹还每天买报纸看,李勇心急如焚”我们饭都没钱买了,你还看报?看报能赚到钱吗?“潘石屹说,”我们不怕吃苦,还有什么可怕的万一没钱吃饭,就去卖苦力呗“
那年8月26日,李勇和潘石屹手中只剩6元钱了。中午,潘石屹拿着5元钱去买了一份盒饭,两人分吃后。顶着太阳继续走在大街上,渴得嗓子都冒烟了。潘石屹拿着最后1元钱买了瓶矿泉水,两人你一口我一口,很快把一瓶水喝得一滴不剩。潘石屹擦了擦嘴巴,提议说:”这里到处办砖厂,去砖厂打工吧!“
当天下午,他们来到海口市东英镇的一家砖厂做工。砖厂建在山上,不一通电,只能点煤油灯照明,挖土、和泥、脱砖坯和垒砖墙全靠人力。李勇很后悔,”潘哥,在深圳时安稳轻松,挣的钱也多。现在倒好,这活又脏又累,还挣不了几个钱……“潘石屹说+”我们这样干下去的确不是办法。明天我去和老板谈谈。“李勇很不解:”我们刚来这里,能谈什么?“潘石屹笑了:”现在不告诉你,你明天跟我去就知道了!“
第二天,潘石屹一条一条地给老板提建议引水到厂提高工作效率,雨季搭建雨篷烧砖……”老板,我不会一辈子在这里卖苦力,如果你信任我,就让我帮你管理这个砖厂,第一个月暂时付200元钱工资,保证比现在的效益好。一个月后,我让你心甘情愿地付我500元工资。如果你不信任我,那就算我没说!“老板想了想,说:”我想想,明天再给你们答复。“
李勇说:”潘哥,你真大胆,和老板刚见了一面,就向他提建议,要当厂长……“潘石屹说,”他如果答应。我觉得我能管理好;不答应,我也不会亏什么。但不试试,怎么知道呢?“第二天,老板叫潘石屹和李勇一起吃饭,表示潘石屹说得有道理,答应让他做砖厂的厂长。
潘石屹开展了一系列改革:花几百元钱买来水管,从山上引水到砖厂和泥,又买来小型发电机,方便夜间照明和加班……这样效率提高了很多,每天的生产量也提高了不少。潘石屹把砖厂管理得有声有色,老板第二个月便把他的工资提高到每月500元,3个月后提高到800元。
多年后他怎么就成了亿万富翁
1989年10月,砖厂老板把经营重点转到了房地产上,准备转让砖厂。潘石屹对李勇说:”老弟,我想把砖厂承包下来,你干不干?“李勇连忙摇头”潘哥,我们刚过上几天安稳日子,你又要折腾啊!“潘石屹说”我们来海南不就是寻找机会的吗?承包砖厂就是不错的机会。你不干,我也要干!“李勇不好意思再拒绝了:”我不投钱,只帮你做事。到时赚得多,你就多给我点儿工资:亏了,算我白干。“
两人找到老板,通过一番谈判,以每月8000元承包了砖厂。承包后,潘石屹把砖厂经营得更加红火,第一个月交了承包款后,还净赚1万多元,给了李勇1000元工资。很快,砖厂员工从最初的100多人增加到400多人,每月赢利两三万元,李勇的收入也涨到了两三千元——这在当时可是老板级的待遇啊,李勇乐得像做梦一样。
然而,1990年初,海南经过迅猛的大兴土木后,房地产市场跌入低谷,红砖卖不出去了。坚持两个多月后,潘石屹低价处理了所有砖瓦,勉强付清了员工的工资。这次打击让李勇变得很消沉,他一个劲儿埋怨自己:明知道潘石屹过不了安稳日子,为什么要跟着他瞎折腾啊!此时,潘石屹站在砖厂门口和手下员工一一道别,最后一个员工离开后,他泪流满面。晚上,他提了瓶白酒对李勇说”老弟,我们今晚一醉解干愁,酒醒后重新开始!“那晚潘石屹醉得一塌糊涂,第二天中午才醒来。他看到李勇还在发呆,说:”不要伤心了,经历过,失败过,才能成功……“李勇想,你说得轻巧,这次我可亏了上万元,你亏了好几十万呐!当潘石屹说要再出去闯荡时,李勇摇头说,”我不愿再过这种担惊受怕的日子了。“
那是1990年8月25日,两人在破败的砖厂握了握手,互道珍重后便分道扬镳。
李勇开始在海口一家建筑工地上干活,每月200多元。1993年5月,仍在建筑工地打工的李勇在大街上碰到了潘石屹。潘石屹请他到附近一家饭店吃饭,席间告诉李勇,自己和几个合伙人贷款500万元,以2000元/平方米的价格买了8栋别墅,准备高价转手卖掉。李勇目瞪口呆:”潘哥,500万呐。万一亏了,一辈子就完了!“潘石屹笑道:”老弟,你不必为我担心。我即使失败,也是轰轰烈烈地失败!“
当时的李勇无论如何也没想到此后的潘石屹会发生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后来,李勇来到北京建国门外的SOHO工地上做小工,当他听说SOHO的老板是潘石屹时,内心顿时掀起狂澜如果一直和潘哥在一起,自己怎么可能还在工地上卖苦力l他心中涌起一阵冲动,想去找找昔日的潘哥,但犹豫再三,最终没有去。他和潘石屹的交情,只能让他在打工之余独自回味了。
“以前我觉得潘石屹的成功很偶然,可是仔细想想,每当在生活的岔道口,我只图安稳,害怕失去现有的一切,潘石屹虽然看起来像是在瞎折腾,但每一次的折腾都是站在更高的起点上,最终折腾成了亿万富翁……”